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化學課

同學們上課囉。

看到《化學課》這本書名,有沒有想起唸書時的情景呢?物理化學一向是我最弱的科目,若真要我現在學化學,我可要投降了。

不過千萬別覺得內容是門艱深的課題,也不是真要我們學習化學,這是一本小說名稱。《化學課》是一本極為好看,也令人愛不釋手的小說。

書中內容當然也有提起有關化學的部分,而且女主角本身就是一位化學碩士,但作者真正要闡述的卻是女人自覺的甦醒。

圖片取自博客來

讀了這本書,讓我感到慶幸是活在21世紀。關於以前女人如何被漠視,如何被撇棄在教育之外,如何在父權體制下求生存,作為現代的婦女我們真的幸運許多。雖然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但就以教育、學術而言,實在進步太多了。

現在的女性不僅可以受教育,還能成為擁有各方面專業能力的人士,甚至還可以成地方首長、成為總統,這是以前的女性完全不敢想像的情境。

而這本小說正是說明在這種情況下,女主角伊莉莎白奮力在輕視女性的社會裡,為自己走出一條路,還幫助其他的婦女走出舒適圈,進入自己想要的成就。

我們很難想像以前的女性有多卑微,每每看了報導或傳記,才會更加深刻地明白當時的處境。試想若我生在以前的時代不知道會過著怎樣的生活,事實上,我根本都不敢想。

曾在一本書裡讀到,作家瑪麗安.艾凡斯她要變成男人,才有人要出版並認真看她的小說,於是她便化名為喬治.艾略特。而梁祝的故事也是。祝英台要裝扮成男生,才能進入學堂讀書。這都是以前對於女性的輕視,讓她們無法受教育,女人寫的小說也變得沒有價值,書中的伊莉莎白也是一樣。她們都在夾縫中求生存,也專心求突破,而她們的確做到了。

這些前人的努力讓現代女性們可以在這個世代享受這份自由與坦然,真要感謝她們的付出與遠見。

近期讀了張曼娟的散文《永恆的傾訴》,書本的最後有一篇孫梓評的專訪後記,裡頭有一段話我覺得也能用在這裡:「這些年來,我真的發現,當女人的自覺、自主愈來愈提高,彼此之間就不再是競爭,而是一種惺惺相惜的情感。」

如同小說中的伊莉莎白及那位秘書芙萊斯克小姐,本來秘書十分嫉妒伊莉莎白,甚至還說著她的壞話,然而當她發現女主角所遭遇的情境與她相似時,那份同仇敵愾的心思成了幫助伊莉莎白一股重要的助力,也對彼此開始有著惺惺相惜的友情。

女人自覺很重要,這一點在任何時代都不該被撇棄,也因此,我們這群女人才能在這裡安然生活,千萬別再走回頭路,認真走出屬於女人的天地。


P396:請勇於挑戰自己,運用化學的法則-也就是改變-去撼動停滯不前的現狀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