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不便利的便利店

家人也是在人生這趟旅程中相遇的顧客,無論是貴客還是不速之客,用對待客人的方式相處,就能避免彼此傷害。
圖片來源:金石堂

我們是否曾經認真思考過,當我們與陌生人交談的時候總是特別客氣,甚或話匣子打開後更能敞開心胸聊心事,但面對朝夕相處或重視的家人,卻好像隔著一道高牆,想要認真開啟對話卻總是敗興而歸?

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有一種神秘的體質,可以讓見過幾次面的陌生人不自覺地向我傾吐心事,其中也包含了幾位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店員。我聽著他們的人生故事,也提供他們可能需要的解答,更曾經讓當下徬徨無助的他們到家裡談天說地,但隨著住家的搬遷,也從此斷了聯繫,或許我們再也不見,但我依舊記得當下互動所感受到的溫暖。

《不便利的便利店》講述的是一間由退休老師所開設的便利店,不僅陳列的商品不多,優惠價格也很少,地點更不是在車水馬龍的繁華地區,在當地居民眼裡是一間不太便利的便利店,也因為如此營收並不好,但老闆之所以堅持要繼續開店的原因是因為想到員工的生計,光是有這樣體恤員工的想法就非常難得,完全不顧兒子不斷慫恿賣掉便利店的提議。

故事的展開是由這間便利店的老闆遺失錢包開始,沒想到撿到錢包的竟然是一位街友,而且很盡責地把錢包守護好,原封不動地交還給便利店的老闆,也激發了老闆的慈悲心而允許街友可以每天到便利店領取免費便當。

然而,讓讀者沒想到的是這位街友後來還成為了便利店大夜班的店員,甚至因為熱心助人的暖舉還使營業額上升,這當中的故事情節都圍繞著對於人的「關懷」與「愛」,而這個源頭來自於街友拾獲錢包而不據為己有開始,因為這個小小的善心而引發了後續一連串善的連鎖反應,而最後也讓街友逐漸想起自己的過往,以及那無可挽回又遺憾終生的不堪回憶。

相信我們都曾經在困境中掙扎躊躇,即便知道必須要做出改變卻怎麼樣也踏不出那一步,直到遇見某個人之後得到了勇氣與改變的動力,而《不便利的便利店》講述的便是如此的人生際遇。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難題,透過與他人的對話引發思考,也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並且決心做出改變重啟人生。

很喜歡書中的兩段話:

只要能跟身旁的人交心,幸福其實離我們不遠。」

「家人也是在人生這趟旅程中相遇的顧客,無論是貴客還是不速之客,用對待客人的方式相處,就能避免彼此傷害。」

或許我們無法與生命中相遇的每一個人發展緊密的關係,但我們可以選擇用同理心去包容彼此的不同,即便是家人也是一樣,多一些尊重與禮貌,少一些埋怨與憎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