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h Yang
Edith Yang

妳好!叫我Di或者Edith就好!

辛苦 | 2023 馬特市年度問卷

我辛苦了,來年一定要健康輕鬆快樂。

問卷

1.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更漫長,因爲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總想著請假回家,回頭一看才發現今年其實回家了好幾趟,雖然每次只有幾天。每件事還都要花費很多心力,真的是辛苦的一年。謝謝自己的身體和靈魂,如此堅强和强壯,撐過來了。以後會更加愛惜自己,不要那麽辛苦了。吃苦能挨,不值得稱贊和模仿,應該安慰和關懷。

2.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我不太確定。可能是回到雲南,自然景色的點點滴滴讓我感到了非常的療愈。云、晚霞日落、乾燥的空氣、充滿能量的陽光、滿世界的植物和鮮花,我一邊寫一邊浮現了那些場景,以及那份看到時的輕鬆心情。

也可能是即將動身,還在香港整理心情收拾行李的那兩天。我走在一個彎度和坡度都很大的天橋上,天橋一側被好似合歡樹的植物遮住了,陽光强烈而又溫柔,風靜謐而又暖和。透過樹葉形成的縫隙,我拍下了一張照片。

透過樹葉形成的縫隙,我拍下了一張照片。

3.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豆瓣。但是想不到最受啓發的信息,可能是某部電影或者某本書的短評。不過既然我現在想不起來,應該就是沒有碰到最受啓發的信息吧。不過今年常常講起來的一句話是,“看人要看這個人最壞會做什麽事。”也就是,某個人的人品和底綫,要看這個人在觸碰利益的時候,或者劍拔弩張、惱羞成怒的時候,對自己的言行。

4.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今年年尾開始學習電吉他,這個是很久之前就下定決心要學的,但是計劃在2025年。今年因爲身體健康問題,學業中止了兩個月。當時就想,啊!我要趁此機會去學電吉他,就現在!彈琴的時候,即使只是爬格子,也很開心,什麽都不想。這樣的感受,和我剛學會游泳後,在室内泳池慢速蛙泳時一模一樣。

也有一個新決定,之後的日子,不想再勉强自己去社達了。一切都要聼身體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話事人。

5.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今年想分享的書是《凱列班與女巫》,電影是《白日之下》。


6.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今年生病了,需要做一個開腹手術。做完手術的第二天还是第三天,護士狠命催我一定要下床走動了,不然會引起盆腔粘連等各種麻煩的術後併發症。當時我艱難地從床上移動到一张凳子上坐著。坐在那裏的几十分鐘或者一個多小時,因爲疼痛我一動不動,眼睛也很少睜開。閨中密友和媽媽在旁邊觀察著我并猜測著我的需要。我皺著眉低著頭,一瞬間想通了。想通了我的人生真正需要的是什麽,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麽。那一刻,我更認識了自己,也更認識了她們。

7.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去年有無氧健身的習慣,今年幾乎停滯,只苦苦堅持著有氧和跳舞。今年虧待了身體,或許虧待了不止了這一年。幾乎每次去見咨詢師,都會被説氣色不太好,是不是在月經期。手裏的項目提前了差不多四個月完成,但代價是(且不止於此),有一個星期只有平均5~6小時的睡眠,有兩三天只有4個小時。幾乎昏迷一樣倒在床上,昏睡前幾分鐘用手機查睡眠少於多少會猝死。咨詢師跟我説,人的意志力是很强的。我相信。

然後我病了,而且應該是很早之前就病了,只是身體終於代償不了了,受不了了,逼不得已大聲警告我了。我有很害怕(對疾病)的時候,也有很愧疚(對自己)的時候。好像之前的日子里,我的灵魂或者说意志力,已经离开了身体,站在更高的地方命令着我自己。异化了。从进急诊那天开始,我的灵魂好像开始下降,又慢又紧地被身体往里拽。咨詢師跟我説,人的身体是很诚实的。我相信。

8.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哭過好多次,感動和悲傷都不計其數。有完不成工作時焦急的氣餒的哭,有被悲哀和失去感貫穿身體后靜止的哭,有壓在被子裏心疼可憐自己的痛哭,有大殺四方狠狠復仇後痛快的哭。我想記得那個無助的我,忍不住眼淚奪門而出,各種各樣的情緒從心口噴湧而出,痛哭著但又冷靜地打電話、發信息、説話。不是想要銘記痛苦,而是想記得每一份溫暖的幫助和愛,有些因爲陌生更加顯得寶貴。也是想要警示自己,不要再讓自己落入那樣的境地。

9.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

真的辛苦了,請一定要更愛自己和她們。

小卡

10. 請填空:2023,______ Matters.

Healt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