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工作犬

對於導盲犬和警犬、救難犬、緝毒犬這類的工作犬,心裡總是有許多的敬佩和心疼,尤其知道牠們平時不能隨意玩樂時,更覺得像是剝奪牠們的本性似的,卻又覺得有牠們的協助,世界可以變得更可愛也更美好。

我承認我是矛盾的,因為心疼所以不捨得,又因為需要,所以更是感到疼惜。

拍自導盲犬月曆

牙科有一位患者曾去認養了一隻狗,是一隻有點老的狗,之前看牙總會帶著牠來。詢問過後才知道,原來牠是一隻已經從導盲犬身份退役的拉不拉多犬。聽著他們說,剛領養回來餵牠吃東西的時候,因為曾服役的緣故,一開始還不敢隨意的吃,而是後來在生活裡經歷許多次的練習,牠才知道現在和以前不一樣,現在可以大膽地吃喝玩樂,此後退役的牠才慢慢地接受這些吃食,甚至敢“玩”。

聽到這些敘述的當下,心裡湧起一陣酸楚,原來牠們從小就開始接受訓練,就是要維護盲人的安全,玩樂是屬於危險的一部分,在工作時,決不能容許這件事出現。

狗的本性應該就是快樂的玩耍,不能玩,對牠們而言是否過於殘忍?但盲人又是這麼樣需要牠們,此時的我已經無法說出對或錯的言論,因為這無法用對錯去分辨。

或許因為牠們是非自願的,我才會覺得心疼,或替牠們感到危險。

就像上回土耳其大地震,台灣派了救難人員及救難犬去協助救援。當時對於這些救難犬有著無比的在意,卻也感佩牠們的英勇,然而若要牠們選擇,牠們仍然願意前往嗎?

心裡那一塊最軟的位置時常為了這樣的事件被反覆針扎,無法找出最好的說法來說服自己去接受。

但不可否認,也因著工作犬讓許多很難用人類去支援的環境有了一線生機,有了牠們,這些工作就能成就最大的效益。

在機場看到的緝毒犬努力想要嗅出違禁品的模樣,或路上導盲犬引導著主人走在安全的道路上時,心裡還是莫名地升起一股對牠們既憐惜又尊敬的感懷,這些工作犬做著最令人欽佩的工作,真要更多保護牠們的權益。

就像牙科患者所領養的導盲犬,在退役後還能讓人領養,使牠們老有所終,得著照顧,這也是一種回饋牠們的機會,更是我們人類該做的事。

畢竟這是一個相當需要牠們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