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放鬆

有一年,因為一個過境而沒入境的颱風,難得帶來一場豪雨,稍稍安慰了巴望清涼雨水能稍解旱意的島國人。以前住北部的時候不太喜歡下雨天,尤其是那種「雨不磨人死不休」的綿長雨季,後來遇上了乾旱,就連我這種樂得「乾之如貽」的人,也不得不對天祝禱,望天祈雨。

一年水患,一年乾旱。地球的天候變得愈來愈不規則,她在反應人類的破壞與肆虐,就像白血球在吞噬入侵的細菌。不知道在哪裡曾聽說過這麼一句話:「人類是地球的癌細胞。」──以人類居住在地球的態度,想想還真是不無道理。

有時也會懷念住在北部的點滴,那麼多電影院、特別的餐館、可以逛一整天的書店、一些值得懷念的好朋友,以及生死不相聞問的鄰居。其實,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想逃的,真給你逃開了,又會想念。想要的,真給你要到了,卻不希罕。難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不過,幸運或幸福畢竟是一種概念,所以,沒有不幸的念頭就會是幸運的,否則,就像富屋窮人,天天想著不足,再多再好也不夠。

上次回家,見到一向和樂融洽的親戚之間,因為誤解及金錢糾紛而互生嫌隙,無力之外不免心生感慨——人長大了,煩惱也跟著長大了。但一切終歸只能順其自然,過不去的,就讓時間去解決吧——為了時間的無情,人們也不得不「一笑泯恩仇」。

回家搬了些書來,重新打開那些泛著歲月黃斑的書頁,過去的時光一幕幕在腦海中激起漣漪。那是我曾經走過的年代,也是現在的我的思想的背景,這讓我想起泰戈爾的詩:

「我想到那些飄浮著生與愛與死的潮流上的許多別的年代,而那些年代已經被遺忘了,於是我便感覺到了離開塵世的自由。」

過去的終究是過去了,未來的遙不可即,我盡我所能讓自己活在此時此刻。一個人要學會過一個人的生活,不要試圖過二個、三個或無數個人的生活,那是很累人的。妄想太多的人容易失去生活中最可愛的部分,承擔太多不屬於自己的壓力和憂愁。

生命不要活得過分嚴肅了,試著放鬆下來,反而能看到自己一切俱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