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與鋼琴的有緣無分

  家裡客廳裡有一架二手的鋼琴,並不是非常高級的牌子,那是老爺的三姐他們全家移民至加拿大的時候送給我們的。

對於一個一直想彈鋼琴的人,這是份很令人羨慕的禮物,於是我歡快地接受。接受了鋼琴,卻不會彈奏那可不行,於是我花了時間、金錢去找鋼琴老師學習,為的只想圓一個童年想彈琴的夢。

記得我小時候母親有一台縫紉機,那是她結婚時的嫁妝,但母親根本不會使用。當時結婚嫁妝似乎一定要有縫紉機才算完整,於是縫紉機就這麼一直被擺在客廳裡,毫無用武之地,它始終被一條紅色的布蓋著,未曾使用。

本以為國中時的家政課會用上,心裡還滿心期待,沒想到在升學班的我們,硬是被導師將家政課借來上數學課或英文課,讓我失去了學習縫紉機的機會。當時真覺得可惜。

我看見縫紉機底下的踩踏板,逕自想像它就是一台輕便的鋼琴踏板,我踩著踏板,手指頭也跟著動了起來,就像真的在彈鋼琴般的投入。

那是小時候無法成就的夢,以前總認為會彈琴的女孩超有氣質而且優雅美麗。優雅氣質一直是我對於女人應有的模樣的刻板印象,因此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女人,不僅優雅還能令人稱讚。

所以只要有關女人可以優雅的形成,我都小心奉為圭臬。不論吃飯或讀書,一條手帕始終跟著我,那也是我認為優雅女人的象徵。彈鋼琴當然也是其一。

所以這架來自三姐他們的鋼琴等於給了我一個實現夢想的路徑。

我繳了學費學著,卻沒有多餘時間練習,學琴最重要的就是練習,每一次去老師那裡總有許多愧疚,因為沒有練習,無法交作業,最後也只能放棄。

接著則是教會開的鋼琴課,為了補足上課的人員,我毅然決然地再次投入。我一度以為未來的我也能為教會付出一點在敬拜上的心力,夢想總是很豐滿,現實卻是很骨感。實際上的我,仍然礙於練習時間不足,加上學員不斷地退出(應該都是沒時間練習),最後連我也放棄了。有一段日子我很認真勤練,偏偏遇上扳機指發作,手完全張不開,要不就是張開後嚴重的疼痛,讓我不得不請假休養,最後仍是無疾而終。

我的鋼琴之旅最後的結局就是與它珍重道再見,這樣的鋼琴夢在夢醒時分徹底宣告破滅。(由此可見我是很容易放棄的人)

於是這架鋼琴成了家中最大的裝飾品及擺設物品的櫃子,上面放了許多東西,卻不再有美妙琴音悠然流瀉。

鋼琴夢雖然實現不了,鋼琴擺在客廳,至少我每天看到它,也算是一種「看著」夢想的實現吧。(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