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抵加
蛙抵加

你好, 謝謝你關注🐸發文。†God Bless Us. 我喜歡大笑 •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 • 喜歡聊聊理財思維。在家也能創造額外收入哦 歡迎來逛逛我的IG及個人網站👉https://www.instagram.com/lets_firelife/

16公里外的世外桃源,要維生也要享受人生

葡萄園餐廳,工作是勞動、腦動也是運動

這是一篇延伸文章,關聯作品可以看看下方連結哦!

https://matters.news/@letsfirelife/你好葡萄樹-你好初雪-bafyreihpiukjvqnie2jiujfxxxi6sbu6bbpultllhdqgt4sfwijpwcaloi


一日首度運動,之後有二度。

那是幾年前的夏天, 我迎接了新工作,是在加拿大一個短期季節性的葡萄園餐廳工作經驗。拖著行李一個人來到了BC省的Okanagan Valley。 

從我家到山上的工作地點,看著地圖感覺單車永遠騎不到的目地的。(但是如果開車就是小意思)。連續一週每日的16km單車來回山丘路程,加上大路痴的我又不意外地多騎了好幾公里才繞回到葡萄園餐廳。

我經常提早出門,只為了在山上的一角停下來,多享受在大自然中的美好。也經常提早出門,只為了下大雨要花更多時間慢慢騎上山。

除了陶醉在世外桃源,我經常利用騎單車的同時來熟背菜單食材。每次加入一個新團隊,一切就是重頭學習,總是會在不同工作場所有與眾不同的挑戰經驗。所以要時常為自己加油打氣,盡快的融入團隊,在廚房工作,首先必須要精準的認識食材菜單。只要你有熱情就是永無止盡的學習路。


腦動加勞動

常常有人形容廚房是高壓的工作環境,我是非常能感同身受,在廚房工作的入場券門檻是必須具備善用腦力、勞力、加上時間管理及情緒管理的綜合能力。

這個城市夏天最忙了,旅客都來這裡度假、曬太陽、品葡萄酒、自採當地新鮮水果(U-Pick)

所以,我的新工作,第一週就一連忙錄了7天。

先說一下西式餐廳上菜的習慣,服務生一定要將每個人點的餐點同一時間送上才行。如果一桌有5個人,廚師出餐時少做了一盤或做錯了一盤,就會給客戶留下很不好的印象,等於其他4個人的餐點先到了,但是必須再等另一個人的餐點來了才可以一起享用美食。在這等待的過程中,先來的菜也就涼了。所以廚師在料理過程中,出餐程序及速度是讓顧客會不會再次來消費的重要環節之一。

料理→擺盤→出餐

每天開工前會有15分鐘廚房員工的小會議,廚師長會宣布今天各部門要完成的注意事項、每日特餐、特殊客人對哪些食材有過敏(Allergy)要特別準備的餐點、有多少VIP客人、VIP餐點的流程,也會警惕我們今天已訂位客數,好讓我們把食材準備足夠…等等這些都是需要有一定腦容量去吸收的料理細節。

總是會時常留意細節的人,你在團隊裡就會與眾不同。

如果料理小環節搞錯了,像是做錯餐點就會破壞客人用餐的興致。料理大環節像是沒有避開客人會過敏的食材,導致食用餐點後身體不適的狀態。

所以廚師長經常要同仁記住:『發揮你對食材的用心及努力是給顧客最大的承諾!』

結束會議後,廚師長和同仁們會一起大喊:GOOOO TEAM ! (Go 一定要拉很長音😊)覺得很振奮士氣,有活力的團隊。

如果你具備敏捷的思維、熟練的動作,時間的控制和充沛的精力以及可以接受像 地獄廚房的高壓環境, 就歡迎你加入廚房團隊的  不歸路 行列🤣。

每個餐廳都有廚師長認真的背影!

廚師長或是副廚師長的角色通常是會站在最前線督促每個人的料理進度和做最後的擺盤檢查,才會讓服務員出餐。

我記得我剛加入這個團隊的那天是星期一,我的上班時段是晚班,3點到11點半,餐廳從下午5點可以讓客人開始點餐。

其實大部份的座位早以預先定位了,這天,從開始了第一張訂單,我們就一路忙錄到晚上10點半。我問了其中一位二廚,今天不是星期一嗎?通常星期一、二餐廳都不怎麼忙錄的。他用疲憊的弱音回答我:『你不知道嗎?餐廳幾乎每天都是週末,天天忙錄忙翻天。』

這間葡萄園餐廳最有名的口號(Slogan)是:Farm to Table。就是將最新鮮、最道地、最季節性的食材,不用太過複雜的烹飪,讓食材以最原始的風味呈現在客人桌面,美食搭配山中美景搭配葡萄園自釀葡萄酒,這也難怪餐廳這麼受歡迎。

在廚房,每逢廚師長要推出新菜色,同仁總是圍著一圈品嚐新料理。廚師長說:『嚐看看唄,這味道絕對超越你的想像。』

有人說你無法定義什麼是最好的佳肴,就像你無法定義哪種顏色最美。餐廳的每道料理都有著它該有的風味,看起來有美,吃起來有味,就是那麼恰到好處。


想要在廚房工作,必須遵守的遊戲規則
  • 你要準時

如果你在一些非常嚴格的廚房工作單位,在廚房裡的準時,其實就是提早15分鐘到場,你必須提早來,將你的工作區域需要的東西都事前準備,像是你可能需要時間磨刀。

這是一種職業道德習慣,也是首重的工作態度。

  • 你要準備好自己的工具

在廚房裡,自己的刀具箱要準備好並妥善保管,千萬不要隨意取用別人的刀具。

  • 你要夠整潔

包括工作區域及個人衛生的整潔度。

  • 你要有情緒管理

高壓的情況下,尤其是大量出餐當下的情緒控制更加重要,適度地吼叫,是可以讓出餐過程中更有效率,但是要注意言行舉止,別互傷了同仁的心情,一定要友善對待。

  • 你要經常喊出聲音,提醒:背後有人( Behind或是Hot Behind!)

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在廚房忙錄專注時,通常不會注意到你身後或身旁的人事物, 當你手中有餐點、熱食、熱油、刀具…等等,無論只是繞過一個轉角或經過別人背後,一定要記得大喊出背後有人,讓別人知道有人在附近!

  • 你要對料理有熱情

如果你做出來的食物自己沒有先嚐過,不要請別人試味道。廚師長說:『首先你必須要喜歡你做出來的東西,並上接受這個味道,之後再分享這份味道。』

廚房中總是不斷地在品嚐中求進步。

  • 你要多喝水

隨時補充水分,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二度運動來了

8、9個小時後的腦動和勞動,剩下的是我肚皮底下的顫動咕嚕聲,是真的累了也餓了。廚師長會準備員工餐,然後一一跟同仁說謝謝辛苦了。

收工後,大家互道晚安,明天再度站上廚房戰場。

而我的二度運動才將要開始,從山上回家路上是下坡路,單車邁過小徑,夏天晚間騎車格外舒暢,野生小鹿們特別喜歡從草叢竄出來,牠們並不害怕人類也不會攻擊人類,我常常跟牠對眼,然後微笑說聲小鹿晚安就繼續我的8公里路程。

疲累的我,回到家常常沒來得及跟自己說聲晚安,倒頭就呼呼大睡了。


謝謝那年夏天的難忘工作經驗。

謝謝自己在忙錄工作維生之餘也懂得享受人生中的小確幸。💛

小鹿,你好 晚安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章,謝謝你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