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考駕照

那時50cc的輕型機車駕照不需要路考,而當時我連機車都不會騎,竟大膽地跟著同學去考駕照了。

說起駕照,就會想起第一次考駕照的情景,那是輕型機車駕照的考試。

記得高中畢業沒多久,因為已經滿18歲了,就和同學相邀一起去考駕照。那時50cc的輕型機車駕照是不需要路考,而當時我連機車都不會騎,竟還大膽地跟著同學去考駕照。

由於很認真的讀考照的考古題本,所以考試輕易就過關,拿到我人生中第一張駕照--輕型機車駕照。記得拿到熱呼呼的駕照時,心裡有著小小的震動,還有莫名的感動升起,說真的頗有成就感。

本來就會騎腳踏車的我,開始學騎機車很容易就上手,而且騎得也算穩定,便心急地上路冒險了。

記得剛學會騎機車時,每次出門都很興奮。當我騎著機車又迎著風,覺得自己好瀟灑也好帥喔,很有廣告裡的感覺,這感覺實在棒透了。

☘️☘️

一直以來都是騎輕型的機車,直到結婚生子都是輕型機車陪伴我一路成長,成長的路難免崎嶇,車禍當然也免不了,還好吉人天相,一切仍然安好。

兒子上了大學,需要騎機車上課,便將原來的輕型機車給他騎,這才換了110CC的重型機車。但這個時候我得重新考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才足以承載這個相應的責任,而我一向很守規矩的。(自己說)於是和兒子一同去考普通重型機車駕照。

騎機車已經十幾年的我,技術算是相當熟練,但真要在大家面前騎車路考,反而是一種挑戰。尤其在大庭廣眾之下,就怕被人看著,萬一有什麼差錯,會覺得很丟臉,所以更是緊張。

擷取自網路

☘️☘️

在考照之前會開放場區提供練習,而我在練習時,總是在一個轉彎處卡關,腳忍不住就想放下輔助,但腳若放下是要被扣分的,因此更加侷促不安了。

倒是直線7秒的路考,讓我十分順手。機車騎久了,“慢”相對來說是容易的,因為夠平穩,所以駕輕就熟,也就輕鬆搞定。

擷取自網路

很多年輕人都是在這一關失敗,可能就是剛學會騎機車,速度慢容易造成機車晃動無法掌握得宜,就容易出錯,甚或雙腳放下幫忙支撐,腳一放就得重來。所幸這個關卡有兩次機會,否則一旦扣分就得再考一次。

取自網路新聞TVBS:
台灣要騎乘普通重型機車,需要經過的路考測試中,一直被許多考照民眾視為最難關卡的「直線7秒」,即要在長度只有短短15公尺、寬度0.4公尺的的車道上,撐超過7秒以上才能通過,主要是為了考驗騎士在低速行駛的穩定度,換算下來等於是平均時速不到8km/h的騎乘考驗,讓許多人在第一關就滑鐵盧。畢竟,對於新手騎士來說,除了低速時較不容易保持穩定、對油門的不熟悉以及考試的緊張,都會造成影響。

在練習了一、兩次後就直接上陣考驗了,果然在同一個地方,腳還是放了下來,被扣15分,剛好落在及格邊緣,算是順利過關了。終於拿到第一張普通重型機車駕照

☘️☘️

其實在拿到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前,我已經有一張汽車駕照。

說起汽車駕照,就不由得想到考照時的情景。當然也包括為何拿了駕照卻遲遲無法上路的原因。

當初我考照前,報考的是手排車課程,一方面是因為手排車學到了一生受用,另一方面則是自排車教練費用較貴,而且我自己認為比起手排車,自排相對容易,選擇手排車就等於自排也會了,就抱著這個心態報名上課。

在學習過程中,突然覺得我還蠻有天份,不僅開得相當順暢, 連教練也都很看好。但就在要考照的前一週竟然在上坡起步的時候出狀況,因為離合器放太快結果頻頻熄火。這種狀況讓我非常緊張,因為一旦扣分就是下一回再重來一遍。

距離考照的時間越接近,教練也越擔心,便不斷地督促我,看看我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原來多半都是過於緊促,常常忘了何時該踩放離合器或何時手排檔該換檔,越是緊張便越亂,造成手腳無法並用。

擷取自網路

☘️☘️

記得我家老爺的三姐,當初考駕照也是第一次就順利通過,於是我的公公也許是為了想要勉勵我吧,他告訴我:「妳三姐第一次就考過囉。」

這句話並沒有讓我覺得被激勵,反而讓我更焦慮,因為不想輸給三姐。

不知道為何當時的好勝心相當強,有那種不想讓人看扁的氣勢。

經過調整後,在考照那天,我一路上戰戰兢兢,絲毫不敢大意,還好最害怕的上坡起步沒有熄火,終於不負眾望,當天非常順利完成整個流程。

但汽車駕照過關並不表示未來開車生活就非常的平順,反而在我拿到駕照之後一次小小的碰撞,就讓我不敢再開車上路,直到現在拿到駕照十幾年了,我仍然沒有膽子讓自己在路上開車。

未來是否有機會駕車出門,我也不敢說,但我期許自己有這樣的突破,否則我的駕照只能掛在牆上僅供欣賞,毫無實質作用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