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不存在的材料?

  在牙科已經任職多年,通常牙科的機台出了問題,醫師首先會請我看過,看看是否能靠自己修復,若我也投降就只能找廠商來修理了。上上星期二在牙科就發生一件有趣的事。

牙科的機台噴槍出現漏氣的問題,記得廠商曾經教我如何拆卸,然後如何清潔,清潔後若沒有問題可能就只是單純地因為髒污影響氣體順利排出。

於是我自作聰明照樣拆卸,卻沒作事先的防範,按理說應該要先把空壓機及水源關閉才能處理,而我兩樣都沒做,就這麼直接拆了,在我印象中廠商來的時候也沒關閉這些,隨意處理的結果就是水不斷地從拆卸下來的洞口冒出,弄了一地的水,趕緊將水源關了,噴槍的氣體卻未關。噴槍的壓頭因為氣體壓力仍在的緣故,便直接向外噴了出去。我瞬間傻眼,愣在原地。

牙科用噴槍,圖片來源:http://www.worldtrade.org.tw/sell/show.php?itemid=25253

噴槍有兩個按鍵,其一是吹氣的按鍵,另一個則是噴水的按鍵,水源按鍵裡有個彈簧,氣體這一邊想必也有,而我找到了噴槍壓頭,卻找不到彈簧。

我掃遍了整個機台附近,仍然不見它的蹤影,同事們也幫我一同尋找,幾乎是找了一個下午,最後我只能放棄,想著乾脆找廠商來修比較快。

於是我將原來的壓頭彈簧裝回去,水源空壓機打開,就等廠商來再說吧。

當我再去按壓按鍵,發現噴氣沒問題,好像一切都回歸正常,原來我找了一個下午的彈簧竟然是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不存在的物品怎麼可能找得到呢?難怪遍尋不著。不過也不枉我滿身大汗找了一個下午,至少我努力過,而氣體按鍵能繼續使用,讓我心裡放心不少。

圖片來源:AliExpress(噴槍按鍵示意圖)

後記:

我正以為一切回歸正常的第三天……那天醫師在幫患者修牙齒,突然聽見砰一聲,光纖手機失去動力,怎麼踩踏板都沒反應,只聽見氣聲。這個故障狀況就是我力所不能及的事,真的只能請廠商來修理了。

我以為這機台的噴槍根本沒有彈簧的第三天,在診所忙著幫醫師準備填補牙齒的材料時,隱約像是踩到什麼的感覺,低頭一看,竟然就是讓我們找得心慌人亂的彈簧,而它終於現身了。

找不著的東西往往都是在放棄尋找的那一刻才會自己出現,這一回的彈簧也不例外。相信彈簧對於一直尋找的我們一定有話要說:「怎麼樣,就是要讓妳們找不到,玩躲貓貓我最厲害了。」

反正要請廠商來修,屆時也請他們將彈簧一併裝回去,免得好不容易出現的彈簧又被我彈走了。

廠商來的時候,我刻意觀察他是如何將彈簧裝回去,發現他做了一件完全被我忽略掉的動作:「先用止血鉗將管線夾住,使得水及氣體不能流動。」原來最重要的這一個步驟我沒看到,當然也沒做,所以才會釀成彈簧彈出的意外。

這下我終於明白專業及業餘(還敢說自己是業餘)有多大的不同了。

不論如何能找到彈簧並且裝回去就是最好的結果。希望下一次要拆除時,我能做好該有的防護措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