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
Lida

高級神經内科病人,害怕蟑螂的原生恐懼療程正在進行中。。。

up主碎碎念系列(9)

做了半年的UP主,我已經初具職業化的品格,所謂「職業化」并不是指我對於粉絲的增長和喜愛已經習慣了,也不是指我對於在網絡上「走紅」這件事已經淡然處之了,而是我已然初步具備——抵禦「網絡暴力」的能力。

抵禦「網絡暴力」的能力需要有一個强大的心臟,在現實層面上不可能去除「網絡暴力」的前提下,每個博主都需要對這些暴力的,傷害我們的言論不在乎,才能繼續走好自媒體這條路。

有一個博主前段時間發了一條關於自己病情的影片,說自己腦部查出了腫瘤,需要立即手術,但術後也難免會留下後遺症,之後這個博主收到了一條評論——「祝病魔早日戰勝你!」

該博主po出了這一條評論,並回應到:直到現在我一想到這句話,仍感到惶恐不安,心痛至極,也許是我邁不過去的一道坎。(該博主之後經歷了手術,並留下後遺症,現在正在繼續求醫康復中)

雖然我收到的評論沒有那麽惡毒,但那些冷嘲熱諷的,傷害我的評論也不少。我發現這些暴力言論一波接著一波,一波比一波更猛烈,之前我還可以在這裏發發文,吐槽一下它們,然後就過去了,但是現在我發覺我要使自己不在意它們——所花的時間更久,更難走出來。

「網絡暴力」與「種族歧視」、「家庭暴力」一樣,是人類的原罪吧,我可以預測到,在100年之後的人類社會,這三大問題仍會繼續存在。不過到那個時候,應該已經是自媒體10.0時代了吧,而現在是自媒體1.0。

我們這些在自媒體1.0時代生存的UP主們,會因爲一句很簡單的鼓勵支持的話而感動,也會為一句純粹的惡意而陷入抑鬱,我們是各大内容平臺的工具人,只不過有的是勤奮努力的工具人,有的是懶惰躺平的工具人,還有比這更悲慘的事嗎?

是有的。也許就在自媒體2.0時代哦,想想黑鏡,想想那娛樂至死、全員AI化的工具人時代,搞不好哪一天,我也暴走黑化了!雖然我現在仍然覺得我能保持理性,作爲一個有抱負有理想的内容創作者,我會繼續創作我認爲有價值的東西,但是在這一場與黑暗的賽跑中,我到底能夠吸收到多少正能量往前冲,結局還未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一起抵制網絡暴力,為博主加油~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