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不便利的便利店》微心得

你所遇見的每個人,都在苦苦掙扎著與什麼對抗,所以你必須親切待人。

書名:不便利的便利店
作者:金浩然
譯者:陳品芳
版本:初版
出版社: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2/9
ISBN 978–626–95938–4–2
定價:新台幣 400 元


早在幾年前剛出版的時候就讀過了這本書。然而,當時的我,對於這本書沒有什麼感覺,甚至覺得書裡情節有點老套,看了開頭就能猜到結尾,至於大家說的療癒,反倒認為為了療癒,對話刻意像說教般,令人不耐。

仔細想想,那時的我,耗盡所有精神力氣,都在緊緊地抓住某些東西。

為了緊緊抓住這些東西,我總是對所有的事情都不耐煩。

就像書裡的那些等待被治癒的角色。


疫情這幾年,地球似乎越轉越快,我以為能夠緊緊抓住的東西,在時間的沖刷下,依然遭受比我更強更大的力量帶走了。

我的貓。

我的生活。

都和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完全不同了。

沒有什麼東西能緊緊抓住不放,也沒有什麼東西必須緊緊抓住不放。

最近開始動手整理藏書,只留下很喜歡的、適合紙本閱讀的書,其他就一一出清,可能的話換成電子書版。

每本書寄出前,會重新把書翻過一次,避免夾了重要的東西。同時也確認除了原本知道的破損髒汙以外,沒有新的問題。

就當作是好好地告別吧!

《不便利的便利店》便是在這樣的告別儀式中,重新讀了一遍。

有時候,總覺得冥冥之中自有緣分,在對的時間與對的故事相遇,才能開啟心裡的那扇窗。

或許,沒有那些經歷,我冷硬如石的心,就沒有那扇可以開啟的窗。

人類文明發展至此,已經變得非常龐大。衛生條件、醫療條件大幅成長,人們似乎變得很容易生存,然而,與此同時,我們每個人的靈魂卻依然在苦苦掙扎。生活在大都市裡,卻總是抱著彷彿踽踽獨行的寂寞。揹著不知何時所加,甚至何人所加的枷鎖,徘徊於虛無之中。

書裡的每個角色,都曾帶著這樣的枷鎖。而他們又在無意或有意間,互相為對方拆去枷鎖,重獲新生。

我們讀著這個故事,發現拆去枷鎖並沒有那麼困難。甚至,枷鎖並沒有鎖,放下即可。

而我們每個人,也都能成為幫別人卸下枷鎖的人。

如書裡所言:

「巴布狄倫的外婆曾經告訴他,幸福不是在通往目標路途上的某樣東西,而是那條路本身就是幸福。你所遇見的每個人,都在苦苦掙扎著與什麼對抗,所以你必須親切待人。」

後記:

說來有些尷尬,寫心得的時候,這本書已經不在我身邊了。希望它能帶給新的擁有者,一趟奇幻的旅程。這樣看來,這本被我賣出的書,有點像書中主角,它將堅守它的位置,帶給所遇見的每個人,一個親切的提醒。

不過,似乎對出版社不夠「親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