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遷就

  這陣子每當洗碗的時候就有一種終於做對一件事的喜悅與安心,洗碗與做對事有什麼關聯呢?

當初搬到現在的住處時,廚房的流理台因為老舊有重新安裝過,水龍頭也換新,但就是一般的水龍頭,每次洗較大的鍋子時總會被位置較低的水龍頭卡到,它的位置較低,只要洗大一點的鍋具就很不好操作。也因此一直想換掉這款水龍頭,選擇頸子高一點的。然而人就是有這等耐力,即便不順手也一直忍耐而沒有真正的行動。直到年前換抽油煙機的時候,想起這件事就順道請安裝人員幫忙換掉。

家裡原來的就是類似像這一種水龍頭(圖片擷取自MOMO購物平台)

換過之後的洗碗臺,清洗空間變得很寬敞,好用的很。洗碗瞬間變成一件很舒服的工作,讓我不再像以前那麼討厭洗碗。

只不過換了一個新的水龍頭對我竟然有如此大的改變,可見好用的工具對於使用的人有多麼重要。

後來換成這一種水龍頭(圖片擷取自MOMO購物平台)

因為這個水龍頭讓我更享受在洗碗這件家事,這個差別令人感到太不可思議。

不禁回想過去這麼多年,竟可以一直遷就在這種不便利的狀態下,雖曾想過改變,卻沒有實際上的行動,試想,我們是否在許多事上都用這樣的生活態度面對著?

就像牙科之前的日光燈,使用久了,總會有幾盞燈不亮了,礙於沒有時間更換,就一直忍耐著逐漸變為黯淡的燈光,直到忍耐不了了,才整個更換。記得在燈泡更換後,打開電源的那一剎那,牙科所有的成員對於如晝光般明亮的空間,每個人口中都發出驚呼:「哇,變得好亮,看得真清楚啊,我們怎麼可以忍耐這麼久」,也驚覺我們竟然能夠忍受黯淡看不清楚的狀態超過好幾個月。

由此可見,人的耐性跟惰性一樣偉大,明明可以在燈泡壞掉的時候就更換,卻要等到受不了了才決定換過,這期間的不便及對眼睛的損害全都概括承受,對身體的傷害可以棄之不顧?這也真是笑話了。

再回頭看水龍頭這件事也是一樣。或許是因為更換不易,有些水電工作或特殊燈泡並非自己就能做所以習慣拖延,想等到損壞部分更多才換,或有更好的時機才換,殊不知,這樣的忍耐其實就是種錯誤的生活態度,難怪我們的人生不會有什麼進步(說得太嚴重嗎?)。生命的態度和自律,在很多事上都能瞥見一絲絲地線索,這些都是改變的契機。希望未來別再委屈自己了,讓生活更積極,或許對人生的觀點也會有所不同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