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記憶的面紗

是否因為這件事情在記憶裡被解決了呢?如果真是這樣,不覺得神造的人實在太奇妙了嗎?

你有過聞到某種味道,就會想起某件事或某個人嗎?

我們身體有某種特殊的感官,會特別記憶某些事,所以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味道的時候,這種記憶面紗就會被掀開,不論是耳朵聽的、眼睛看的、鼻子聞到的都是,我一直覺得這是件很酷的事。


記得有一陣子下班的時候,經過火車站的後站,每當經過那裡的時候,我都不自覺的想起布朗尼蛋糕,我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什麼經過那裡,就會想到布朗尼呢?但是在那附近沒有任何一家蛋糕店或咖啡館,甚至連賣食物的店家都沒有,卻總是在經過那裡的時候,想起布朗尼蛋糕。我仔細地回想,怎麼樣都想不起原因,為何會有這樣的記憶,而且是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轉角,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想明白為什麼了。

那一天一樣是下班時間,我經過了那一處的時候,邊騎車邊思考著要買的甜點,但卻突然記不起來蛋糕的名稱,那個時候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連機車都騎得很慢,我只記起蛋糕的樣子,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它的名稱,在我好不容易想到的時候,剛好就騎到火車站後站的所在,當時我一直不斷的加強這份記憶,心中重複的念著,深怕又忘了,非得要記起這個蛋糕的名稱不可。所以我終於想明白了,為什麼總是在那裡想起布朗尼蛋糕

這種聯想在人的感官裡是件很獨特的發現,自我找出原因後,當我再次經過那個地方的時候,竟然不再想起布朗尼,是否因為這件事情在記憶裡被解決了呢?如果真是這樣,不覺得神造的人實在太奇妙了嗎?

曬貓

最近又買了一本書《一生都能好好記憶》,很想知道記憶這玩意兒,到底有什麼奇妙,目前還沒開始閱讀這本書,希望讀了之後對我的記憶有很大的幫助。

曾有人說過,當你想不起某人的名字時,千萬不要馬上放棄,讓自己好好去找尋這份記憶的位置,然後就能想起。說真的,我有試過,明明知道那位藝人的長相,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名。她是一位非常有名的藝人,於是,我卯足了專注力,努力集中精神去想這位藝人的長相和名字的關聯,漸漸的好像開始有點足跡可循,後來出現了名字中的一個字,再繼續聯想,後來真的名字就出現了「王祖賢」,哈哈。如果我放棄了,我腦部的海馬迴那一個記憶區塊,可能會因為越來越不去使用,就越退化,到最後可能真的完全記不起了,這是我的實際練習的結果。

診所有位患者,大約七十幾歲,每次約時間都不用提醒,也不需要寫約診卡,每次都準時到診。他總會在約好時間時,在心裡默念個幾次便記起來了,我想或許他就是在腦海裡的記憶區烙下這個約診時間吧!以這個年紀來說,真的好神奇。

腦部負責記憶的區塊叫做海馬迴,是位於大腦深處的海馬狀結構,是記憶固化的關鍵,也是記憶編織者。

因著年齡的增長,記憶真的不如以前,我需要時常藉由這樣的練習,促使我的記憶能更強壯些,希望也能越發地進步。

你們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