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目標」與「目的」的差異 | 工作哲學圖鑑

這本書是以一篇篇單篇的圖文解說集結而成,閱讀過程中激發新的思考!

某次到圖書館還書時,看見推車上一些未上架的書,被這本「工作哲學圖鑑」的圖文並茂與標題吸引,覺得很有趣就借回去看了。這本書是以一篇篇單篇的圖文解說集結而成,閱讀過程中激發新的思考!這次分享一個對我而言很特別的想法。


書裡面的插圖也很可愛


「目標」與「目的」的差異?

老實說,我好像知道有微妙的不同,但說不出來。


這本書的解釋是這樣的:

目標是具體的標記,像是應達到的「數值」、「狀態」

比方說:本月業績要達到XXX,參加活動人數達到XX人

目的的含意則是「最終追求的內容」與「做這件事的意義」

比方說:此政策的目的是要推動地方創生


為了達到某目的,過程中要設定很多小目標,如下圖所示,我覺得形容得很貼切。我也反思自己在做事時,有時候對於最終要達成的目的是模糊的,導致沒有動力或不知道初衷,原來就是因為這樣。


書中提到的例子,某位體操選手在國內大賽中贏得冠軍,賽後接受訪問時,他冷靜表示這只是個中繼點,國內大賽只是目標A,未來還有目標B(贏得世錦賽)、C(奧運金牌)等著他,最終目的是成為偉大且有影響力的運動員。為了成就偉大的目的,才有做為過程中的目標A、B、C。


我想起了2020東京奧運羽球男雙金牌的王齊麟與李洋,他們這段影片中呈現的態度,在4:25處,得到金牌的他們在當天就提醒彼此「不要太囂張,掉下去很快」,維持低調的作風。真心佩服能有這樣的想法,不被一時的榮耀迷惑,也祝福他們未來的球員生涯啦。(試想過自己得到金牌,一定會放掉幾天練習了XD)


110.11.28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