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生命的重擔

  是什麼樣的緣由,讓一個人被過往的日子纏繞無法向前看?過著苦澀難捱的日子,在回憶裡浮沉,被回憶中的撕心裂肺包圍,這樣的日子該如何過呢?當一個人背負的過去,沉重地如同重擔壓胸般喘不過氣來,那該是多麼地令人悵然悲傷呢?

這一段漫長的季節,竟然長到要花20年才過得去。

最近這一部劇《漫長的季節》讓我真是揪了心。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每個人背負的過去不同,承擔力也不同,對生活的態度自然也會不一樣。這也是有些人雖然經歷了同樣地苦難卻有不同的結果。

那一日經醫師的推薦看了這一部劇,一開始真有點乏味,但我們每日的生活不都是在這樣的循環裡嗎?於是我耐著性子繼續往下看。

這部劇敘述的是在20年前這個小鎮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碎屍案,因著這個案子所引發一連串尋思的過程。我也跟著劇中的人物抽絲剝繭去找尋真正的兇手及原因。而這位主角:一位在鋼鐵公司的模範工人,在那一年失去了兒子也失去了妻子。

劇中的呈現,是藉由事件的走向逐步地回到過去來探討,所以時而現在時而過去,時間軸會隨著劇情的演變而移動,所以若沒有從頭看可能會有點看不懂。

劇裡要說的故事很觸動我,縱使看完了整部劇,站在劇中主角的立場,心裡還是有些許悶悶的感受,但倘若以觀眾而言,則有豁然開朗的爽快。雖然這份豁然的答案遲了20年。

即使劇中有許多人物死去,但帶來地是提醒人們要記得向前看,不要一直回頭看悲傷的過往。我想這是最好的結果吧。

畢竟有許多事再也回不來了,死去的人不可能再復活,重要的是著眼現在。人只能向前走,若一直往回看,只會讓自己的腳步更沉重並停滯不前,反而無法突破現狀,我想這也是這一部劇裡面最主要的呈現。

後記:

這部劇的片尾曲是幾十年前紅極一時的姜育恆所演唱的《再回首》,記性不佳的醫師一直說是童安格唱的,讓我疑惑了很久,因為與我印象中的童安格聲音不同,而且據我所知也不是他唱的。跟醫師說了,他才發現搞錯了,獨自黯然神傷,沒想到記性竟出錯至此,好沮喪。

其實我完全懂這一份沮喪,因為這正是我常有的感覺啊。再見了青春,再見了美好的記性。(笑)

或許在讀我文章的年輕人,不知道我說的歌星是誰,沒關係,反正他也老了,也已經不在歌壇許久(我猜),所以不用介意。想知道,網路一查就有了。

我想奉上這首《再回首》給大家聽聽,雖然歌者老了,但這首歌依舊渾厚悠揚。

這歌的歌詞挺符合劇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