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奇妙的遺傳

(编辑过)

 深深覺得遺傳是很奇妙的創造,不論是人類或是其他動物,上一代的基因就是能在下一代身上找到,最明顯的就是外觀,光是這一點就令我感到驚奇。

說到遺傳不得不說說優生學,我相信有很多人在尋找伴侶的時候,也把這項列入選擇的考量。至少外表就是第一個被看見的考量。

不論是外觀或身體方面的都會是選擇的一部分。

而優生學究竟是什麼呢?倘若有些看不見的疾病,或存在家族中的遺傳基因裡有其他相關的問題時,這個優生學的考量,是否會影響交往甚至影響婚姻?

記得我結婚沒多久,一個休假日,我坐在客廳裏看電視,下午坐在椅子上昏昏欲睡。不知不覺地就真的睡著了,直到聽見有人敲門。被聲音嚇了一跳的我瞬間驚醒,趕緊起身去開門。看見是三姐及三姐夫(當時還是三姐的男友),我快步走去開門。前一秒還在跟他們寒喧,下一秒我就暈倒了。這個舉動把三姐他們嚇壞了,趕緊將我扶起躺在椅子上,並且幫我稍稍按摩,不一會兒我就醒了,他們擔憂地看著我,讓我感到很不好意思。

我公公隨即倒了一杯藥酒讓我喝下,我看著公公的表情,不由得胡思亂想著:他會不會擔心我有什麼沒有說出的疾病?會不會在未來讓他的兒子反而要辛苦地照顧我呢?

藥酒喝下後,氣血起了循環作用,我的身體瞬間熱了起來,臉上的慘白顏色也漸漸恢復血色,他們才放心。

剛結婚的我,尚在適應婆家,又是接近寒冷的天氣,身體變得十分單薄,看起來不太健康。其實暈倒這事在結婚前也曾發生過,自己都有點擔憂,還想著難道真有什麼隱疾嗎?也因此我思忖著公公會不會真的這麼想呢。

這也讓我記起兒子結婚前,他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媳婦)在家裡,被貓咪的貓毛不小心掃過眼睛,隨即馬上出現紅癢,接著眼睛整個腫起來了,只得趕快帶去看醫生。那時的我也想著:兒子以後是不是也得辛苦照顧容易過敏的她?

雖然不清楚他人是否和我一樣,會往這個方向想,但這的確是我第一個想法,會這麼想是否為人之常情呢?(還是我比較自私?)

想到優生學就不得不想到這些過往。

我又想,倘若有人因為自己某些部分不滿意而選擇醫美整型,最後變美了。但這已經不是她/他原來的樣子,未來真的遇上有緣人結婚也生子,這些本來不喜歡的部分會不會遺傳到孩子的身上呢?

雲會不會遺傳?🤣
兒子媳婦的背影,媳婦也不矮

牙齒的矯正也是一樣,有人牙弓寬大牙齒小,所以牙齒縫隙很大;有人牙弓窄,牙齒大,造成牙齒擁擠不整齊;還有人下顎突出,造成咬合不正,甚至錯咬、戽斗,這些都可能是需要做矯正來恢復,卻也都是遺傳的一部分,要如何優生?祖宗八代都得調查一遍可能都還不一定查得出全貌吧。

身高更是。這也是我當初一直希望找一個身高至少174公分以上的男友的原因。

結果愛情將我沖昏了頭,我選了一個才比我高三公分的男人嫁了。所幸我兒子身高還有177公分,女兒則剛好160公分。這樣的基因還得比對前幾代才能更加清楚。

老爺家的家人個子多半不高,而我父親不算高,跟我差不多164公分左右,媽媽不到160公分。但家族中,爸爸的兄弟都比爸爸高,與我同輩的堂哥們更是個個超過180公分。我外公這一輩的也高,所以才會有兒子177公分的身高出現,這也是基因裡的機率比。

當初女兒交往的男友,他的身高也讓我一度感到失望,於是對女兒說了自己的想法後,反而被女兒訓了一頓,她說:「媽媽妳怎麼能按著外表批評人呢?虧妳還是基督徒,況且妳老公,也就是我老爸也不高啊,我男朋友跟爸爸一樣高ㄝ。」。被她這麼說了一頓,我不禁想著,這樣的觀念是否也算是一種迷思、執著,有太多人的確都按著人的外貌論斷批評,而我也要成為這種人嗎?

在他們交往的期間,我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能用這種方式看待他人,我口中無法接受的身高,也是人家母親心目中的寶貝,怎能如此評論呢。就這麼不停地對自己洗腦,漸漸地才得以釋懷,不再對身高執迷不悟。加上女婿的性格耿直老實,最後喜歡女婿的,是他的個性而非身高所能影響的了。

遺傳的奇妙是我所無法參透的奧秘,不過我也不用真的了解。只要健健康康,縱使面貌不是希望中的樣子,至少好好認真地對待生活,多多學習新知識,相信依舊可以將生命過好,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吧。


更正:那張兒子媳婦的照片,我弄錯了,正確的是女兒跟女婿的。😅😅因為無法刪除,只好用更正方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