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

(编辑过)
但一本好書,一本能觸動我、感動我的好書,實在不願意只有我自己讀。

其實按著本性的我並不喜歡寫讀書心得,加上自己的文字底蘊太弱,常常寫不出我真實的感受。

但一本好書,一本能觸動我、感動我的好書,實在不願意只有我自己讀。於是想把這樣的心情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也能夠去讀好書。這是我寫心得最主要的原因。

相信很多書寫心得的人,都期待能將自己認為的好書分享給更多人閱讀。

已經很久沒有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把一本小說讀完,因為書裡的故事和文章手法所書寫出來的內容令人目不轉睛,於是我用了最短的時間將這本《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讀完。

這是一本敘述有關送瓦斯這個行業的心酸及不為人知的秘辛。尤其是瓦斯師傅的家人,他們更是其中的「受害者」。受害者只是一種說法,並不是身、心受到真實的傷害,而是這一行的家人需要忍受瓦斯獨特的味道和師傅身上因送瓦斯產生的病痛。孩子甚而覺得父母做的工作丟人,這些都是外人不會得知的辛酸。

世上的行業何其多,對於在工作中常常會沾染一些氣味或髒污,通常較容易令人感到鄙視,即便不是真的鄙視,也可能因為表情、肢體動作而讓此人心裡感到受傷。

🍀🍀

一開始在讀這本小說的時候,只是覺得書裡的文字,在用字遣詞上很新鮮,也很能抓住讀者的目光。而且故事的編排十分流暢因此更吸引人,於是我就這麼著迷似的一直讀下去。

這本書讀到最後,心裡有一份很深很深的暖意,也有一種微微地說不出的感動全都湧了上來。就像在寒冷的冬天裡,有人為你沖上一杯熱可可;也像吃了一顆帶著微酸更有著香甜滋味的草莓般,是心疼也感幸福,而我的眼眶在不知不覺中竟沾上了水分。

書中常用暗喻(比喻)的方式來呈現,這就是我所不能及的表達方法,好喜歡這樣敘述文章的技巧。書裡的內容敘述也不流於俗套,充滿新趣而又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

這是一本很值得閱讀的小說,也讓我了解到原來送瓦斯這個行業並不如我們看到的這麼簡單。

這本關於瓦斯店的故事,是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尤其是曾用過瓦斯桶的用戶,相信更能體會。我家到現在用的還是瓦斯桶呢。

在我住家這裡的瓦斯行,送瓦斯的男士,是一位個子不高,看起來也不強壯的男士,可是看他扛起瓦斯桶時卻毫不費力。我心想倘若一天他要扛得個好幾次、或幾十次,他的身體在長久的煎熬下,能撐得住嗎?能撐多久?我不禁懷疑,尤其在讀了書中的故事後,更是堅定我的疑惑。而且他們全年無休,隨時待命。

記得有一年過年,因為家裡有客人,我一早起床急急忙忙想在冷天裡燉一鍋溫暖的湯品給客人享用,沒想到這湯才滾了沒多久,爐火就熄掉了,瓦斯桶搖起來空空如也,我心裡暗自擔憂,不知人家瓦斯行有沒有休息,還是打了電話。沒一會兒對方就接起電話。當下我安心不少。

我怯懦懦的問著:「不好意思,請問今天有幫人家送瓦斯嗎?」

瓦斯行:「有喔,我們全年無休,請問要送到哪裡啊?」

電話掛上,心裡默默感謝神,更感謝他們的全年無休,雖然心中明白那份對工作的堅持和無奈,但還是充滿感激。

🍀🍀

書裡還寫道在送瓦斯的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問題及困難,雖然用故事性的方式開啟這個行業裡的細細碎碎之事,卻也娓娓道出當中的不易,這都不是我們這些外行人能體會理解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術業有專攻,每一個行業都有它辛苦、艱難之處,真的不能以自己的偏見去批判或界定他人的工作。工作不分貴賤,我雖然這麼想,而且我從來不認為送瓦斯的工作低賤,只是並非每個人都是用這樣的眼光看待,必定有人用著不友善的方式來對待,才會有階級之分。

隨著社會的進步,天然瓦斯的崛起,讓送瓦斯這個行業也在默默式微中。我們不知道哪一天哪些行業會在一夕間化為烏有,只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最好的付出。

書中有些譬喻(不確定這樣形容是否正確)的表達方式我相當欣賞,擷取幾段在文中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表達及喜愛的段落。

P9:卡西不是為了安穩,是為了經歷。
P10:配上吸飽湯汁的油豆腐,初嚐新爽,再嚐濃郁,他一連吃了三家,每一家都吃乾喝淨、碗盤空空,當下便決心要定居在此。
P12:因為無論是北部還是南部,比起在人前說話,大家更喜歡在背後秘密似地說長道短。
P14:忽然有一種非常輕、非常薄的寂寞浮上。
P34:做夢都是石子碎落的聲音。
P90:但那念頭就像榕樹的根一樣,逐漸盤繞著他的心。
P149:蘇蘇覺得小奸小惡有時候比純粹的惡還讓人駭怕,發話者並不帶著害人的心、卻也偷偷期待你因而受到波動;就像以漿拍打大海而妄想能影響潮汐、或是扯一扯蝴蝶的翅膀便試圖改變風向的人。
P209:懷湘擠檸檬的時候告訴方奶奶,她與卡西下個月要辦婚禮,語氣尋常地就像是在提醒她小心魚刺。方奶奶說好,回應也像是把魚刺挑出來。
P284:或者是從別處蒐集一些重要八卦,如羅賓漢那樣,將謠言視為義財,劫給那些被矇在谷底的可憐人。

這段表達的用詞,實在太吸引我了

P303:前輩身上總是比你多了一條皺折,皺折裡藏的都是珍貴的經歷。
P304:像是不斷往土裡鑽去的樹根,往最深最暗的地方兀自移動。
P306:這是在兩人間頭一次說出「流產」二字,當時也沒發現,字句會讓悲傷變得更具體,好像他們的痛苦長出形狀,變得可見可聞。
P312:連西元後的好幾個零看起來都是又新又圓潤,充滿朝氣。
P319:即便是那些時刻,所有人的眉頭都還沒掐緊,瓦斯師傅身上的職業傷痕便已牢牢跟隨,揪在腰臀、肩頸,以及腳底板,捏出肌膚上的紋路、關節上的瘀青以及內裡看不見的傷害。
卡西經常覺得扛瓦斯的他,每跨出一步都把地採得更平一點。
P320:每一臺瓦斯車都會隨著時間的積累,越變越「矮」。每次把瓦斯桶扛上去的時候,瓦斯車因受力而稍微震盪,矮一下又立刻高起來的樣子,很像是為了扛起瓦斯而快速地蹲了又站直的瓦斯師傅。

這個形容也相當生動,彷彿看見瓦斯車就能看見瓦斯師傅扛起瓦斯的身影。

p321:陽光漫出的光線,是一條河,徐徐游來。

🍀🍀

或許我喜歡的字句和你們不同,所以更想推薦大家來閱讀這本小說。它與我們的生活是那樣地息息相關,看到的內容就像在我們身旁發生的故事。也可能就是住家這裡瓦斯行的寫照,活生生的一樁樁在上演著。

雖不是我們所做的工作卻一點也不陌生,相信有更多的工作是辛苦而勞累甚至還帶著危險,只是還沒有人寫出來,但我們都非常清楚。

我想對這樣的工作人員多一分尊重,就是表達向這些工作中的職人獻上最深的敬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