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月光
深邃月光

每日持續往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前進中!

司機被乘客碎碎念而暴怒有感(上)

與其生氣,不如好好想想,是自己決定要相信朋友的話,所以這樣的後果,責任要自己負。如果要半路聽信友人的話而改變旅行的計畫,那後果也是要自行承擔。別人的意見就只能參考,如果自己是有決定權的人,就不能隨意下判斷,以免影響到全局。

在臉書上看到一段影片,內容是由計程車司機的行車記錄器所錄下的載客影像。在影片中,坐在司機後方的乘客一直在碎碎念,一下子抱怨司機故意繞路,是不是在坑他錢,一下子又抱怨司機開太慢,浪費他的時間,為何不按喇叭讓摩托車讓開?持續瘋狂碎碎念的結果,終究讓司機忍受不了而趕這位乘客下車,說自己不載了可以吧!

        這樣的結果會是該位乘客想要的嗎?雖說司機不載了可以另外找別的司機,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但如果是真的在趕時間,一時之間又叫不到車的時候,碎碎念的舉動並無助於讓他能夠更快到達。而對於計程車司機而言,將乘客趕下車是可以強制停止他的碎碎念,但是這樣的做法是合適的嗎?不僅沒有賺到此次的車資,也下車與乘客爆發口角,甚至演變成肢體衝突,也影響到接下來的幾筆訂單,因為都花在爭吵上面暫時無法再接其他客人。而將這段載客影片放到網路上,或許是想讓廣大的網友評評理,看看自己遭遇到奧客是不是很倒霉,是不是該動怒?

以此為基礎,這讓月光聯想到跟朋友出門旅行時,也很怕遇到這種會碎碎念的旅伴。例如剛好天氣太熱或是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達目的地,此時友人甲就開始抱怨了:

何必節省那個計程車錢呢?

反正你就是不想花錢,跟你出來旅遊只能過著苦日子!

        所以呢?需要因此而招計程車來搭乘嗎?那產生的車費又如何分攤呢?友人甲可能會這麼回答:

那個車資你不是也有享受到服務嗎?不能就你出嗎?

我可沒有叫你叫這麼貴的,我的預算有限,是你自己決定的,自己負責啊!

        結果就是花了車費,就是多付錢,誰叫自己要叫車呢?如果堅持搭乘公車不就沒這個問題了?就算要等上一陣子,但終究可以到達目的地的,不是嗎?

        再舉另外的例子,友人乙說:聽說這間餐廳不錯吃,大家去吃吃看吧!結果用餐的結果是很雷,所謂的又貴又難吃。或者是推薦這家KTV的服務態度不錯,結果很態度超差。友人乙可能就兩手一攤,說:

我怎麼知道呢?我也是聽來的,不然要怎樣?

或者是說,上次來的時候還不是這樣啊,我怎麼知道會變這麼快?

與其生氣,不如好好想想,是自己決定要相信朋友的話,所以這樣的後果,責任要自己負。如果要半路聽信友人的話而改變旅行的計畫,那後果也是要自行承擔。別人的意見就只能參考,如果自己是有決定權的人,就不能隨意下判斷,以免影響到全局。

        有的旅伴平日相處時或許都沒問題,但一起旅行時講話就是很容易惹人發怒的那種:

因為天氣好熱,所以要叫計程車。結果叫了之後又不想分攤車費。

沒想到這麼貴!這麼貴的話,應該走路就好,這樣多花錢真是浪費!

        問題是車錢已經支出了,現在是不認帳是嗎?那所以心態要如何調整呢?吃虧就是佔便宜?反正也享受到計程車的服務了不是嗎?那這樣叫了太貴的餐導致餐費增加,也是不是可以這樣說:

誰叫你叫那麼貴的,又不好吃!而且你不也自己吃到了嗎?我看是你根本就想吃吧!

更甚者,會這樣說:

我看你根本是故意的,叫這麼貴又難吃的菜給我吃,你是不是故意的?就是要激怒我對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