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
雪人

销尽繁华春似梦,坠楼人比落花多

2021Matters年度问卷 | Bring it back

比事故更陌生,比废墟更完整

不可免俗地,也写起了年度总结。

 这一年我的变化是蛮多的,关于电竞解说,关于生活,关于职业,关于人际…但大略是阴翳的,这与我个人的命途也不是很有干系,因为总的来说我仍然是幸运的。我的阴霾更多的是因为整个世界都沉沉地低下了头,发出山呼海啸的沉默,足以把人溺死。

 一眼望去,多数人的生活里没有什么明亮与期待,只有庸碌、疲倦和当下。天灾成了日复一日的生活,你很难想象如果再这样经历一次2020 too,这世界会怎么样。

回头看,这两年对于那些曾经执着相信世界会变好的人来说,足够什么也不相信了,包括我在内。所谓的提振精神,在一年将尽时也没什么力气。

 这一年我告别了很多人和事,也建立了一些新连结,在年底才追回阅读,在江南的暖冬重新开始人的回温。我选择了Matters年度问卷,就它问的这些事情来重新梦这一年吧。



「写下一件今年发生的,你想永远记录下来的事」

看到这个问题时,我写这篇总结的热情猛然被动摇了一下。好像这一年恍恍惚惚,几乎没有什么东西配得上“永远”这个词。是来自不同软件而邂逅的新朋友吗?是茫茫然而紧密的行业同伴吗?是荒唐的解说面试吗?是被我砸碎的一个个酒瓶子吗?

 想了半天,有一件大概值得我记住并且开心个几年吧:我终于逃离北京了。

 「整整两年过去了,疫情仍在继续,相比起两年前,疫情如何改变了你的生活?你认为还能恢复原状吗?」

 同样的,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久。说起改变当然很多,出行、口罩、隔离、麻木、愤怒…太多太多了,在这两年里人的日常社会生活根本就是变形的,人不该受此辱。

 而抛开这些变形,好像这两年里我生活的改变也并不完全来自疫情,而是时间。没法子的,当时间就是要以疫情的面目出现在你面前催你走的时候,那种幽密而不可违逆的力量根本无法分辨得多清楚,它无穷无尽地交织在我走到现在的每一步上。

或许是因为疫情时更大的暴烈和无力让我决心避开潮水,但当生活走到毕业的阶段时我终究要选择。来到上海与几个同伴聊起工作时总会带上些莫名其妙又时不我待的紧张,这与疫情似乎也没什么关系,只是它更凶猛、更锐利、更显得无理罢了。

 但这想法好像也失于麻木,因为我已经想象不出如果没有疫情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疫情里人的模样、我如何认识这些朋友、我自己的生活漂流如何…这些早就成了不可追溯的暗流融进我自己的漩涡里去了。我不可能回得去,我也不想后悔回得去。

 「2021年,你终于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写作。终于明白不可能强迫自己写出神性的东西,也屈服于不可能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东西,只剩一点不想拿不满意的东西挣钱的矫情罢了。像金学长说的,我太喜欢它了,舍不得。

 「2021年,什么事情让你获得最深的意义感或给你最大的力量感?」

 没有,没有意义感。这一年我就是在狂飙突进,没有什么意义感,对此我清楚得很。仅有的一点好似值得的东西都只在于那些与我无关却意外邂逅的陌生人,那会让我有些振奋,发现自己的本质还能遇见些可爱的人。

 但「不思索意义」是我这一年最大的力量来源。我蒙眼塞耳,只是徒步,没行好事,也不问前程,大约是一些如鸦片般的魔力。

 「2021年,你经历的一次告别或一次相遇?」

 11月底的时候,姥爷安然离世。他是我读书认字的启蒙,也是我“老干部气质”的底色。他潇洒练达,从小教我看报认字,带我散步讲书,总说着让我读到书的好段落就要背下来、抄下来;他有着老一辈的铿锵,到了我毕业,他也总叫我要做大事,要“弘毅”,做什么都要做出成绩。

 他病了已有一年多,走的时候我不在床前,葬礼时我也一滴泪未掉,连我自己都想不到的平静。大约我太懂得他了,因为我是他塑造出的孩子。我知道他的骄傲,也知道他的折磨,甚至他海葬的遗愿我也毫不意外。

我很想他,也为他终于自在而高兴。

 「相比去年,你与身体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你更喜欢自己现在的身体吗?」

 整个问卷里我最迷茫又觉得有趣的问题。我对我的身体远没有达到掌控的程度,但出来生活半年,好像确实多了一些照顾自己身体、感知细微变化的意识。

也在做一些有的没的锻炼,也有些缺啥补啥的想法,身体会告诉你答案。关于喜欢,那还是等我瘦下来再说吧。

 「分享你在2021年相遇的一本好书、一部好电影、一首好歌」

 书:今年读书很多都是重读,印象最深的新书就数《柏林谍影》吧,深沉又荒唐,文字里有浓郁的血味、人味和钢铁味(大概是最近喜欢一些间谍题材的作品…)

 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今年第一次看这部片子,that’s what I mean神性

 歌:《未来的主人翁》。在当下尤其适合听罗大佑。

 「用一张照片分享2021年对你有重大意义的时刻」

这张照片来自年底我去一位同在上海的朋友家吃饭。她与男友住在一起,享受着只是目睹就会觉得幸福的热烈爱情。两人都可爱又让人欢喜,那晚在她家吃饭时仿佛世界都平顺和温润了许多,那顿饭也是来到上海后最松快的一餐了。

 「请填空,2021,______matters」

 2021 Courage matters. 

原本想写Relationship,因为这一年最强烈的反思就是要与人连结。但犹豫到最后还是勇气更适合我自己,无论是试错,还是一头扎进上海。它更适合每一个人,在这样的混沌里大家都应当多些勇气。

 「还有什么遗憾」

 遗憾多集中在与人的相识。毕业时有好些不够认识的朋友没有好好认识和讲话,当然多数是因为自己不够勇敢而已。来到上海也是如此,好像万事不萦于怀,也还是时而惶恐警醒,总要靠别人来锚定一下自己。

来到上海后因种种因缘际会认识的许多奇妙朋友,还有与一位多年未见的朋友在南京重见,每一次都让我深感抚慰又深深不安,不过大多数在自我设限后没有勇气重新点开搁置的对话框罢了。


最后,在这一年里我问了几个朋友在我脑海里回荡许久的三个问题,就用它们也来问问大家好了。

 -你过得开心吗?

-你活得正义吗?

-你相信世界会变好吗?

 新年快乐,2022的第一天希望有好日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