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極少被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我如同挖到寶藏般的喜悅。

柴可夫斯基G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品44
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 2 ,in G major, Op.44


我上周日才發現了這首曲子,其實第二號鋼協很少被演出,近年才漸漸有人演奏;原因就是老柴瘋迷古典的名作「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名號太響亮,導致非常多人忽略他有三闕的鋼琴協奏曲,第三號是未完成的曲子還情有可原,但第二號則是完整的曲;被自己的音樂打壓下來,實在說不過去。

當然我也是那一個遺忘的樂迷,怎麼就沒有想過老柴有第一號鋼協,就一定有第二號、第三號呢?

我在這五天通勤及上下班休息時間就把這40幾分鐘的「第二號」狠狠刷了將近七遍,全神貫注地聆聽,總結「就是一個感動」。這種感覺就像是小時候追星,期待他的新歌發行上架時那種興奮,不過也就是因為小時候追新歌覺得疲憊,所以才進入了古典的世界,追求永恆的音樂,抱歉離題了。

如果要比較柴老的第一號,當然各方面都差了一點,但音樂並不是拿來比較的,起碼對我們愛樂者欣賞就不能用這樣的角度,否則世界上就沒有各種多采多姿的音樂了。

藝術就是與欣賞者的相契和。

第二號結構依然是三樂章「快-慢-快」的傳統形式,第一樂章特別的長,鋼琴部分整體占比很重(有點廢話),炫技及技巧性很著重,但旋律及音樂性極強,簡單來說就是不但技巧華麗複雜,卻又好聽打動人心!

管絃樂適時搭配伴奏,主題陣陣打動心裡的靈魂,這些穿插的動人旋律及節奏可能是傳統俄國民謠?我不確定,但滿滿的俄國風,也有濃濃的老柴風。

起頭管弦樂奏出的主題就相當迷人,如果說第一號的開頭是氣勢磅礡,第二號的開頭就是蕩氣迴腸,振奮的節奏中有著深刻的情懷。

第二樂章非常特殊,內容有非常大篇幅的小提琴與大提琴二重奏樂段,之後再加入鋼琴。旋律之優美,彷彿同時之間聆聽了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及鋼琴協奏曲的感受,旋律堆疊湧現,或又變奏穿插,不似拉赫曼尼諾夫般直接顯露唯美姿態,反而像是布拉姆斯般的半遮半掩,但音樂卻是完完全全的柴可夫斯基的迷人色彩。

第三樂章熱烈的快板讓人想起了第一號的第三樂章,輕快熱烈的節奏帶動情緒高漲,一直到柴可夫斯基式的英雄氣魄結尾(我自己的命名),聽完整個不能自己,真是感動莫名的作品,我如同挖到寶藏般的喜悅。

大峽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影片推薦版本是法國鋼琴家 Alexandre Kantorow ,他是第16屆柴可夫斯基大賽首獎得主。
葛濟夫 指揮 (享譽國際的俄籍指揮,跟普丁關係很好^^)
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