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甚至認為有時候的害怕跟成長是成正比的。

人的一生中會有許多的害怕(懼怕),然而為什麼會害怕呢?是因為不確定感?沒有安全感?還是沒有嘗試過而害怕失敗?亦或是對未來的茫然,所以害怕?


記得小時候的我,不是個那麼容易害怕、緊張的孩子,甚至還有點自信,或許因為自己功課還算不錯,心裡就有那麼一點點傲氣(不過只是個小學生,有什麼好驕傲的呢?)。那是我小學四年級的事,那天是母親節,我們眷村舉辦一個母親節的大會,我剛好跑去觀看。當時我同學的母親擔任主持人,她在人群中看見了我,就在大會中直接叫我的名字,並且邀請我現場唱一首“我的家庭”,也許是憨膽吧,當時竟然一點都不懼怕,也就乖乖上台,在很多人的面前真唱了歌。(我記得好像唱了一半忘詞,臺下那些叔伯阿姨們還一起幫我唱呢)

長大以後懂得事情越多,害怕的事情反而跟著多了,就像你知道的層面越廣,越明白其中的細節,於是懂得了害怕,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就像我工作的診所,當幼兒剛看牙齒的時候,還小的他們,哄著哄著就會乖乖張開嘴巴讓醫生看牙齒。可是當他們越來越大,看牙時反而害怕的不願意坐上診療椅。因為他們開始懂得感受坐上去的滋味,能感覺那機器在他嘴巴裡面造成的酸痛感,即便知道是自己蛀牙了,卻仍藉口因為機器的可怕而不願看牙。他們開始清楚那種懼怕,所以不願意配合。

我在想,是不是有時候明白的事情越多,反而是讓自己不敢前進的主因呢,我甚至認為有時候的害怕跟成長是成正比的。

害怕其實會阻擋了許多我們追求夢想的路。記得以前我的公公曾經說過,因為他的父親是一位中醫師,而他小時候曾經隨著父親外出為人診治,晚上經過樹林的時候,那股風聲、那片黑暗,都讓他感到莫名地害怕,以為有鬼,而他則因為怕鬼而失去成為中醫師的機會。


小時候曾經看著許多愛國電影,像八百壯士、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看了這樣的電影,在心中產生同仇敵愾的激動情緒,也顯示在我小小的心靈上,原來曾經也有過一股革命的愛國情操。卻由於看了日本南京大屠殺的影片後,那些片段讓我晚上輾轉難眠,畫面不斷地出現在我腦海中,恐懼吞噬著我,讓我對戰爭感到無比害怕,就再也不願意看這一類的電影了(驚悚片也是)。我想著,我那時的革命精神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回想著,過去常常因為害怕而失去了許多的機會。害怕站在台上;害怕冒險;害怕暈車;害怕坐飛機;害怕再去讀書等等。而這些害怕都阻斷了我出去旅行或是放眼看世界的機會。

我受的教育其實是相當封閉,從小就對父母師長的話唯命是從,很少有機會反思或有思辨的機會,所以我的視野也不曾被開闊,眼光也短小、沒有遠見,而這正是我最大的問題。

但相對的謹慎(因為怕,所以面對許多事總是再三小心),卻也在我的生命中也扮演了極大的份量,幫助我免於失去的風險。

以上所說的只是我淺淺地對害怕的想法,然而害怕帶來的是對我有益或有害呢?這是很值得深入思考思辨的題目。



或者你們覺得害怕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