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比起抵制社交媒體,或許最根本的問題是資本界的遊戲規則

在《AI 正在破壞我們的世界,但不是你想的那種方式—以臉書為例》一文中,不難看出我算是極度反對臉書一再剝奪用戶選擇權的作法。

不過在我看來,抵制或退出臉書並沒有那麼難,沒錯,現在很多人還是必須得仰賴它,但部分有決心的人要淡出臉書也並非難事,像是 @黃哲斌 @ckxpress,或者說說我自己,即使沒有退出,但也大量減少了使用頻率,並且四處呼籲不要使用。

再加上不只像我們這樣的「理想主義者」,一般大眾也有這樣的趨勢《研究顯示Facebook持續流失年輕族群》 ,可以預見或許幾年後,臉書被擠下最大的社交媒體也不意外,差別只是在於是否有另一個臉書,又或是別的形式罷了。

但我還是非常擔心,因為追究問題根源,注意力競爭所導致的問題,並不是只要消滅軟體服務的科技巨頭就可以根除,這是整個資本社會的遊戲規則。

下一個極難抵制的對象會是 ISP(電信業)

註:ISP 即網路服務供應商,因為電信業擁有電話線路,所以網路時代的 ISP 通常也就是傳統電信業,就像中華電信一樣。

其實 ISP 早就在窮追猛打臉書,不斷遊說政府,試圖影響輿論,讓臉書還給大家隱私權,但這代表的絕對不單純只是為了公平正義,而是電信業想要把網路服務拉下來,在重新制定法律的時候好讓自己也分一杯羹。

判斷一個人,不要看他說了什麼,看他做了什麼。

比如從《AT&T 收購網路廣告交易公司 AppNexus》就看得出來,下一步 AT&T 的目的就是要跨足廣告業,取得更多隱私資料來獲利,而電信業一直都在試圖做這樣的事情。

當然,擴張自己的權力的事蹟也不會少,像是《FCC起草廢除網路中立政策,讓ISP有權封鎖網站、依流量訂價

為什麼會說 ISP 極難抵制?因為接近獨佔。我們沒有臉書,還可以期待有另一個社群平台取而代之,它可能是去中心化的,也可能是妥協過的中心化平台,但至少我們某種程度還有選擇。

而 ISP 就不是了,不管在美國、台灣、日本,都只有少數幾間寡佔,我們根本沒有其他選擇。

各國大型的ISP過去進入市場時,通常是獨占事業,並且享有政府優惠融資,這些國家第一個電信公司占有許多優勢,包括取得第一個部署設備的優勢,在許多建案中,他們坐享其成就能獲得客戶。
而這也是為什麼很難有新進競爭對手與這些大型ISP對抗的原因,EFF提到,當初Google要在德州奧斯汀部署光纖網路時,發現線路最好的位置都被AT&T占走,Google需要沿著電線桿部署電纜,但是有不少關鍵位置屬於AT&T,而AT&T拒絕合作而大幅提高Google的建置成本。-《EFF:大型ISP超賺錢!批業者因網路中立賠錢根本是謊話

除了 ISP,其他可能的下一個戰場會是什麼?

機房、網路、土地、資本、公權力,任何你想得到的實體資源都可能是下一個戰場,在網路服務巨頭逐漸式微、難以造成影響力之後,或許我們又會回去那個線下的時代。

畢竟接下來數十年,決定遊戲規則的很可能還是資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