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失誤

最近的杭州亞運讓我特別注意到一則新聞(大家可能對這則新聞已經相當熟悉了)。

滑輪溜冰3000公尺接力賽,我們勝了韓國,拿到金牌。期間有個小插曲,相信這個新聞在網路上已經被瘋傳很多遍了,而我卻是在第二天才認真看了這段影片。

比賽過程中,我們與韓國的距離一直拉得很近,本來就有機會奪金牌。看著選手們使出全力奔跑滑行,相當令人激動。原來都是韓國一路領先,然而他們會輸,則在於他們最後一棒的大意。

當時他可能以為已經到達終點(的確離終點很近很近),竟高興地舉起手表示勝利,卻因著這一個舉動導致台灣選手的奮力一腳,贏得了這一場競賽。

先不說韓國的失誤,整個比賽過程很令我感動,尤其在最後一圈的時候,更是讓人心振奮,若沒有重播最後一刻的影片,真的看不出來誰先到達終點。

雖然我不是相當熱愛運動,但看見自己的國家贏得勝利,而且還是靠選手奮力地那一腳,讓我忍不住還是感動得流下眼淚。

圖片取自聯合報網路新聞(原來2015年也有長腳選手因此得牌)

聽說韓國這一項競賽的選手團隊,若能得到金牌,將可免掉服兵役的義務。相信當這位選手舉手表示勝利的那一霎那,他心裡一定是篤定可以拿下金牌,才會忘我地舉起手。一方面覺得自己不用當兵了,另一方面又可以拿到金牌,心裡極度開心,過於興奮,卻沒想到這個美夢就在那0.01秒破碎。

是因為他驕傲嗎?是因為他自以為是嗎?我覺得應該都不是,只是他太興奮了,忘了比賽還沒真正結束,他還沒有真正抵達終點。若能以原來的速度繼續再往前一小段必定會贏,可惜就差那麼一點。他沒發現我們選手就緊隨在他正後方,也在為金牌奮戰呢。

如果他速度沒有放慢下來,如果他沒有開心地舉起手,他們的確有機會拿到金牌。可是他錯估了情勢,以至於他們團隊失去了金牌。

雖然我們得到金牌非常振奮人心,讓國人高興歡呼,但我似乎也回到了這一位韓國選手的心理狀態,總覺得他會變成眾矢之的,而為他感到難過。

他必定會相當自責,要承受被團隊及教練甚至全國的民眾謾罵的壓力,想必是非常沮喪、失落、難過。即便他們還是得到銀牌,也算是很令人欽羨的榮耀。卻因為這一個失誤,讓整個團隊吃下了敗仗。

也許是自己本來就害怕因著自己做錯事,而造成他人或團隊的損失,所以會特別想關注這個選手的心理狀態。

每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都不免會想,倘若這是我自己犯的錯,該會有多難過、多失落啊,甚至想躲起來偷偷地哭。

明明就是代表著國家去爭取這些榮耀,這已經比起其他的一般人厲害很多很多了,卻要承擔過多、過大的精神及心理壓力,尤其是發生失誤的時候。

我不知道這位隊員回國後會怎麼樣,但真心希望他回到韓國之後不會被為難,畢竟他也真的盡力了。我想,這一個經歷也許在他日後的人生中,成為一個很大的警惕也是一種助力,讓他運動選手的道路能因此更加謹慎而順遂,成為他自己與他人的借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