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不知所云

雖然也就只能看到自己院中的植物,卻仍然抓住了我的心思。

今天是個陰雨的天氣,睜開眼睛,聽見雨滴的聲音,隨著雨滴落在陽台屋簷的聲音,滴滴滴地把我從床上喚起。走到窗前陽台,雨水打在葉片上,順著葉片滴落在地面,一片片的葉子被雨打的彎下腰來,吐出身上的雨珠。看著看著我竟然發起呆來了,就愛這麼看著窗外的風景。雖然也就只能看到自己院中的植物,卻仍然抓住了我的心思。

人總是在某些時刻裡感到自己的無能與怯懦,許多在心裡無法說出口的話,連提筆寫下也要有足夠的文字底蘊,才能完整地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而那是個隱藏的我所發不出的音符;譜不出的歌曲,只能歎著氣,默默地跟自己生氣,為何就沒能好好的把文字學好學會呢?學會表達自己也學會幫自己說說話,為了避免許多的誤會和爭論,只能看著是否哪天有人可以說出自己想說的。如同在閱讀時看見某段文字或某個情節而心有戚戚焉,那股同理的暖意便自心底升起,讓眼眶也感受到那份知己的心意,這正是我所需要的。

這或許是我在過往的日子中,第一次因為未曾謀面卻想要幫他說話的人,雖不愛某些敘述,但我喜歡他在文字上的應用,那是他的真心,也令人心動。

看到他內心的狂熱和情感,他的文字中有股魅力,是我所欠缺的,也或許是羨慕吧,總有一種愛屋及烏的感受流動著,這也是我的惋惜。

窗外的雨不大,遠處看見許多的車輛正往著要上班的方向,一早的心思意念竟是如此複雜地流動著,思緒就這麼放任隨之隨意遊走,這種感覺其實還不壞。

而我的眼界實在不高,所看見的總是只著重在眼前的一點點,視野不夠寬闊、也不夠深遠,心也是一樣。沒見過世面的我就像是個井底之蛙一般的孤陋寡聞。

旅行是開闊視野的最好方法之一,藉由旅行看見許多生活裡沒有看見的人文景觀,相信對我會是一種幫助。

看過幾本書的作者都在旅行中找到自己的命定和前景,甚至找到改變的方向。雖然每個人對旅行的看法不同,有人純粹是享受旅行,有人則是藉此尋找自己,如同謝哲青的書《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樣,藉著朝聖之旅看見自己的渺小、自己的需要,在這一段近似苦行的過程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旅程。

他要的從來不是旅行中的吃喝玩樂,而是在旅行中看見自己有何能耐,能一次一次的突破自己的界線並看見無限可能,而我正尋找的就是自己的可能性。

總是對自己缺乏信心的我,在許多狀況中看見自己的無能,對自己失望,連新年新希望都寫不出來,只能得過且過。

用這樣的眼光去看待未來,雖不失為一種方向,但過於隨興的面對未來也是一種可怕的心態。


在每日的勤寫中,雖感到疲累很想偷懶,卻在做家事的勞累中,突然想起寫作這件事的時候,竟然有一股欣喜的暖意被喚起,那股對寫作的熱愛再次感染了我,而我知道我不能放棄、不能鬆懈自己,盡可能地讓寫作讓思考成為生活中的常態,把那份對寫作的熱愛注入生命中,成為一股美好的悸動。如同看見自己所暗戀的男孩一般的小鹿亂撞,是一種回應我對寫作熱情的答案,我知道我真的愛它。

看著在床上睡覺的貓咪菲比,隨著牠胸口上下起伏著,讓我明白牠是如此美好的活著、呼吸著。我不用過去摸他,不用去聽他是否有氣息,而是用眼睛就能辨明牠的生命正在延續著。

有時我們用眼睛能觀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多,但是否有認真的好好地仔細去觀察我們四周的人事物,然後用心去體會呢?

天空依舊下著那不大也不小的雨,上班的人們也依然踩著步伐,開車或騎車前往人生中的每個時刻,努力生活著,而生命就該如此消耗,為著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奮戰,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跟著世界的腳步運轉著,跟著地球轉動著,時間也這麼流走,如同落下的雨滴,滴落在地面上,隨著地面傾斜的方向流向溝渠,再流入河裡,順著河流流進大海,這就是水流的方向。

而人應該走的方向呢?往四面八方,每個方向都有個答案,但是否符合我們心中想要的那個答案呢?

天色依舊灰暗,看來這雨一時半刻是停不了了。在我心中仍有個對今日的盤算,每個人都有,而我今天要整理房間還有廚房,大掃除顧名思義不就是如此嗎。


寫于2022/1/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