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一言難盡的 2023

(编辑过)
2023,該怎麼說?!只能說是一言難盡。
  1. 與過去幾年相比,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

2023,某些時期變得更漫長,某些時期變得更快速。
老公年初在土耳其醫院急診,返台後赴醫院檢查。之後就醫、手術及等候結果的過程都非常磨人、無奈且緩慢。
與妹妹們赴冰島及挪威旅行,雖長達一個月,但每天都有新鮮事,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1.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瞬間」很短,只有0.36秒,一年有千千萬萬個瞬間,很難決定哪個瞬間最療癒。在挪威Alta碼頭看到水母或在冰島被瀑布灌頂的那一剎那都很療癒(剎那更短,只有0.018秒)。

如果瞬間可以加長再加長,那麼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亞高原搭乘熱氣球,離開地面飛到高空中的那片刻最為療癒(片刻較長,少於15分鐘)。
唉!不過,那天晚上,老公就送急診了!因此,整趟土耳其之旅,沒發一篇旅遊文,只發了急診文及機場文。
熱氣球先打氣讓它立起,乘客再爬進吊籃裡
  1.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在Matters與方格子投入的時間不相上下。Matters早就是社交平台,方格子也不遑多讓,急起直追。網友來來去去,感覺不很踏實,不過,獲得很多支持、鼓勵及協助,衷心感謝大家!
投入FB的時間也不少,但大多與真實世界原本認識的朋友互動,只有少數是社團認識的臉友。至於IG、Twitter等雖有帳號,但沒在用。

Matters的數位遊牧計畫令我心動。我喜歡問問題,喜歡田野調查,數位遊牧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不過,揹著電腦到處跑我不太行,把機會留給年輕人吧!
方格子有位馬來西亞格友,撰文感謝贊助者的同時,送給每位贊助者一首他認為符合贊助者特質的歌,覺得他很貼心也很有新意。令我發想,Matters也可以辦個「送你一首歌」之類的社區活動。
  1.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因為老公罹癌,開始閱讀與癌症相關的文章及書籍,並加入一些相關社團。由於標靶治療會產生副作用,因此對標靶藥物及因應方式等,做了一些研究,真心奉勸抽菸的朋友早日戒菸,天天下廚做飯的朋友盡量減少油煙的吸入。
由於先母罹癌過世,恐有家族遺傳,自己也去做了一些癌症篩檢,幸好至今無異狀。今年在幾家大型醫療院所奔走,對各醫院的看診流程及行事作風,也頗有心得。
此外,今年幾乎天天料理三餐,常到市場買菜。因常背負重物,導致肩頸疼痛及手麻,做了好久好久的復健總算痊癒,也學到一些復健術語,知道「拉脖子」是怎麼回事。開始學習其他阿桑,拖一輛菜籃車,自後應當更加小心。
總之,今年的新領域、新項目、新決定、新習慣等都與健康離不了關係。
  1.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老嫗老眼昏花不太讀書,分享兩首歌曲,都來自北歐: 
丹麥歌手 Lukas Graham 的 "7 Years"。歌曲動聽,旋律輕快,歌詞饒富意義。
冰島鋼琴詩人 Ólafur Arnalds 與 Of Monster and Men 樂團主唱 Nanna 合作的 "Particles"。鋼琴與人聲,簡單的旋律,充滿著愛與悲傷。
Lukas Graham - 7 Years [Official Music Video]
Ólafur Arnalds, Nanna - Particles (Island Songs VI) ft. Nanna Bryndís Hilmarsdóttir
以下是我今年畫的水彩之一,不是最好,但是最喜歡。我將它錶框,送給一位台南的臉友。
去年徒步到台南,她誠懇地邀我見面請我喝咖啡;今年她邀我去走日本的熊野古道,我告知老公罹癌無法隨行。之後,她特地寄來在日本為我老公求得的平安符。
這份來自於一面之緣的情誼,令我非常感動及珍惜。
縫中之蕨,水彩,16開。
  1.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今年,最困難的莫過於與甫罹癌的老公互動。
我不知道該用甚麼樣的話語鼓勵他或支持他,他才會覺得好過些。我也不知道他內心真正的想法或感覺,是無奈、害怕、焦慮或其他?問他,他也很難明確地表達,或許,那感覺太複雜太意外。
我嘗試不將他當成病人,從日常生活及對話當中,體會他的心境,嘗試更了解他,但我也有我的極限。
一直想寫一篇有關他從土耳其急診,返台確診罹癌到後續治療之間的過程,以及他及我的行為或心境轉變,但一直難以下筆。
  1.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不好不壞,體重與體脂與去年不相上下,因事情較多,較沒時間運動,腰圍越來越寬。
上半年因常往返醫院,加上首次染疫,暫停志工執勤。老公不願他人知道罹癌之事,我只好暫時關閉較親密的人際互動,心情也頗為鬱悶。
下半年老公逐漸適應標靶藥物,副作用因醫生將劑量降低逐漸減緩,也較能體諒我須有排解情緒的管道。在他可以生活自理的前提下,我決定恢復執勤,並出國旅遊。
  1. 請記錄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除老公罹癌,今年下半年有兩位老師同事先後離世。一位比我年輕10歲,與胃癌纏鬥20多年,仍不敵病魔;一位已經退休,因不明原因高燒七日後溘然長逝。
此外,一位與我同時進學校現已退休的老師,因腦水腫開刀引流,引發嚴重中風,無法言語及飲食,意識亦不清楚,須全日臥床且靠鼻胃管維生。
據去醫院探視的同事說,他眼神渙散,不斷流淚,無法表達,亦不知是否認人。我告訴同事,即便是好意,但自尊心極強的他,怎希望大家看到他此時的模樣。

生命多麼不堪一擊,我再也不相信「好死不如歹活」這句話。如有一天我不幸遭逢厄運,請放手,讓我安然離去。
  1.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

辛苦了!退休的第一年遇到疫情,好不容易疫情緩解又遇到老公罹癌。現實與退休欲追求的目標雖然相違,但,不要氣餒,夢想雖遠,堅持即可成就。
  1. 請填空:2023,______ Matters.

有時覺得寫文章好累,好想學有些市友瀟灑地停更或把文章隱藏後說再見。
但,我依舊在,請原諒我有時緊有時鬆,有時停滯有時熱絡,有時心煩有時新奇的紊亂步調。
2023, I am still in Matters, 2024 will be the same.
  1. (選填題)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

@歲月靜好小燕子 是我初到Matters第一位支持鼓勵我的市友,去年四月發文至今未再發文。小燕子,好久不見,妳好嗎?!想妳,請來接力寫2023年度問卷。

我也很想念 @九月故事館 ,妳好嗎?!妳的身體狀況如何?等著妳告訴我們英國的春夏秋冬,等著妳恢復體力繼續完成「倒楣的焦糖瑪奇朵」。

平安是福,祝大家順心如意。感謝小老弟 @豈几文 的邀請,今年,一言難盡的2023,本來不想寫問卷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