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那些職場上不習慣的時刻

學生與新鮮人身分轉換的同時,出現了想法與做法的異同。

這篇文章會分享我入職以來,不太習慣的時刻。源自於學生與新鮮人身分轉換之際,出現想法與做法的異同。


1.學習以電話溝通

這篇文提過,我比較喜歡用文字溝通。我習慣專注一段時間,做好手上工作到一定段落時,再一次看訊息處理與他人相關的事務,所以下意識認為「突然打電話過去會打擾他人」。

觀察後發現同事們習慣「直接打內線」來確認事情,雖然不太習慣,但畢竟是大家的溝通模式,我也只能努力融入啦。在工作過程中,遇到不確定的地方,我試著打電話請教同事們,一次次的播打電話讓我放鬆了不少,可能再一陣子,這種恐懼就可以消除了。

另外,一整天下來,辦公室中電話聲此起彼落,有些電話聲大聲到讓我誤以為是自己的電話,嚇了不少次,也漸漸習慣專注時被電話聲打斷了。看來,工作會逼迫我面對自己不習慣的處境呢。

2.與自己想法不同的時候

公司的共用區有非常多文件,由於存放檔案的邏輯與自己不同,剛開始常常花很多時間在尋找檔案上。因此當同事教我某項業務的操作時,我不僅要記得文件名稱,也同時要記下文件的「檔案路徑」。

我的同事有兩本筆記本,一本是當下的紀錄,另一本是經過整理的筆記,當忘記某個文件在哪裡時,可以查詢第二本筆記。他教我的時候即是翻閱第二本筆記確認,於是我開始利用空檔整理匆忙抄寫的筆記,覺得他的建議很受用!

大學校園畢竟是很厚的同溫層,但在公司就不一定了,有各種年齡層的同事,價值觀很不一樣,而且需要溝通與相處,在工作中也會出現想法衝突或者是不太理解一些作法的時候(如:繁雜的程序),讓我不禁感嘆:「之前當學生真的太幸福啦!」我也還在適應心態上的改變。



之前參加活動與某位姐姐聊天,他提過第一份工作會有一段心態上的適應期,我現在感覺到了,並且感覺深刻。(趕緊趁失眠的時候寫下來)

110.09.16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