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斷命 IV

雖然已經有了心理準備,燕青還是幾乎掌不住,淚水不由自主的從眼中溢出,如拋沙似地灑下來,她卻奇怪的沒有過分激烈的感覺,好像分裂成兩個人,心裡的那個她冷冷地看著外面的那個她在掉眼淚。
Drawing by AI

戈燕青沒有那種彎彎拐拐的肚腸,她一向直率慣了,有什麼說什麼,今天聽到這麼大的一個流言,她就有點忍不住要去問她媽媽。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媽媽從來不提她們的爸爸,家裡也不曾有親朋走動,她們母女仨相依為命,直到她姊姊燕瓊車禍身亡,媽媽悲慟欲絕時,才在情緒混亂的情況下說起過去的事。那時候戈燕青才知道,媽媽是被人騙了身子生下姊姊的,而騙她的那個人不知道去了哪裡,她沒臉回去見父母,就帶著姊姊這麼過下去了。那時,戈燕青就覺得奇怪,怎麼媽媽話裡都沒有提到自己,而她那時候還小,看見媽媽瘋瘋顛顛的樣子心裡害怕,也顧不得問,心裡就合理的認為,爸爸是在媽媽懷上她之後才走的。現在回想起來確實疑影重重,使得她一顆心懸在那裡沒著沒落的,急著想當面問問媽媽,到底春霞說的那件事是不是真的。

姊姊死了以後,媽媽就變得有點恍惚,有一次在瓦斯爐上燒開水燒到忘了,引起火災,所幸撲滅得早,沒有蔓延到鄰居,但家裡許多東西都被燒掉了,包括以前所有的相片。後來媽媽再也不用火,家裡不管煮什麼都用電鍋,不然就去外面買回來吃。

媽媽的這個精神恍惚的病,年紀愈大愈嚴重,時好時壞。婚後戈燕青跟婆婆不合,一心想接媽媽過來同住,然而媽媽堅持獨居,後來又決定把房子賣掉去住療養院,戈燕青攔也攔不住,每次說每次母女倆就鬧得不愉快,後來還是李和堃託朋友找到一家燕青也覺得不錯的療養院,就勉強順了媽媽的意思。

那天,戈燕青送春霞回去後,再沒心思回公司上班,於是打電話把整天假都請了,心急火燎的跑去療養院找媽媽,想當面問個清楚,沒想到媽媽卻神色恍惚地望著她,叫她燕瓊,拉著她的手,顛顛倒倒的說著以前的事。戈燕青問不出什麼來,只能望著媽媽直嘆氣。

然而不知怎麼的,這麼震撼人心的事,戈燕青卻沒有對李和堃講,或許是因為對她來說太不可思議,她抗拒去相信,同時又覺得像俗爛的電視劇,開不了口,想想還是先弄清楚了再說。

過了兩天,戈燕青又跑了一趟療養院,媽媽的精神好了許多,而她沉澱了這兩日,情緒也冷靜了不少,問的時候就多了幾分小心。那日天氣晴朗,燕青帶媽媽出去曬曬太陽,母女倆手握著手坐在花架下,陽光透過葉子的縫隙灑在她們身上。

「媽,」戈燕青看著媽媽的側臉,彷彿漫不經心地說,「我覺得我好像不是妳親生的。」

聽到她這麼說,媽媽的表情凝結了一瞬,又沒事般地笑了笑,低著眼睛拍了拍她的手,說:「不是我生的是誰生的?」然後嘆了口氣,望向遠處。

「我當然希望我是媽親生的,但如果不是,妳願意跟我說實話嗎?」

媽媽停了一會兒,這才緩緩轉過臉來,面色平靜地看著她,眼裡卻裝著許多說不清楚的波瀾,在那兒洶湧地衝突著。然後她移開目光,沉默地凝視遠方,過了好一會兒才說:「事情都已經過去那麼久了,妳不知道當然是比較好的,但是我也瞭解妳的脾氣,不從我這裡問出來,也會從別人那裡問出來。」媽媽頓了一頓,深嘆了一口氣,搖著頭說,「當初,我雖然知道這件事情再怎麼隱祕,也很難瞞得住所有人,但是為了妳姊姊——」媽媽轉臉看了她一眼,眼中盡是哀悽,「是的,妳姊姊其實是妳的親媽,為了燕瓊,我不得不這麼做。」

雖然已經有了心理準備,燕青還是幾乎掌不住,淚水不由自主的從眼中溢出,如拋沙似地灑下來,她卻奇怪的沒有過分激烈的感覺,好像分裂成兩個人,心裡的那個她冷冷地看著外面的那個她在掉眼淚。

「那年她才十三歲,比我生她的時候還小,」媽媽(或者應該叫外婆)的眼淚一定都乾了,她連眼眶都沒有紅,好像在說別人家的事。「我生氣,心疼,懊悔,甚至害怕,但還是得面對現實。」

「為什麼不拿掉我?」

媽媽——燕青在心裡還是認她做媽,她的生母已經死了,如果現在改口叫外婆,她在這個世界上就如同孤兒——她震驚地直視燕青,「怎麼可以?!說什麼也要把妳生下來,再怎麼說都是一條生命……」

戈燕青知道她這是白問,記憶中的媽媽(外婆)是個極其虔誠的佛教徒,雖然平日裡只在家中唸唸經書,卻也長年吃素禮佛,沒有一日間斷,拿掉孩子等於毁滅她的信仰。

「那麼我的爸爸呢?妳知道我爸爸是誰嗎?」

媽媽像有點不耐煩的搖搖頭,彷彿想把過去的不幸也一併搖走,「不知道,燕瓊她一直不肯說——好了,我累了,妳回去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