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超商店員

  說起超商店員,就讓我想起紅弟,不過他雖然是店員但應該也是老闆。(我猜的)

圖片取自博客來

最近開始讀《不便利的便利店2》,自從讀過第一集後,總想知道獨孤接下來過得如何?這家超商究竟能不能安然經營下去?於是將第二集也買回來讀,看看Always超商的命運將會如何。

  第二集的書裡所說的大夜班店員,不再是獨孤,而是另一位帶有使命的男士。

他熱心開朗的模樣,會關心客人的需要,這些敘述總會透過書裡的文字轉變成畫面,這些畫面一直會讓我想起@Red 紅弟,當然紅弟不會這麼白目。

  覺得他應該也和書中大夜班的洪金寶一樣,喜歡關心他人,對事物充滿熱情。我認為世界上如果有許多如紅弟般的有心人,應該會多了很多祥和之氣。

  雖然並不是每一位客人都需要他人介入的關懷,但越是親切的店家,基本上一定會得到顧客的喜愛,至少我自己是這樣。

  甚至會因為店員的親切有禮笑容可掬,而讓我買下了可能不是這麼必要的東西(難怪斷捨離對我這麼困難),因此店員的基本訓練是相當重要的。

  記得超商剛開始正夯的時候,我感到最明顯的差別則是7-11與全家,總覺得7-11的店員服務態度比全家的訓練要紮實,這是以我自己的經驗。現在可能不太一樣。

  記得7-11剛開始的時候,每次一進門店員口裡喊出的「歡迎光臨」都會讓我精神振奮,因為他們也喊得相當有元氣,不只是如此,服務態度各方面的訓練都令人感到舒適,就這麼被7-11給征服。

  同段時間去全家的感覺就是不同,比較慵懶,精神也稍嫌弱了些,而且服務態度似乎也不太專注,反正就是無法留住客人的感覺。我相信這也與人的本性有關,但最基本的禮貌若是不足,的確會留不住客人。

  雖然現在的超商人員的態度都已經大同小異,然而我卻是在超商的初期就喜歡統一超商的店員模式,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偏愛7-11,或許他們在第一時間就擄獲我的心吧。

  這本書一樣本著溫暖的心意展現,說得是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之大,我想我們也都深受其害,讀著裡面的文字,彷彿那段日子的艱難都浮上來,那段日子對於許多服務業有著莫大的影響,甚而有些店家因而關閉,疫情的問題也在這本書裡突顯。

  說起超商,不由得想來稱讚這些店員。現今的超商根本已經是十項全能,我想曾在超商工作過的店員,將來若是換工作,想必會有很多公司想要吧。

  書裡形容超商比百貨公司更雜更多的事宜要學習,甚至可稱作萬貨公司一點也不為過。事實上也是如此吧。

  想起當時口罩政策及全民普發現金時,超商也在其中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們儼然是民眾的鄰舍好朋友似地存在我們身邊。如果沒有他們還真難想像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模樣。

  總之這是一本離我們生活很近的書,也是非常值得一讀的書。


我認為書中的金句:

  39:人際關係這種東西,保持適當距離才是最好的,不管對方是同事還是朋友。

  44:即使不相信別人還是可以對別人保持好意。

  97:人一笑,身體就會分泌一種叫腦內啡的東西,不但能提升免疫力,還可以讓人精神變好喔。

  192:這世上雖然有很多繁瑣的事物,卻沒有任何一件是多餘的。

  204:而這些人也會像被刺破的氣球一樣,瞬間把心裡的不滿一股腦地說出來。

  205:比較是癌,擔憂是毒。

  206:感覺被鄙視,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拿自己去做比較,一旦拒絕跟別人比較那麼被鄙視也就不算什麼了。

  277:能夠照看自己疲憊的心靈,能夠將鬱結的思緒掏出來讓太陽曬一曬。

  277:平安。平安並非源自於徹底解決問題,而是源自於能夠正視問題。

  為了擁有生命中真正的平安,我也得勤於照看自己所受的傷,好好安頓自己的心。

  282:要意識到我們不一樣,我們才會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必須既是血濃於水的家人,又是獨立的個體,才有辦法長久一起生活下去。

  296:說不定在梁山度過的那段時間,就是我把車子開離人生這條不止息的高速公路,短暫停入休息站的時間。

  345:一段好的關係,絕對不會從天而降,而是需要透過思考、判斷與努力才能獲得。

  346:生命會以各種形式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