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人觀點|我該去大企業,還是找一家有前途的小公司?

(编辑过)
我到底要先挑薪資,還是選擇企業呢?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呢?你可以沒有實力,但是你要懂得調整戰略,選出適合自己的賽道,精準快速的達到你要的效益目標!
圖片來源:Pexels

職人觀點|我該去大企業,還是找一家有前途的小公司?

🍁此文章,榮獲《 1111人力銀行》邀稿轉載刊登,嘉惠更多求職後進。

🍁小叮嚀:記得按右上角《追蹤》,我們一起相互打氣喔!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在論壇上常看到不少人po文,詢問這樣的薪資是否合理?那樣的公司我該不該去?... 其實一種米養百種人,每個人觀點都不同,想到達的目的都不一樣,很難有一個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做闡述。因此,今天石頭哥想和你聊聊,我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對於求職、轉職不知道該選擇大企業,還是一家小公司的職場人適合閱讀。
♟推薦書籍:你可以沒實力,但要懂戰略、作者:羅振宇、出版社:平安文化

【選擇賽道時,必須精準衡量你的戰略效益】

因為你我都不是企業家第二代,你手上有的資源就是時間,如何透過時間換來專業技能,如何快速累積專業換更高的位階職務、薪資。因此,你可以沒實力,但要懂戰略,必須讓自己在選擇職場賽道的時候,精準衡量哪一個賽道能快速達成你要的效益。

現在石頭哥把我的觀察分析,提出來供你參考,也許對你的求職選擇有一個更明確的方向。

圖片來源:Pexels

一、專業,取代終生雇用:

蓋一棟大樓地基要穩要紮實,非往下鑿個三五米不行,技術的學習也是一樣。如果時序快速往前翻轉,你已經40歲了而且當上了經理、副總,你覺得你爬升到這個位階,憑藉的是什麼呢?
答案鐵定是:紮實的專業技術。因此,此刻的你應該趁自己年輕,小步快跑,快速疊代把技術的地基給紮穩紮妥,方為上策。換言之,不是先衡量哪一家企業給你的錢多寡,而是衡量去哪一家企業可以讓你快速累積更多的專業技能。

二、大企業的優缺點:

一家合格的大型企業必定通過ISO相關認證,甚至也推展了社會企業制度,因此文件規章制度、獎懲賞罰、組織執掌權責、年終分紅...等都非常的明確,整體的框架都有了,你進去放到哪個位置,就單純學習那一項專業知識技能,你可以聚焦在該領域持續往下挖掘,拿走你想要的專業知識技能。

大公司一定比較有安全感嗎?也不全然,在網路時代突如其來的衝擊,連百年企業奇異都能從頂峰到解體,早期稱霸手機帝國的績優生Nokia,一樣從全贏到歸零。
當然,大企業的缺點就是人才濟濟,好的職缺都被攻佔了,再加上層層負責的結果,有可能你的績效等於老闆的功勞 ( 你只是個隱形人 ),你累積的專業技能也比較狹隘,人生價值觀也非常有限,你熬個十年都可能還只是個資深工程師。

圖片來源:Pexels

三、小公司的優缺點:

挑選一家你覺得看起來有未來性、有前途的小公司,進去後組織相對簡單,三不五時就碰到總經理,他也比較容易看到你的表現,只要他認為你靠譜,可能只要短時間你就可以站到一個經副理位置了,而且你還能看到整個公司面對市場有哪些問題、哪些策略,應該如何因應。 更何況,在現在這個AI智能化的市場,小公司輕巧靈活,每個人的產值貢獻大相對很高,沒準幾年你領到的紅利可能比本薪還高好幾倍啊!

不過,小公司資源無法比擬大企業,你可能什麼都得做,不得不迫使自己持續在該領域廣泛的去學習,好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不過,這些磨練學習,都是累積你未來專業技能所必須經歷的。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你想要有穩定安逸單純的職務,也許選擇大企業是一個不錯的方向。如果你想逐步挖掘自己的職涯適性,學習更多更廣的專業知識技能,也許在小企業先待個幾年也不失為一個好策略。總之,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一年都是365天,有的人五年後就位居主管要職了,這也許不是有沒有實力可以憑藉的,而是要懂得調整戰略,選擇適合自己優點能揮灑的賽道,讓自己的長處N次方的增長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了。

🔥快跟上,石頭哥,帶你職場拉D賽、愉快度生活!

1.職涯策略|如何設定你Google的成功導航地圖?

2.模組化專業|偷偷告訴你,企業菁英逐步躍遷的技巧!

3.CEO沒告訴你:「專業能力」別只懂得照公式套入

4.駐足複盤|讓 5年後的你,感謝今日認真的自己!

5.Matters創作|如何擦亮《你的品牌》,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