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咖啡的動機

有時候不知道是心理影響生理,還是生理影響心理。還記得上週三晚上做了個決定,想去見Zen一面,讓自己有一個豐富又深刻的回憶。於是那天晚上內心充滿雀躍與期待,雖然距離安排的時間就寢,晚了一些但腦海中想著不同的可能。於是隔天早晨不知道是鬧鐘叫醒了我,還是我自己內心驅動了我。

回想那天早上,雖然睡不到六小時卻有著意外的高效率。一早完成設定的運動公里數,然後準時的完成學習,感覺那天十分順暢又充實。而今天要處理的或許並不是那麼令人雀躍激動,總覺得是件磨人而且感受到自己學習並沒有如此學以致用的感覺。

這次在工作上接到一個項目,金額不高卻又十分逼人。總覺得自己所投入的心思與時間遠超過成交的金額,於是內心中總有一股提不起勁的感覺,既使還是努力的想要呈現到最好。想起今天早上也是安排早起,我總是喜歡在睡前計畫隔天要完成的事項,只是這次我裹著入眠的不是一種期待與雀躍,是一種焦慮與無力。於是在早晨醒來後,身體感覺到想拖延幾分,而沒想到今早的運動目標也沒能達成,每當我焦慮不安時我更會選擇嘗試平常不會做的事情,除了能轉換心情外,更可以從不同層面上找到一些靈感或者想法。

於是我選了鞋櫃內一雙擱著的運動鞋,也忘記是為什麼後來沒有選擇繼續穿著它,而是把他擱在陰涼舒適的鞋櫃裡,辦灰暗中的塵埃入睡。於是拿出來時,我心裡默想著期待,期待轉換一種方式可以讓我更有效率,直到運動開始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會把它擱在一旁。

因為他實在不是一雙可以陪著我走長遠的路,我每回想提起步速但是不舒服的感覺卻阻礙了我,感覺根本提不起勁,也好像給了我一些暗喻。或許又這麼能夠詮釋為什麼我對此感到如此焦慮不安。初期本想著能夠和這位夥伴一同合作,但很有時候在溝通中我總感覺不是那麼契合,但又感覺他的業務似乎可以幫助我們一點,但想了好長一段時間卻摸不著頭緒,到底彼此的目的地要到哪,於是這次接了項目也算是了解彼此的一個過程,於是早上我穿著這雙鞋時,我就想我今天要完成的項目與我所感到焦慮的,就像這雙鞋帶給我不舒服的感覺,雖然依舊可以前進,但是卻又因為不舒服而放慢的速度,最後我也沒在設定的時間內完成目標,這對我來說心中不免有些沮喪,但又好像有那麼一點的釋懷,知道該如何做與決定。

而後,緊湊的完成後續的行程。依然能夠在自己所能控制的時間內,完成學習分享。不過開始處理工作項目時,卻更多有種分身乏術以及未知的恐懼。剛開始時有著許多不可控的因素要解決,而在過程中十分的繁瑣又很累人,加上有時間的緊迫性。所以在準備中壓力很大,而在這過程中夥伴似乎也不太能夠諒解這一次的決定,最後延遲了一點時間才順利交付。

隨後結束後整理著,感覺空氣安靜了許多,或許是因為少了那些匆忙的感覺,亦或者在最終結果我並不是很滿意,加上中間溝通出現異議,於是當下我給自己身上加了很多種感覺,我一言不語,我看著我的夥伴們隨後整理著,但好像又有著不是那麼理解時,我突然感覺自己瞬間變得十分敏感,於是我陷入自責與擔憂中,想著若這種模式行不通那還有什麼方式,如果按人力編制或者指定時間內,再次有這樣的狀況和其他人合作,還有更好的方式嗎?於是我沈默了好久,臉上也面無表情。

而一位常客出現,其實我總覺得他很奇耙。他的行為表現總是讓我覺得十分怪異、誇張。我從眼角邊發現一個奇特的景色,於是轉眼看了過去,原來是他。那時正好是正午,太陽正當頭,他從公園那一側朝著我們店緩緩的前進,他手裡抱著一隻鯊魚玩偶。他是一位寫程序的男子,已經從三十而立後又生活了幾年,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但等等,他竟然雀躍的抱著他的鯊魚玩偶,走進辦公大樓裡的咖啡廳(這和這場景完全不符合呀)。

他帶有幾分稚氣又有幾分天真,他說他覺得自己年紀到了想要找個異性好好的談一場戀愛,他的父母總是時不時的關照此事,於是在我們工作時間經常可以聽到他分享他的生活趣事。因為行為總是很怪異,總是被拒絕。但他總是不放棄,他常常總是被女性狠狠地拒絕後,但他還是充滿著希望,期待可以遇到更好的、更理解他的。在前期的他,感覺總像是亂槍打鳥一樣的,好像是為了符合社會期待的年齡中該做些什麼事,於是想去完成這樣被符合期待的事。而後或許他在這樣多次和我分享中,也在無數次的失敗中漸漸地學會一點成長,他改變他的穿著、改變自己的形象,他總是在學習但卻又有種快速的改變,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向我們說他應該要先把自己先變好,這樣別人才會看到他!應該不能盲目的去追求。

不過每回看到他,總是說著被拒絕好幾次,感覺他的情緒波浪時刻低、時刻又高。但他總還是願意去嘗試更多種可能,於是看到他這次帶了玩偶後,我想起一本書《鈍感力》,在渡邊淳一寫的這本書中,有五項鐵律:

  1. 迅速忘記令你感到不快或不適的事情
  2. 認清目標並下定決心,即使失敗也不要感到氣餒。
  3. 坦然面對流言蜚語,別太把別人的話往心裡去。
  4. 面對別人的極度諷刺,常懷感謝之情。
  5. 面對表揚不得寸進尺、得意忘形。

在看到這位常客的出現後,好像也是一份提醒。看到他為了追求感情失敗多次,但總是很快忘記不愉快的事情後,我就在想區區一個工作項目,我又何必搞得自己如此敏感,給自己加諸如此多的煩惱,於是把自己陷入在其中。瞧,自己最近學習這麼多書,在遇到真正修煉的時刻都沒能記得。

而從這樣的常客中,也能夠感受到他具備的鈍感力,或許有一天他會成功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