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看劇|《產後調理院》

內容環繞在這群剛生產完的產婦們身上的故事,是一部很有趣的劇。

最近又發現一部好看的韓劇《產後調理院》,這劇敘述著一群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們,住進了這個產後調理院,有點像我們台灣的坐月子中心,內容環繞在這群剛生產完的產婦們身上的故事,是一部很有趣的劇。

主角是一位高齡產婦,劇中敘述她從懷孕前到生產後的歷程,還有生產後她對於新生的嬰兒惶惶不安的心情。其中最有趣的一幕是,當病房只剩下主角和她的先生及嬰兒時,他們面對初生嬰兒時的緊張跟懼怕,一度還請護理人員救救他們的舉動,與孩子安詳的睡姿形成一種奇妙誇張的對比。對於新生媽媽來說,當媽媽的第一天的確是緊張多於喜悅。

以下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產後調理院》(韓語:산후조리원),為韓國tvN於2020年11月2日起播出的月火連續劇,由《機智牢房生活》的朴秀元導演與金智秀編劇合作打造。此劇以產後調理院(坐月子中心)為背景,講述身為高齡產婦的主角賢珍所展開的生育災難喜劇故事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雖然和坐月子中心有點類似,但是產後調理院應該是更加頂級,裡面不只是照顧產婦和嬰兒,產婦所吃的食物也十分講究,還有許多的關於產婦的活動跟學習課程,像是如何照護嬰兒,如何哺乳,遇見孩子生病或休克該如何急救等等,跟我們的坐月子中心還是很不同(或許台灣也有,只是我不知道)。

雖然劇情對於生產的過程,以及媽媽們的情緒表現誇張些,但是身為媽媽的我們,在看了這個戲劇之後,會發現其實有太多的情節是我們曾經經歷過的,不論情緒、感覺都是,尤其曾經歷過的沮喪、憂鬱、常常在孩子哭鬧的時候也跟著哭泣,這都是產後會發生的事。

在這裡她們不僅僅要面對這些難題,也和調理院裡的產婦們成為了共患難的朋友,彼此分享育兒的苦悶及辛勞,以及新手媽媽的失落無力感,真令人心有戚戚焉。

其中也有哺乳困難的媽媽,也有面臨是否要離職專心照顧孩子的躊躇,工作與孩子之間的抉擇,實在兩難。生產後的情緒造成夫妻關係的緊張,在不能行房的情況下,又擔憂丈夫出軌,這一切都是產婦成為媽媽後的憂鬱來源。

要成為媽媽不是件容易的事,如同劇中所說:媽媽是和孩子一起成長,每一天都有變化。

而我也想起自己初為人母時的驚惶失措,只要一聽見孩子哭就害怕,怕自己無法安撫他,也怕自己搞不清楚他到底要什麼。晚上總是哭鬧讓我根本無法安睡,睡不飽的我,情緒變得易怒不講理,而睡著的丈夫像隻豬一樣根本吵不醒,更讓我覺得憤怒,的確是豬隊友無誤。

聽人家說用腳泡牛奶,這一招對我家老爺根本沒有用處,我踢了半天就是沒醒,只好流著眼淚自己來。

劇中也有將是否要餵母乳這個理論有一番論戰,讓我想起當時本來也想要餵母奶,心想即便以後要上班,能讓孩子多少喝一些母奶,至少身體會健康些。可是每當他肚子餓哭的時候,我都還來不及餵奶,我的公公就急急忙忙地來我的房門外敲門,讓我泡奶給他餵孩子喝,讓我最後只好放棄餵母奶這事。

成為媽媽真有太多的心聲要說了,也有太多的委屈無奈,但看著孩子認真的喝奶,乖巧的聽話,睡著時微微地開口笑,這林林總總的小動作,都是讓媽媽能繼續努力的回饋,也是一種母愛確實需要的獎賞。

總之我很推薦這部劇,尤其是當媽媽的我們,一定更能體會劇中所有的感受。當爸爸的最好也能看一看,了解一下關於母親的辛苦,或許就能更加體貼自己的妻子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