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Leo

【開箱】logitech 羅技 MX Ergo 無線軌跡球滑鼠評價。解決滑鼠手?手腕疼痛?專業感大提升!

  滑鼠最早可以追朔到 1968年,由美國科學家道格拉斯·恩格爾巴特(Douglas Englebart)在加利福尼亞製作了第一隻滑鼠。( ref: 滑鼠 wikipedia) 做為一個現代人每天基本都會使用超過 10小時 的工具,同時也衍發了很多相關的痼疾及疾病 … e.g. 滑鼠手、手腕痛、肩頸疼痛等。

  也因此各家大廠就針對了高階滑鼠開發了人體工學滑鼠來減緩或避免相關疾病。軌跡球滑鼠就是其中一種產品類型!然而軌跡球滑鼠並不如一般滑鼠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因為其操作方式需要時間來適應。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希望可以轉換來使用軌跡球滑鼠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為了減緩滑鼠手、手腕痛等,還有看起來很專業。(笑XDDD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 logitech 羅技 這款 人體工學滑鼠 MX Ergo 無線軌跡球滑鼠。做為一個第一次使用軌跡球並且需要每天使用滑鼠高達 10小時 以上並且已經手腕痛的 Leo 來談談,轉換的陣痛期以及是否真的對減緩手腕痛有用吧!

按鍵配置

  首先作為一款高階滑鼠,基本該配備的前一頁、下一頁按鍵是基本的,並且在拇指處配有調節游標DPI切換的按鍵。當然也可以透過 Logitech Options 軟體 來設置成符合自己使用習慣的按鍵。

充電及連接設計

  承襲 logitech 羅技 無線滑鼠一如既往的連接方式,可以透過 Unifying 接收器 連接滑鼠與電腦,也可以透過藍芽直接配對省去一個 USB port。然而 MX Ergo 只能記憶兩組設備,透過中間的按鍵切換欲連接的設備。我也不懂為什麼羅技他款高階滑鼠都可以記憶三組設備,MX Ergo 卻變成兩組 … 。

  並且依然維持 Micro-USB 充電孔,然而配有快速充電功能。充電一分鐘就可以使用一整天;充滿電可以使用四個月!

握感及操作體驗

  作為一隻高階人體工學滑鼠,MX Ergo 主打可以在 0~20 傾斜角度間切換,以符合最適角度。但實際使用後發現其實最舒服的角度還是在 20度傾斜角 時,並且右側邊邊也有設計一個凹槽讓小拇指可以很順的放置在那裏。

  而軌跡球透過 羅技先進光學追蹤技術 (我也不知道啥東西),在操作性上真的還滿容易的,我超意外的!我大概花了一到兩週去適應轉換的陣痛期,然而習慣後真的會懂為什麼有人會愛軌跡球滑鼠。不僅僅是對於手腕疼痛有幫助,鼠標的移動也比一般滑鼠容易且精準,而且在有限的桌面中更是深深體會到不用將滑鼠拿起來調整位置再放下移動鼠標的方便性!

綜合體驗評測

  第一次使用軌跡球滑鼠,一開始還很擔心會不會用不習慣導致手更不舒服。但是使用一般滑鼠造成的手腕疼痛已經讓我決定死馬當活馬醫了 >< 還好醫活了XDD

  初次使用軌跡球真的需要一到兩週的適應期,但是我覺得相對其帶來的效益相比,這點適應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且 MX Ergo 的大小、傾斜角、及操作性等對於一般男性的手真的是完全服貼,放在上面很舒服,都不想拿下來了呢(笑

缺點

  然而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些缺點我實在是想不通。使用軌跡球滑鼠其中一個比較麻煩的點是一段時間就必須把球球拿下來清潔灰塵以保持其滑順,而 MX Ergo 在軌跡球下方開了一個洞可以將軌跡球直接推出來清潔,但是該洞卻連小拇指都塞不進去,必須拿一支筆或是工具才伸得進去,為什麼不把洞開大一點不懂欸 ><

  還有一點就是身為 羅技高階滑鼠 MX 系列,居然把 MX Master S 受好評的 飛梭滾輪技術 閹割了!這超好用的欸!

  除此之外,如果你正身受滑鼠手、手腕痛等影響,並且可以接受上述缺點的話,這隻滑鼠真的很值得買來使用。使用至今半年了,不僅手腕痛真的大大減緩了,而且還附帶發現本來很疼痛的右肩也有了改善。可能因為右手就會直接固定在一個舒適符合人體工學的位置而不會亂動吧!

一隻你值得對自己好一點的滑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