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Leo

【開箱】羅技 MX Vertical 人體工學垂直滑鼠!改善手腕疼痛!

  小時候去看診的時候常常看到醫生都用軌跡球的滑鼠,小時候不懂為什麼?長大後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及攝影愛好者,坐在電腦前使用鍵盤及滑鼠的時間佔據了生活很大的一部份,很長一段時間身受手腕疼痛影響後才了解,一個好的人體工學滑鼠對於手腕有著多麼大的幫助!

  然而對於用慣了一般滑鼠的我來說,軌跡球滑鼠真的用不太習慣。而且在攝影後期上的精準控制也不是很好操作(應該只是我不會用啦>< (如果你對軌跡球滑鼠有興趣,歡迎延伸閱讀:【開箱】LOGITECH 羅技 MX ERGO 無線軌跡球滑鼠評價。解決滑鼠手?手腕疼痛?專業感大提升!)

  恰巧羅技在這個時期出了新的人體工學滑鼠,MX Vertical,如其名,就是一只垂直的滑鼠。

  羅技一直都是以人體工學著稱,在滑鼠上也出過很多經典的產品,而這次的 MX Vertical 垂直滑鼠,主打降低腕隧道症的發生,並減輕對手腕的傷害。

垂直滑鼠其主要的想法是「正常」握滑鼠的姿勢下,手掌的方向是不自然的略為向下翻動,手腕也貼在了桌子上,如此一來對手腕會施加不必要的壓力,因此如果能將滑鼠變成傾斜向一側的話,手就能用更自然的角度握上去了。

  外盒一樣秉持著羅技高階滑鼠的設計,以可開闔式的包裝設計,讓人可以直接體驗握感。而滑鼠的外型也非常的有型!螺旋條紋式的延伸感透過黑色的簡約強調並提升了出來,再搭配上方一點點的銀色 logo 區域,低調的同時又不失搶眼的質感!

按鍵配置

  左側配有上下頁按鍵,我覺得這已經是現今中高階滑鼠的標配了,甚至我的滑鼠沒有這個按鍵我還會很不習慣XD 上方則有一顆可自定義按鍵,預設為改變 DPI,可以簡單理解為游標移動速度。但我應該也不會去更改他,因為這個按鍵的位置根本就不是一個順手可以常按的位置阿~~~

  右側就來到的最常用的左右鍵跟滾輪的位置,按鍵壓感及滾輪感受非常不錯,但是實在是不知道為什麼羅技只有在某些滑鼠有飛梭滾輪,反而相對高階的滑鼠飛梭滾輪都閹割掉了(明明很好用阿~~~ (延伸閱讀:飛梭滾輪滑鼠 MX Master 2S)

充電及連接設計

  這代羅技高階滑鼠有一個改進是大大提升我購買欲望的原因之一,就是終於是 TYPE-C 的充電孔了!!!不再需要桌面上一堆不同接頭的線材了,只需要一個 TYPE-C 解決一切多麼乾淨整潔阿~

  而連接上理所當然的承繼了羅技中高階滑鼠的傳統,可以藍芽連線或是搭配羅技特有的 USB Unifying接收器,甚至還可以透過 TYPE-C 變成有線滑鼠 ? 這點超重要的,你總不希望滑鼠沒電時只能充電卻沒辦法使用吧。並且一樣可以配對三個裝置,只需要按底部的按鈕即可切換在不同電腦間使用。

  當然不例外地也支援 Logitech Options 這套軟體,達到 FLOW 的功能。但在我使用了四隻支援此功能的羅技滑鼠後只得出這就是個垃圾的結論,所以恕我就不多做著墨了,反正這依然不影響其好用之處XD

握感及操作體驗

  滑鼠整體重量非常的輕,因此在操作上非常省力。不僅如此,雖然從平的握法到垂直的握法需要一點時間習慣,我大概花了三天,但是習慣後整體的操作上都很順手,包含按鍵的配置。大小上也非常剛好,因為整體的按鍵範圍都滿大的,儘管是女生的手也不會有太大不好按的問題 (如下圖)。而男生的手則是很剛好的覆蓋整隻滑鼠好像就是為了你量身定做的一樣。

綜合體驗評測

  由於在此之前我已經有使用過羅技的 MX Master 2S 了,也是一支人體工學的滑鼠,所以我本來沒有抱太大的期待!然而羅技總是帶給我驚喜,只是從平的變成垂直的,對手腕的負擔整個就不一樣了,不是說 MX Master 2S 不好,但是 MX Vertical 真的太好了。困擾我很久的手腕痛,只不過在習慣了使用 MX Vertical 後幾天,就幾乎忘了有手腕痛的存在了!如果你也是必須長期使用電腦、滑鼠的人,並且也有困擾很久的手腕痛,那你一定要試試看,好像來到天堂阿!

  然而若是硬要挑缺點的話,就是前面提到的,飛梭滾輪了!MX Master 2S 的飛梭滾輪習慣使用後,真的會很希望每一隻滑鼠都有這樣的設計,想正常捲動就正常,想快速捲動就快速。無縫切換,真是神!希望未來羅技可以在中高階滑鼠都加入這樣的設計,就算貴一點我都能接受,身體健康跟操作體驗是金錢所換不回的 (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