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讀《鈍感力》

讀文之前,讓我曬一下我家的植物:冰山美人

以前從未注意過「鈍感力」這個詞,直到讀了這本由渡邊淳一所寫的書《鈍感力》後,發現我們每個人都非常需要具有這種能力,而且應該要把它列入超能力的等級。

一般來說,我們都認為作為人還是敏銳些較好,不論在家庭、夫妻間、工作或人際關係,有了敏銳觀察力就能減少某部分的衝突,甚至能贏得上司或妻子的重用?!

然而這本書超乎了我的眼界,讓我發現另一種新大陸,原來鈍感力這麼好用。

鈍感力若運用在身體上,對身體能形成一種平衡,讓自律神經不會過度被「操」,至少不容易生病。就像“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就是鈍感力最好的例子。若長期讓身體處於「極為乾淨」的狀態,一旦吃到了一點點不清潔的食物,就會產生很大的作用,對身體也是一種負擔。這裡的鈍感力正是這一種說法。

擁有鈍感力的人多半都是比較樂觀,不會在乎許多小細節,相對也不容易生氣,幸福感當然也會跟著增加,這樣穩定的情緒,對自律神經就是一種助益。

一個看似小小的「鈍感力」能有如此大的影響,難怪有很多情緒起伏很大的人,就容易有類似心臟病、高血壓這類疾病,這些都算是自律神經引發出的疾病。

圖片取自博客來

我本身就是個容易緊張,也頗為敏感的人,像我這樣的人,就知道能擁有鈍感力是多麼地被需要。

雖說有鈍感力的人相對比較樂觀愉快,可是若世上只有鈍感力的人,其實也會造成失衡,而且有敏銳的人也才能顯出鈍感的突出,是吧。

一個敏銳的人最怕遇見鈍感人,總是被鈍感人搞得忍不住憤怒,因為鈍感的人相對起來比較不在意別人的話。遇見不聽話的同事、下屬、孩子,可能最後的結果就是他們都活得好好的,而自己卻被氣得生病或提前結束生命。

但書中是指著有益處的鈍感而言,但我們該如何分辨或學習有益的鈍感力呢?

多多運動、多接觸會令人開懷的事物等,都是可以讓身體處在柔軟的狀態,血管也容易舒張,心情也會放鬆,感到愉悅,對於看事情的態度就會相對鈍感(寬厚)些。

讀完此書發現擁有鈍感力其實才是真正的幸福,不論在哪一個方面,畢竟過於敏感的確很辛苦,好像常常要面對什麼焦慮的場面,心都會覺得累。

書中提了好幾種有益處的鈍感力,這些鈍感涵蓋了身體、工作,婚姻、戀愛、人際關係等等,讓我似乎對於人生的種種有了另一種方向的思維,希望自己也能慢慢趨向鈍感的生活,否則常常精神緊繃,實在也是件令人痛苦的事啊。

不過鈍感並不是這麼容易就能養成,而且多半都是天生的,我可能得先學會“不在乎”才行,否則永遠很難變鈍感。

書中所提出的大多是指「有益處的鈍感」,我想所謂的益處其實就是希望我們盡可能對事情不要過於敏感、緊張,讓生活能自在寫意,而不是一直處在壓力焦慮中。若長期處在焦慮環境裡,自律神經很難好好運作,就容易生病。

但願我能好好學習如何「鈍感」,若我真的得到了鈍感能力,相信我家老爺也會很開心吧。(XD)

🪴🪴🪴🪴🪴🪴🪴🪴🪴🪴🪴🪴忍不住再曬一下我家其他植物。

土丁桂(優雅的藍色小花)
火狐狸粗肋草
傑克林
一樣的土丁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