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貓咪的奇思妙想

那天中午只有我一人在家,開了電視,找尋想看的節目,突然看到一部有關貓咪的紀錄影片:《貓星人的奇思妙想》,於是點了進去,想了解一下我家貓咪到底有什麼奇妙所在。

一開始,影片的旁白說出貓咪的特性,就是較為自我,我想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旁白還說牠們絕對認得自己的名字,重點在於牠想不想理你。這句話說得實在太真實,因為我家的Hana就是這樣。

這部紀錄影片是在Netflix播放,一開始就說出要了解貓到底在想什麼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也的確也是事實。

片中敘述著:科學新發現,終於能讓人了解這些難懂的生活伴侶,但最近有許多的科學家他們開始朝著這個方面去研究。

影片有一段是在美國達人秀裡的一個表演,竟然是貓咪表演特技,這的確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常常有人認為貓咪並沒有什麼才藝,或說不容易訓練,他們不像狗容易訓練,但在這個達人秀裡,看見這些貓咪奇特的表演外,也發現只要經過訓練牠們是可以展現才藝。像是爬單槓、跳圈圈都是牠們能做得到的事。

圖片翻照Netflix (電視)


一般而言貓的相關科學研究遠遠落後於狗的研究。但現在貓的科學研究有了成長,新一代科學家發現牠們各方面的行為個性、生理結構,都是讓貓擁有與眾不同的特性。
牠們聰明、充滿好奇心與人互動良好,而且證據顯示這都是牠們演化的結果。

於是我跟著影片一起揭開貓咪的秘密,想更了解牠們的行為,試著解讀牠們神秘難解的身體語言。

為了了解貓為什麼是貓,以及牠們如何與人學會相處,片中請康乃爾貓科動物學家解說:「我們都低估貓咪的社交能力。讓牠們如此迷人的特質是從他們獵食祖先演化而來,如果要設計一隻完美的陸地獵食動物,無論身體特徵、行為還是知覺,很難想像有比貓更好的選擇。」

獨一無二的馴化,總源於非洲野貓貓科動物。無論大小都屬於貓科。像豹、獅子,虎這類是屬於大型的貓科動物。

片中說,現在全世界有4億隻家貓,這個數量讓牠們成為地球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十大哺乳動物。

即使過了一萬年,牠們的DNA還是沒有太多改變,貓就像家裡的野生動物,是擁有驚人生理結構的野生動物。

其中最重要的結構,也是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那不可思議的脊椎,牠們的脊椎骨其實比大部分哺乳動物還多。椎骨之間還有彈性特佳的椎間盤(最近我對椎間盤很敏感XD),所以牠們脊椎彈性非常驚人,這種彈性設計讓貓科動物成為地上速度最快的動物。只要看獵豹奔跑的樣子就能發現脊椎收縮時能儲存位能,然後在往前彈跳時釋放動能。(片中敘述)

家中所豢養的貓其實就是迷你版的獵豹。牠們的時速可達50公里,而且身體還能扭曲成誇張的瑜珈姿勢。

這段敘述,我想是貓奴們都非常熟悉的事實。

由我家Hana示範軟Q身體


貓的肌肉組織也非常有效率,他們是少數能在跳躍時發揮100%肌力的哺乳動物。
牠們可以跳到身高的5、6倍的高度,等於人類跳過一隻長頸鹿的高度。
牠們在迅速改變方向時,是利用尾巴來平衡身體,而且從高處跳下來的時候,貓一定能四腳著地。主要是因為牠們迅速調整方向的能力非常驚人,為了做到這一點,牠們必須先找出身體在空中的位置,利用所謂的「翻正反射」能力。這種反射能力是前庭系統的功能之一。牠們的內耳裡有極度敏感的纖毛細胞,能感應身體姿勢、動作,以及在空中的加速度,把這些資訊直接傳到大腦,所以貓一定知道哪邊才是上面,然後順利降落。
哺乳動物都有「翻正反射」能力,人也是,但我們有時會失去方向感,而貓咪不會。
貓的反射動作可達到人類的兩倍以上,而且比其他寵物都快。貓科動物可能是地球上最強壯,也最有彈性的哺乳動物,雖然牠們有野性,但也因這些野生才能也讓牠們更加具有神秘感。

這一點我相當認同。

密閉式的空間有著吸引牠們的魔力,這也是為什麼牠們喜歡在箱子裡的原因,在箱子裡面會讓牠們感到隱密且還有安全感,所以有一個密閉式的遊戲空間,牠們一定是趨之若鶩。

貓究竟能穿過多小的洞呢?專家用美食去訓練、引誘牠們穿過洞口,而牠們的鬍鬚就是讓牠們可以辨別是否能經過洞口的特殊功能。讓牠們能擠進比牠們身體還小的洞裡。

鬍鬚是貓去適應環境的結果,大部分人都知道貓的鬍鬚看起來就像體毛,有著長長的類體毛結構,每根鬍鬚都通往神經束,能把鬍鬚觸碰物體時收集的資訊傳給大腦,貓的下巴有鬍鬚,眉毛上也有鬍鬚,很多人不知道牠們的前腳掌的後面也有鬍鬚,這些鬍鬚經歷演化,能針對周遭環境提供觸覺相關資訊。
鬍鬚有什麼優點呢?至少能夠告訴貓咪牠能穿過多小的洞。

但現在的許多家貓都過胖,然而牠的鬍鬚卻不會跟著長胖,所以在某些時候會失去判斷功能,會卡在洞口的貓咪,應該就是過胖導致的判斷錯誤的結果。這一點最令人莞爾。

Hana專注的看電視

有趣的是,我在觀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我們家Hana也正聚精會神的盯著電視,或許這影片裡面的一些聲音對牠有產生作用。

對貓咪有更多的了解,這一點對於豢養牠們的人類有很大的幫助,雖然我不會訓練牠們,但至少我知道牠們不是聽不懂我說什麼,只是不想回應罷了,不過也正是因為有這些特質才像隻貓不是嗎。


喜歡貓咪也想了解貓咪特質的人,可以到Netflix 裡找這部紀錄影片觀看,一定會很有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