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键盘上打出来的血 总有一天会飞溅到手上

从巴以冲突的评论区想到的
键盘上打出来的血 总有一天会飞溅到手上

最近,巴以冲突的新闻无处不在,无论是电视、网络还是社交媒体,都充斥着这场持续了数十年的血腥战事与冲突的画面。 身边的人也谈论得很火热,有些人甚至把巴勒斯坦误当成巴基斯坦显得搞笑。 其实,中东和我们太远了,巴以冲突,这和我们平常人没有太大关系。我们只是作为旁观者,看着中东人民在宗教民族和土地上的争斗,感叹一声“世界和平”,然后继续我们自己的生活。

但是,我真正关心的是那种谈论此事时,出现的种种~网络暴力~暴戾的气息,暴戾不仅存在于战场上,也会存在于网络上。我看到很多人在巴以冲突评论区里互相攻击、谩骂、嘲讽,各种杀气腾腾。

他们似乎忘记了,无论巴勒斯坦还是以色列,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理智的人,而不是一个可以随意伤害的虚拟角色。他们似乎也忘记了,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留下痕迹,都会对他人造成影响。

我担心,网络暴力会引发更多的仇恨和冲突,会让我们失去理性和同情心,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孤立和冷漠。

再进一步想,如果说对于万里之外巴以冲突这种和一般人没有太大关系的事,在网上在评论区里的中国人之间都可以这样剑拔弩张的话,那么如果有一天真的我们之间发生纷争的话,会怎么样呢?

看看历史上来看,杀中国人最多的还是中国人,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事实。从春秋战国到五胡乱华,从元末明初到太平天国,从清朝崩溃到国共内战,中国历史上充满了内部的战争和屠杀。

中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是皇朝更替~外族入侵~农民起义,你杀我~我杀你,那时间中国的人可以死一半甚至更多,基本上,二三百年左右,就来一次大杀特杀,血流成河都难以形容。

事实上,万里之外的只是新闻,而互相砍杀的最多的是身边的人所为,这是一个令人恐惧的现象。在网络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因为琐事而引发的暴力事件,比如邻里纠纷、家庭暴力、校园欺凌等。这些事件往往涉及到熟悉或相识的人之间的冲突和伤害,有时甚至导致死亡或重伤。

我希望,我们能够用更加文明和理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能够尊重和理解不同的声音和选择,能够用更加平和和友善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

键盘上打出来的血,总有一天会飞溅到手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