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難為的女人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圖片取自博客來

一本關於女人、關於妻子、關於母親的書籍,總是能挑起我們這些女人的心聲,讓我們這些女性讀者們心有戚戚焉,也在當中得著共鳴與共感。

就像自己說不出口的心事,有人替我們說出來了,不僅是說出來,還句句寫實、句句血淚、也句句幽默詼諧地道出女人的喜怒哀樂。讀來動心、動情的一本書,真的非常推薦。

其實女人的身份除了工作上的職分,不外乎就是女兒、妻子、媳婦、母親,然而這幾個身份都是神賦予我們的神聖天職,但真的是天職嗎?所謂天職應該是得心應手,操作起來完全不費工夫才是,但我始終操作不來。

我承認這絕不是我的天職,我無法做好一個女兒,當然也不是個賢妻,更不是良母,也不是個稱職的媳婦。

我只是盡力去做好這些在婚姻生活中必須要完成的事。

記得我也曾寫過一篇文章在敘述著母親的難為,不論我們做的如何,被批評的總是女人,於是女人積累的怨言就這麼一直傳承著。

但在這些不可辭職的職分中難道只有辛苦、痛苦、吃苦嗎?並非如此,我們也在其中得著許多甜美的回饋,丈夫孩子偶爾的善心就能讓我們的埋怨煙消雲散,女人多好哄啊,只是他們永遠不懂。

看著書中的每一個篇章,每一段文字都好有既視感,因為也同樣發生在我的家中。白目的老公就像複製品,每一家都有一個,一點也不稀奇。但即便如此,我們仍然悉心愛著這位像似長不大的男人。

不就是因為愛他而嫁他嗎?!

愛就是包容,說來簡單,做起來真他媽的要命(對不起,我說了髒話,但總覺得用這樣的字句才夠強烈表達。)

一說起婚姻,就好像心中有千言萬語,胸口有萬馬奔騰,想要說出的林林總總,全都積蓄在文字裡。而它們正排隊等著被我們這些女人寫出來,可見這些婚姻中最為磨人的情節幾乎天天上演,女人恨不得每天說上一回。

而男人女人每日的戰爭中究竟誰贏誰輸,好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戰場中如何起死回生。

如同書中說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雖然是戰爭中的喊話,但婚姻不也像一場戰事嗎?夫妻兩人是並肩作戰的戰友,一起為家庭、婚姻努力奮戰。所以這句話用在婚姻一點也不違和,我認為反而更貼切。

婚姻生活中的衝突曾經讓我想要離婚,但所幸離婚的衝動只有放在嘴上,行動尚未跟上,否則我的婚姻早就完蛋了。

夫妻間的相處,最困難的就是:我在你面前,你卻聽不見我。溝通最怕這種情況出現。妻子所說的話在丈夫耳中就像是噪音,於是關上耳朵的門,也關起溝通的管道,兩人便開始越走越遠。

有一段比喻也許用在婚姻關係也適合吧,婚姻如同「海浪與沙灘之間的交纏,是如此密不可分卻在潮起潮落中有著一定的距離。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彼此相吸成為一體、也彼此各自獨立,給對方和自己有呼吸、喘息的空間,婚姻也才能長久維持。

書還沒看完,但我相信這些寫實的劇情都是我們每天的日常,有時候濃烈了點,有時候清淡許多,不論是濃烈或清淡,日子一樣要過,如何在婚姻生活中找到平衡,是戰友們一起努力才有的成果。相信已經熬過來的我們,未來會更有盼望。


以下是我在書中覺得對婚姻特別有趣的形容金句,與大家分享:

P17:日子不過就是柴米油鹽裡的風暴,細微繁瑣卻又巨大得不容忽視。(自序)

P18:想擁抱與想消失的念頭輪替出現,雀躍與窒息、怨念跟感激都同時存在,牢騷滿腹卻也愛意滿溢。(自序)

P25:很奇怪,婚前一直要找機會跟妳說話的男人,婚後其實希望你少說一點,最好沒必要不要開口。婚後,隨著熱戀的消退、生兒育女的忙亂,一看見躺在沙發上的老公,總是莫名讓人氣惱。

P26:說實在,要遇到不白目的老公,比遇到阿飄還難。

黑川伊保子指出女人腦是把感情當作觸發器,喚醒記憶,同時瞬間抽出過去類似的經驗。老公隨便說幾句白目的話,老婆瞬間就能把過去所有其他白目的話都抽出來。唉,說穿了,就是女人腦很能翻舊帳。

P47: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開始講的不是愛情啊,他出自詩經的「邶風.擊鼓」篇,這首詩原本描述的是一場死傷慘重的戰爭,說的是爭戰沙場的幾位戰士同袍,他們互相鼓勵著:「兄弟啊,今天上戰場你可別陣亡,我們說好了,要一起活到老,要一起白髮蒼蒼!」

P53:真愛不是結婚心動的理由。真愛是婚姻風風雨雨之後的結果。

P54:嫁給愛情卻敗給生活

P59:跟個務實的男人在一起,浪漫自有生機,從生活的夾縫中兀自冒出頭,長出綠葉嫩芽,它不會開成1朵玫瑰花,會長成別款舒心的花兒。

P81:婚姻就是一場偷拐搶騙,偷一些真心,拐一點誓言,搶一些時間,騙幾滴淚水,然後結夥搞些柴米油鹽的勾當,唏哩呼嚕生幾個孩子,永遠分贓不均,糾纏不清。

P104:家事是婚姻的隱形殺手,無聲無息、一點一滴、勒緊婚姻,呼吸困難。

P107:結婚10年,竟然還會因為家事起衝突,隱形殺手它不會因為婚姻的年份漸大而漸消失,很多時候,它在蓄積更大的爆發力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