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與《咖啡之約》

就像咖啡機的設定,咖啡豆磨出來的粗細、水量、溫度、時間,都是影響一杯好喝咖啡的關鍵,如同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也是一樣。

最近在Netflix上看到一部新劇,其實也不能算是新劇,只能說是我新發現的劇《咖啡之約》。

這應該是一部小品,沒有大咖演員,但有著淡淡生活的芬芳,很令人釋放及療癒的一部劇。

這劇主要說著一家咖啡廳的店主,因為他的技巧及用心,所泡出來的咖啡特別香醇濃郁,很受附近的居民及上班族群喜愛,雖然客人很多,但始終只有老闆一人忙著、煮著咖啡。

一天有一位因為考試頻頻落榜的年輕人戈壁(年輕人的名字)喝了這家咖啡店的咖啡後,改變了他對人生的規劃,決心要向這位老闆學習泡咖啡的技能。原本咖啡店的老闆並沒有請員工的打算,但戈壁沒有因此而放棄,更是努力地從旁協助,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才讓戈壁成為員工。

接著就是在這個店家裡所發生的一些與客人間的大小事,而這些大小事很可能是與我們生活相關的事。觀看後很能激起我們這群小人物的共鳴,何況又是喜歡的咖啡,更是吸引我觀看。

圖片取自Netflix News

除了泡咖啡的技巧之外,還有人生的哲理及面對生活的態度,雖是小品卻能體會一些我不曾發覺的人生觀點,很值得觀看。

其中有一集故事說著,有位年輕的創業者,因為是創業初期沒有合適的辦公室,於是尋找著附近方便他建立資料及與人約談公事的咖啡廳,找了許多家都不合適,不論是光線、音樂等等,只能說在這裡他是個龜毛的人設。直到他找到這一家二代咖啡廳(劇裡的咖啡廳名稱)。

在這裡有良好的光線,視野很好,店主也不會趕人,他可以點一杯咖啡就能待很長的時間。

成為員工的這位年輕人戈壁,對於這個創業青年常常佔了咖啡廳的位置(他總是坐在四人座的桌位),影響了他們的生意而感到忿忿不平,也因此漸漸地對這位客人產生反感,甚至故意在他周圍清掃,藉此打擾他。老闆看在眼裡,沒有對戈壁的怠客罵人,反而跟他說了一個故事。

他問戈壁有聽過大象咖啡廳嗎?他說沒聽過,店主繼續說著:這個大象咖啡廳正是塑造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的咖啡廳。因著這家咖啡廳讓她能自在地並長時間地坐在那裡寫作,以至於能寫出這麼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是咖啡廳無私的做法塑造出這麼出色的作者。

這段故事讓這個年輕人明白,有時候自己些微的寬容卻可以成就別人的榮耀,讓他也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

後來這位年輕人調整自己待客的方式,不僅讓青年創業者成功談成生意,甚至還為店家帶來豐碩的訂單,光是這個故事就讓我覺得很有看頭。

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裡面蘊藏了很多人的努力。就像咖啡機的設定,咖啡豆磨出來的粗細、水量、溫度、時間,都是影響一杯好喝咖啡的關鍵,如同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也是一樣。

這些都是咖啡師的堅持,因為沖咖啡有很多細節是我們這些外行人所不知的,製作者跟享用者雖有著不同的心意,但彼此間又有著咖啡在其中做為連結,讓喜愛咖啡的我們能共同享受咖啡的美好。

他們用時間和心力的付出,為了就是希望喝咖啡的人能珍惜沖咖啡的業者的心意,而非只是“喝”而已。

而且同樣的事,若不同的人做出來的結果也會呈現不同的成果,這讓我在這部劇裡得到許多不同面向的思考。劇中的敘述雖然平淡,卻能讓人細細品味,

這一部沒有大咖的戲劇,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只有幽微的人生經歷,看起來好像更貼近我們這些小人物的日常與心聲,也更加有親切的味道。

我尤其喜歡第八集,有被裡面的人物感動呢,劇裡沒有特別敘述情感的一面,卻能體會人生百態。有時我們對人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個觀念影響著我們對人的態度,這一集讓我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讓劇中人分辨出自己原來也有這樣的偏差觀念,也許自己沒發現,但一個局外人馬上就能看出分別。

總之這部戲劇,我真心推薦,這是一部值得細看的劇,分享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