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再難過,也終會度過》筆記整理

這次同樣分享之前讀書的筆記,我滿喜歡吳若權的文字,記下了一些讀書過程中有感的句子。原來那時我就有讀到「課題分離」的概念,真是驚喜,覺得我應該偶爾重翻之前的筆記,看看有沒有靈感。
圖源:博客來

《再難過,也終會度過》

與人相處時,尤其是越親近、越在意的人,中間的「人我界線」便越要清楚,這並不是自私的行為,而是要彼此都更自在。

阿德勒個體心理學主張,人的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必須要學習課題分離,有意識地將他人的課題和自己的課題切割,避免情不自禁擔負起別人的責任,更不要逾越分際的想要替對方的人生負責。尊重對方的同時,讓彼此都有空間。

盡量與優秀的人靠近,避免心理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誠實面對恐懼,然後以欣賞的態度,多從他們身上學習、觀摩。

所有人際關係的發展,都是從細微處開始的。

閱讀空氣,並非膽小怕事的懦弱行為,而是一種大器的體貼。

恐懼,看起來好像很軟弱,本質上卻是非常積極的保護機制,提醒自己前方已經碰到危險了。

逃避問題不可恥,不面對自己才麻煩,其實要逃避的不是問題本身,而是看到問題卻找不到出口的恐懼。

每一次的取捨,都能更了解自己一點,謹慎地經歷所有的挫折,不要讓失敗成為一種習慣,不再給別人貼上標籤,也可以撕去自己身上更多標籤。


裡面的句子,我最有感的是:越親近、越在意的人,中間的「人我界線」便越要清楚,這並不是自私的行為,而是要彼此都更自在。對方在不知情的狀態下誤踩你的界線,如果不表明這是自己的界線,他下次還是會踩,自己就會不舒服。我覺得要解決這個狀況只有鼓起勇氣去說,過去遇到這個狀況還會猶豫對方會不會不開心,不太敢講,然而如果一直不說,對方不知道就會一直踩,現況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所以就大膽講吧!

110.09.27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