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不便利的便利店》

但書中的這一家可能和我們想像的便利店有點不同

所謂的便利商店,正是因為它提供了許多的便利,所以稱之為便利商店,但書中的這一家可能和我們想像的便利店有點不同。

圖片取自博客來

這一本《 不便利的便利店 》,讀來就令人欲罷不能,會很想知道這位街友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何能對他人造成影響?於是就這麼一頁接著一頁將它讀完。

***可能會有部分書透****

帶醫師家的狗狗去散步時,總會在公園裡看見幾位遊民,每當看見這些遊民,我會想著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成為遊民(街友)呢?是莫大的失落?無法承受的事故?還是徹底地放棄自己?有沒有一種可能就像書中的獨孤(書中街友的名字)因為厭惡以前的自己,於是自暴自棄,喝酒度日最後忘了自己是誰,成為街友。

這位簾女士,因著她的憐憫之心直接也間接地幫助了獨孤(街友),不僅有了雖小卻能避冬的租用蟻窩居(非常小的住宿租房),還有了在便利店的夜班工作,從此撇開了街友的身份,過著正常的生活,最後還記起了以前的事。

曾經幻想過自己也能做這麼偉大的事,幫助弱勢族群,可惜我太高估自己了,我連一點點臭味都不能忍耐,如何能幫助這樣的人呢?

我也曾思索過,若他們去找工作不就能遠離這種生活嗎?然而我沒想到的是,這可能是對人生失望透了的他們找尋的避難所,他們只想逃離人群,做個不被看見的人。

這位獨孤雖然只是店員,但他的幾句話語,對這些急需指引方向的顧客來說,卻帶來極大地幫助。因著他話語的介入,奇妙地改變了當事人的問題。

有時候當我們深陷在自己的問題中,此時最需要一個外人提供一個觀點,就有可能翻轉我們的處境,好讓我們能跳出漩渦,不至於下陷,才不會一直鑽牛角尖。而獨孤的話就是如此地存在。

書裡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這種人成天喊著戴口罩不舒服、新冠肺炎讓人生活很不便,只想隨心所欲的生活,卻不願意犧牲。但其實世界原本就是這樣,生活中就會是有很多的不便利。」

的確,這世上本來就充滿了不便利,為了自己和他人的需要,不便利有時才是利己也利他的方式。如同戴上不舒適的口罩,卻能為自己和他人減少感染的機會,即便不方便也是必要為之的行為。

口罩現在已成為我們的日常,縱使已經開放室外可以不必戴口罩,我們仍然堅守著這件事,既能保護自己又能保護他人的口罩,也成為我能避開人群的藏匿處。在某些時刻我是否也有著街友的心態,想把自己藏起來呢?

圖片取自網路

以下是書中我喜歡的或特別能引發我思考的句子:

P39:熱騰騰的罐裝咖啡,彷彿能夠融化深秋的冷清。

P111:因為便利商店上午時段的氣氛,有如陽光的角度一般,以不為人知的緩慢速度一點一滴改變著。

P143:白熊男木訥地說完這番比暖風機還溫暖的話語,就走掉了。

🍁P161:巴布狄倫的外婆曾經告訴他,幸福不是在通往目標路途上的某樣東西,而是那條路本身就是幸福。你所遇見的每個人,都在苦苦掙扎著與什麼對抗,所以你必須親切待人。

🍁P272:學會了換位思考的方法,才懂得抱持憐憫的態度,才開始領悟如何接近人心。

這兩段話我特別有感。

記得有一次我的同事驅趕停在牙科門口的車時(因為擋住醫師車子進來的入口),她態度並不太好,後來發現她驅趕的車主竟然是我的妹妹(當時妹妹載我的爸爸來看牙),為此她感到很不好意思。

這正是我要說的親切待人。每當我要做類似這種事的時候,都盡可能用較好的態度說話,不是因為我比較高尚,而是我會試著換位思考。試想:若今天是我的車停在他人門前,當然會希望跟我們說話的人可以用有禮貌的方式請我們移車,畢竟人都可能會有不方便的時候,對他人寬容其實也是幫了自己,這是我一向希望的態度。

我們不知道何時會妨礙了別人,使人不便,若我們也被無禮對待,心裡一定十分受傷,因此我希望至少自己可以以禮待人,我相信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P187:如果思考的速度快到手指跟不上,那就表示你走在正確的路上了。

P276:便利店是個人們來來去去的空間,無論店員還是客人,都只是短暫停留的過客。便利店就像是間加油站,讓人們用物品或金錢為自己加值。我在這座加油站不只加了油,更把故障的車修好。

P281:她能笑著描述自己遭遇的悲劇,我可以從他她身上感覺到活力,那就是有夢想的人所具備的力量吧。

P 281:他說,人生本來就是不斷解決問題,既然都要解決問題,那就努力選還可以的問題來解。

🍁🍁P286:無論是貴客還是不速之客,用對待客人的方式相處,就能避免彼此傷害,對家人也像對客人一樣吧。

🍁🍁P287:人生就是關係,關係的根本就是溝通。我發現只要能跟身旁的人交心,幸福其實離我們不遠。

對於這兩段話也非常有感觸,若我們都能用對待客人的方式對待家人,也許永遠都不會吵架。而且有效地溝通才是讓關係能延續的不二法門。

前一陣子與老爺溝通不良,讓我灰心至極,不知道該如何增進彼此關係,若他也願意敞開心,或許溝通就能容易些。

🍁P299:這種人成天喊著戴口罩不舒服、新冠肺炎讓人生活很不便,只想隨心所欲的生活,卻不願意犧牲。但其實世界原本就是這樣,生活中就會是有很多的不便利。

🍁P300:人就是要活得不便利一點才行。

不便利,表示我們願意捨己,去做能體貼他人的行為,至於如何判斷,就端看自己該如何認定。

看了這本書也讓我對於便利店的工作更加了解,似乎也能體會他們的辛苦。現在的超商真的給我們帶來諸多的便利。店員要負責的工作又雜又多,好像什麼事都要會做,若沒有這些店家,我們的生活又會回到以前那樣,雖然沒有不好,但就是會耗費時間,真要謝謝這些商店帶給我們的方便與快速。

總之這本書真的非常值得推薦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