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語
思語

心靈花草茶(十一)矢車菊篇

翠綠山脈,蜿蜒河川流水,因寒冷天氣到來,所有景色就像凍結般靜止,失去了活力朝氣,只有梅花依然屹立在寒風中,但唯有矢車菊花茶適合一年四季飲用,具有清肝明目,養顏美容,幫助消化,可治腸胃不適及支氣管炎等功效。

對他來說晚間時刻洗好澡之後,喝杯溫熱的菊花茶,可以消除整日疲勞,使心神安定,對唸書有很大幫助。

重點在於喝花草茶的正確方法是不能加糖,還有要注意溫度及熱度,泡出來的矢車菊花茶不能太熱,才喝得出矢車菊原來的絕佳茶香滋味。

今日相當適合聽瑞士樂團班得瑞的空靈悠然音樂。

冬季一片霧茫茫的天氣裡,平常日子很少會有客人上門,冷冽寒風刺骨,每個人光是從睡夢中起來就要耗費力氣,清早路上來往的人們都全身包緊緊的準備上班上課。

接下來又是新的一年,訂定人生計劃,但偶爾也該來點變化,力求自我挑戰。

心想這種冷颼颼的天氣應該不會有客人上門,此時,有個中年婦女站在店門前,表情充滿疑惑。

「您好,請進,不用客氣,外面天氣很冷,先喝杯熱茶。」

「謝謝你。」

「來,這是剛泡好的矢車菊花茶,您有煩惱對吧!」

「對,我叫林瑞芬,最近有朋友向我提起相親,傷腦筋,都一把年紀了。」

「要看有無緣份,您內心真正的想法如何?」

「本來要拒絕,又怕傷到友情,做人真難。」

「人各有難處,您也別拒絕得太快,先思考看看,您有可能遇到好人。」

「也對。」她端起茶來喝一口。「矢車菊花茶真好喝,我以前曾經離過婚,後來就沒考慮過再婚之事。」

「不需要馬上逼迫自己去相親,慢慢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式。」

「我會先釐清思緒,雖然晚年能有個老伴陪伴滿好的,不會孤單寂寞,但我只要能興趣相投,談得來就夠了,至於其它並無所求。」

「見面後如果發現彼此合不來,您別勉強自己跟人交往,過得開心快樂比較重要。」

「老闆,你說得很有道理,放心,我沒那麼笨去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我會先告訴友人先約好日期見面,喝杯咖啡聊天,互相認識一下,有時出去走走,多交朋友也好。」

「您平常有何興趣?」

「年輕時喜歡到處跑來跑去,現在除了工作,我的工作是幫忙翻譯法文稿子,偶爾去超市採購物品,休息時間就是閱讀、聽音樂,在家看電影,如今我的興趣較偏向靜態方面,動態方面則只有清晨起來到公園散步,或是放假休息到戶外踏青爬山。」

「我認為很好啊!精神與心靈,內外兼俱,生活既充實又愉快。」

林瑞芬微笑說:「老闆你真會講話。」

「我講的是實話。」

「雖然平時我會喝茶,卻沒辦法泡得像你這麼香濃好喝的茶,可以教我秘訣嗎?」

「很簡單,每種茶類的沖泡方法都不一樣,首先是溫熱度,然後是濃度調整,看您喜歡喝濃茶或喝淡茶。」

「OK,感謝。」

「再來一杯?」

「好,我已經考慮清楚,知道該怎麼做了。」

「您能想清楚就好。」

「任何事自然隨緣不必強求。」

他點頭同意,人生有各種選擇,要如何選擇,確實端看自己的意念。

「老闆,謝謝你。」

「不用客氣。」

「我走了,bye bye。」

「bye,路上小心。」

送走客人,清理桌子跟茶具組,眼看下午天氣越加寒冷,陽光逐漸散去,大地變成暗淡無色彩,確定不會有客人上門後,他決定乾脆直接關上店門不營業,要多利用時間專心唸書,督促自己準備進行明年的中級花草師考試。

新年時大老闆必定詢問他考試內容準備得怎樣,答錯會被罵得慘兮兮,整個新年假期還要被大老闆增加功課內容,嚴厲鞭策學習進度。

重點是到時師兄師姐們聚集在一起,簡直像在審犯人似的全部圍繞著他,關心的問東問西,那場面被不知情的人看見,十之八九會被嚇壞,跟那群愛講話愛說笑的人見面,得需要有一顆堅強的心臟。

實際上他還是很期待每年這時候與師兄師姐見面,可以討論八卦消息,例如誰談戀愛,誰想要結婚,也有人找同業結婚,因為互相喜歡,彼此了解其中的辛苦勞累,也比較能體諒對方的情緒狀況。

而他畢竟還年輕,尚未想到婚姻的事情,等十年以後再說,還是先聽聽別人的八卦,心境隨著訴說者語氣有所起伏變化,保證可聽到更富有趣味的笑料。

就像是個大家庭,眾多兄弟姊妹陪伴,其實最疼愛他的除了師父之外還有年長他十多歲的大師兄,正確的說大家都疼愛他關心他,有時來電詢問近況,知道他打算晉級進階考試,每個人最近連續好幾天收集並提供各種花草植物資料給他參考,讓他心懷感謝之情。

喝著香甜的蘋果紅茶,心中充滿溫暖,努力用功念書,查詢資料然後邊翻書邊做重點筆記,他發現師兄師姐傳給他的資料都很有獨特的個人風格,感激之餘,當然希望能早日通過考試,正式成為中級花草師。

幫助人們消除各樣的憂愁煩惱,要帶給人們更多幸福,是他天生的使命與責任。

開業的時候他答應了師父要天天面帶微笑去幫助客人,讓人獲得幸福,店名想了很久,決定叫『生命泉源』花草茶專賣店。

夜晚緩緩揭開序幕,銀白色月光開始灑落於街道中,附近安靜得連一點講話吵鬧的聲響都沒聽見。

事關自己的未來發展,他仍埋頭於書本裡,直到快接近半夜,感覺有點疲累,決定躺下睡覺。

翌日,凝視窗外,上午陽光稍微露臉,起來先洗個臉,好讓自己精神抖擻,積極面對新的挑戰。

總會有自我期許,但是從花草茶專賣店開業以來,完全沒有任何時間出遠門去看最愛的大師作品,學生時代愛往外面跑,像中東國家都有他走過的足跡,歐洲國家亦然。

所以分不清到底有多久沒出遠門旅行了,他覺得需要呼吸新鮮空氣,沉澱心靈,等明年考完試後想要去透氣,請大老闆務必放他幾天假期到國外走一走,就算去日本泡個溫泉也好,能夠稍微放鬆休息他就已經滿足了。

真希望那天能趕快到來,為此他要加緊腳步用功,喝杯香濃咖啡,吃完早餐,八點整準時開始營業。

室內裡面可以聽見風的旋律呼咻傳過來,猛烈撞擊窗戶,相當大聲又清晰,如果沒事先替屋子做好防範措施,連他都懷疑窗戶極有可能會被狂風給吹到破裂,還好庭園花草植物跟往常一樣。

平常很熱鬧的商店街,今天氣氛顯得過於安靜無聲,或許是氣溫已達寒冷刺骨,大家不想踏出室外,因此上午沒客人上門訴說煩惱。

下午乾脆進入廚房做泡芙,共做了五種口味,巧克力、花生、奶油、柳橙、提拉米蘇,決定假日來試做香草焦糖舒芙蕾,做甜點餅乾已經變成他休息時間的小小生活樂趣,還能夠即時轉換那些零碎煩瑣的情緒,重新念書。

光影投射牆壁,前陣子總算買了筆記電腦與放置的電腦桌,請人來裝無線網路,申請E-mail信箱後,立即通知大家,被師兄師姊取笑腦袋開竅了,總算不用再過著像住在深山般的古老生活,他一點都不介意被取笑。

所以現在有網路的生活,對於查詢、收集資料以及烹飪料理做法,購買書籍和其它物品,各方面可說是簡單快速又方便許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