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漫畫作品計畫一共要寫十篇,有六篇應該可以成事了,很高興。謝謝大家。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子我下

季氏要攻打顓臾,冉有、季路去見孔子說:季氏快要攻打顓臾了。孔子說:冉求,這不是你的錯嗎?顓臾曾做過先王的東蒙主,而且就在魯國境內。是魯國的一部分,為何要打它?冉有說:季氏要打的,我二人都不想打。孔子說:冉求,有句老話說:在其位就要盡其責,不然就辭職,危險時不支持,跌倒時不攙扶,要你這個助手何用?而且,你還說錯了,虎兕跑出籠子,龜玉毀在盒中,是誰的錯?冉有說:現在顓臾城牆堅固,又離費城很近,現在不奪過來,將來會成為子孫的後患。孔子說:冉求,君子痛恨那種不說自己『想要』,卻要找理由辯解的人。我聽說有國有家的人,不怕錢少而怕不平均,不怕貧窮而怕不安定。因為,平均了就沒有貧窮,大家和睦就感覺不到人少,安定了就沒有危險。這樣,如果遠方的人不服,就用仁政招徠他們;來了之後,就要安撫他們。現在你二人輔助季氏,遠人不服卻不能招徠他們,國家分崩離析卻不能保全,反而想著在國內使用武力,我衹怕季孫的危險不在顓臾,而在自己的內部。

水良說:談論大逆言,建立大名聲,製定偽善系統,破壞上下關系,只是追求偽論而已,是魔域之徒,是尊惡強勢之人,是成就魔性,兼並敵軍的人所喜愛的。人雲亦雲,遊手好閑,口水多多,只是追求滿足而已,這是江湖混混,是俗世凡夫之人,是形容好樂,害怕修行的人所喜好的。滿口新思言論,行為出眾善巧,只是追求智聰而已,這是潮流之士,是實在創新之人,是在各界講念的人所喜好的。依傍於山澤,棲身於曠野,終日喝茶忘憂,只是追求安逸,這是江海之士,是返璞歸真的人,是閑遐隱逸的人所喜好的。練習慈愛,吐出妄念吸入正氣,像良人一樣直立,像君子一樣伸展,只是追求徳能而已,這是修心之士,是保養形體的人,是淨土那樣無量壽命的佛菩薩所喜好的。如果沒有談論大逆言,如果沒有俗世凡夫之人,如果沒有滿口新思言論,如果沒有返璞歸真的人,如果沒有修心之士。什麽都沒有,又什麽都有,淡泊到了極點,而一切的美好確隨之而來。這是天長地久,是佛性的表現。

子我說:水良寫了一部〈法系標準〉。法系系統如何考人。甲:改了釋迦牟尼佛的學說,被人批評,還我行我素。所以法系系統減分。乙:因為是釋迦牟尼佛真傳而大罵甲改釋迦牟尼佛思想,切不知甲的釋迦牟尼佛思想還在,所以法系系統同樣是減分。所以天家要的是覺悟之人,覺悟之人才是天家所要。

孔子說:天下太平時,實權都在中央。天下混亂時,實權都在地方。實權在省級,最多能傳十代,很少有不垮臺的;實權在市級,傳了五代很少有不垮臺的;縣級官員為所欲為,經過三代很少有不垮臺的。天下太平,則實權不在地方;天下太平,則百姓不會抱怨社會。

水良說:所以說;言善、安樂、虛有、無為,這是天地的平衡,也是慈愛與仁徳的實質。所以說;佛陀放下一切,放下一切就顯得平凡單純,平凡單純就顯得言善。平凡單純而言善,則魔性不能進入,邪惡不能入侵,所以能使真我保持完整而徳能亦不虧損。所以說;佛陀活著能與正法順行,去時不違背萬法,靜止時與徳能同歸,活動時與慈愛同步。做幸福的起因,不做禍患的果實。有所感應而後回應,有所追求而後行動,不得已而後教化。拋開智巧與計謀,順從正法得規律。所以說,沒有魔性人,只有佛性人。沒有偽善者,只有真心人,沒有鬼神責怪,只有佛菩薩加持。生時有自再,去時有安詳。沒有多思,只有夢想,沒有迷失,只有安心。佛光而不耀眼,守真而自如。睡覺不做夢,醒來沒煩腦。精神潔淨,身體不累。如此安樂言善,才合乎天然佛性使然。

孔子說:中央喪失實權,已經五代了;權力落到大夫手中,已經四代了。所以三桓的子孫也衰微了。

水良說:所以說;極哀與極樂,是兩極化。大喜與大怒,是離法化。大愛與大惡,是敵對化。所以,保持自然體、平常心,是天賦的最高表現。專心而不思變,是清靜的最高表現。無所依賴,是空無的最高表現。不與惡緣相交,是慈心的最高表現。無所叛逆,是真我的最高表現。所以說;心累了而不靜心就會困頓,力量不足不休息就會疲倦。疲倦之後就會錯亂。俗話說:凡夫看重利益,現人看重名譽,君子看重志節,佛陀看重真實。所以,返璞的意思,是說它一心不亂。歸真的意思,是說它一心不妄。能夠實踐返璞歸真的道,就稱為佛法。

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與正直的人交朋友、與誠實的人交朋友、與見多識廣的人交朋友,有益處;與走邪門歪道的人交朋友、與讒媚奉迎的人交朋友、與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有害處。良人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結交善良的人,結交慈愛的人,結交有正確信仰的人,是有益的。結交狂妄的人,結交獻媚的人,結交殘酷的人,是有害的。子我告白:人不能沒有朋友,物以類聚,小心了。

孔子說:有益的愛好有三種,有害的愛好有三種。愛好禮樂、愛好稱贊別人的優點,愛好廣結善友,有益處;愛好放蕩、愛好閒逛、愛好大吃大喝,有害處。良人說:有益的音樂有三種,有害的音樂有三種。樂於情愛,樂於友愛,樂於大愛,是有益的。樂於暴戾,樂於誤眾,樂於淫言,是有害的。子我告白:我的愛好有,寫文、游樂、受戒。

孔子說:陪君子說話要註意三種毛病:沒到說的時候就說,叫做急躁;到該說的時候不說,叫做隱瞞;不顧對方的表情就說,叫做睜眼瞎。良人說:我對長輩說話要小心,對朋友說話要坦白,對小孩說話要愛心。子我告白:存好心、做好人、說好話。

孔子說:君子有三件事要警戒:年輕時,血氣還不成熟,要戒女色;年壯時,血氣正旺盛,要戒爭斗;年老時,血氣已衰落,要戒貪婪。良人說:慈者有三件事情要注意:年少的時後,聽父母的話,了解新知識。到了壯年的時後,要聽長輩的話,不要好勇鬥狠。到了老年的時候,要聽佛祖的話,準備見佛。子我告白:我是佛弟子,所以要聽佛祖的話。

孔子說:君子有三件事要敬畏:敬畏自然規律、敬畏大人物、敬畏聖人的話。小人不懂自然規律因而也就不敬畏自然,不尊重大人物,戲侮聖人的言論。良人說:慈者畏懼的有三種事情:天不慈、人不慈、君不慈。慈者心不安,不動怒,這叫獨善。偽人知道天不慈、人不慈、君不慈。偽人心也不安,動怒了。因為他不知道什麼叫獨善。子我告白:不動怒?談何容易。

孔子說:生來就知道的,是上等人;學習後才知道的,是二等人;遇到困難才學習的,是三等人;遇到困難也不學習的,這就是下等人了。良人說:生下來就知道真理的人有菩薩,學習後知道真理的人有佛子,遇到困難再去學習真理的人水良,遇到困惑而不去學習有愚夫。子我告白:水良沒遇到佛,恐怕終生成愚夫了。

孔子說:君子有九種事情要考慮:看要考慮是否看清楚了、聽要考慮是否聽清楚了、臉色要考慮是否溫和、表情要考慮是否謙恭、言談時要考慮是否忠誠、工作時要考慮是否敬業、疑問時要考慮請教、憤怒時要考慮後患、見到好處時要考慮道義。良人說:水良有九種思考: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愛。如果水良不依教奉行,有誰依教奉行?子我告白:水良已經決定依教奉行了。

孔子說:見到善良,要像趕不上似的;見到不善,要像被水燙了似的。我見到過這樣的人,我聽到過這樣的話。隱居起來尋求自己的志向、維護正義實現自己的理想,我聽到過這樣的話,沒見到過這樣的人。良人說:懂得下一盤好棋的人,和能下一盤好棋的人。我們都看過這樣的人,也聽過這樣的話語。避世隱居的棋手,不會不能下一盤好棋。我聽過這樣的話,卻沒有見過這樣的人。子我告白:不下棋的棋手,我沒看過。不寫文的文人,恐怕也沒有幾個。

齊景公有四千匹馬,死的時候,百姓覺得他沒什麼德行值得稱贊;伯夷、叔齊餓在首陽山下,百姓至今稱贊他們。有梅花譜就自然有反梅花譜,一樣有人讀。有伯夷、叔齊,就自然有齊景公,歷史自然會評議。伯夷、叔齊就像梅花譜,齊景公就像反梅花譜。人生如棋,棋如人生。梅花譜和反梅花譜是象棋佈局。子我告白:水良胡亂佈局。

陳亢問伯魚:你學到了密傳嗎?伯魚答:沒有。有一次他一個人站在那,我快步過庭。他問:學詩了嗎?我說:沒有。不學詩,就不能掌握說話的技巧。我回去學詩。又一次他又一個人站在那,我快步過庭。他問:學禮了嗎?我說:沒有。不學禮,就不能立足於社會。我回去學禮,就聽過這兩次。陳亢回去高興地說:問一件事,得到三方面收穫:知道詩的作用,禮的作用,又知道了君子並不偏愛自己的兒子。

羅列向良人的學生水良請教說:你學到什麼?水良回答說:我在良人那邊學到論語。羅列問:還學到什麼?水良回答說:學到佛法。羅列說:他學到論語和佛法,卻沒有學到良人的處事方式。水良還是水良。子我告白:羅列!水良會進步的。

國君的妻子,國君稱她為夫人,夫人自稱為小童,國人稱她為君夫人,國人在外國人面前稱她為寡小君,外國人也稱她為君夫人。

好人我們稱之為菩薩,殺人者我們就稱他為殺人兇手。子我告白:有人稱水良為傻B,我不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