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語
思語

心靈花草茶(九)紫羅蘭篇

盛夏季節,白天沿著海岸線直走可以看到燈塔,看起來似乎毫無特別之處,夜晚則變成指引、照亮往來船隻的溫馨光線。

如果有時間,最好白天來一次,散步走路,看看海岸線漂亮風景,七夕節日的晚上來,若運氣好能看見滿天星斗,如果沒有機會看到星空,吹風乘涼也是不錯的選擇。

他正打算開啟後面那扇小窗戶,讓新鮮空氣進來室內流通,可以聞到庭園裡紫羅蘭清爽香味飄送各處,每日生活於花草植物中,是一種幸福,使人心情愉快,開朗舒暢。

凝視外面,趁清晨有時間先來杯咖啡提神醒腦,打開電視看氣象報告,依天氣好壞再決定要不要出門購買物品,廚房每日必備新鮮蔬果材料,現在水果類紅茶很受年輕人喜愛。

草莓紅茶、柳橙紅茶和蘋果紅茶、檸檬紅茶,另外還有葡萄柚紅茶、百香果紅茶、藍莓紅茶與芒果紅茶,他已經決定今晚要用自己種的石榴以及覆盆子兩種來試泡,他也不知道這些作品味道會如何?好不好喝呢?總是要反覆試驗過之後才能知道結果。

看樣子是晴朗好天氣,早點出門到市場,照清單採購七天的份量,沒有助手就是得自己如此苦命奔波,不過還好他早就習慣自己打理所有事情。

多年來未曾改變過的市場依然人聲鼎沸,相當熱鬧,可以感受到無論攤販或顧客都很有朝氣活力。

他依照順序到各攤位購買蔬菜水果,買完東西之後,悠閒騎著摩托車回到店裡準備開門營業,迎接客人到來。

要來泡好喝的紫羅蘭茶,茶壺、茶杯需事先溫熱過,加點莓果類下去沖泡味道更加芳醇濃郁,從壺中慢慢散發出百分之百的香氣,連自己都忍不住想讚賞這次的最佳傑作。

有個年約四十多歲的上班族站在外面凝視店門發愣,像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上,神情猶豫不決。

打開大門。「歡迎光臨,請進。」

「喔!好,謝謝。」

「自己挑位子隨意坐。」

林萬財選定位子坐下來,剛才得知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大幅縮減人力。

他臨時被公司裁員,拿著公事包在街上徘徊,對未來人生因此感到茫然無措,他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父親為他取名萬財,意思是希望他能有家財萬貫,原來名字不代表金錢真的會滾滾而來,老天爺,他還要養家養妻小,現在沒有工作,要如何賺錢生活?心情處於非常苦惱之中。

一杯適時溫暖的紫羅蘭茶遞過來。

「慢慢喝吧!」

「好的,老闆,可以先讓我獨處思考幾分鐘嗎?」

「當然可以,有任何問題隨時叫我,我在後面庭園。」

「ありがとう。」﹙謝謝﹚

「どういたしまして。」﹙不客氣﹚

「老闆你會講日文。」

「以前有稍微學過一點點,我只會講簡單、基本的日文,太複雜的就沒辦法,我先去修剪花草。」

「不好意思,打擾你忙碌時間。」

「沒關係,我是專賣幸福花草茶的生意人,現在把空間讓給你思考。」

林萬財拿起紫羅蘭茶,無與倫比的絕妙香味,整個在口中擴散,真好喝,別家店根本聞不到這種味道,他確信老闆是奇蹟魔術師代表,有一瞬間他以為自己身處於美好的香格里拉樂園,無憂無愁無煩惱。

庭園裡總算修剪完畢,決定把快要接近枯萎的花草剪下做成彩色乾燥花,讓生活充滿各種驚喜與樂趣。

回到店面裡,看見林先生正在慢慢品嘗紫羅蘭茶,也不出聲打擾,進入開放式廚房東忙西忙,將蔬果等物品擺放整齊。

「老闆,紫羅蘭茶很好喝,你是怎樣泡得如此好喝,剛才我以為我在人間仙境樂園裡面。」

「每種茶都有它的功效,紫羅蘭茶能幫助消除緊張焦慮情緒,讓你舒緩並放鬆。」

「原來是這樣,我情緒確實有緩和下來,沒想到這把年紀會有失業的時候,在公司待了二十年,卻無緣無故被裁員,只給我們些許遣散費,連大筆退休金都變成泡沫失蹤。」

「現在想想為公司工作雖然不值得,我想回家和老婆討論或許開一間小吃店做生意也好,資金方面可以再慢慢想辦法。」

「林先生,你能想開是最好,工作並非是全部。」

「你說得沒錯,以前我重視工作超過家庭,今天感覺有點後悔,人生短暫,該及時把握陪伴老婆跟孩子的機會。」

「林先生,別擔心,如今還來得及補救喔!」

「我相信你,老闆,聽到你這麼說就安心許多。」

「其實我開這間花草茶專賣店,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幸福快樂。」

「老闆你好偉大喔!真是令人佩服。」

「我沒那麼偉大,純粹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

「老闆,你太謙虛了。」

用微笑訴說喜愛花草植物,天生注定要做這個行業,給予人們溫暖,不管到幾歲,任何時候都可以盡情編織夢想,實現夢想,我也是這樣生活過來的(內心獨白)。

「無論春去夏來,秋去冬來,隨著季節自然變換,你心中已有正確答案,按照個人步調走下去即可。」

「老闆,我心情覺得輕鬆舒暢多了。」

「那就好,祝你一切順利。」

「謝謝你,老闆,再見。」

「再見,你小心慢走。」

兩個月後,有間小吃店誕生,賣簡單的麵食類和家常小菜,而店內裝潢就像林先生的人一樣樸實,開業當天,人潮絡繹不絕,老婆也在旁邊幫忙打理以及洗碗,直到晚上9點過後才有時間休息。

因為倆夫妻的廚藝逐漸打出了好口碑,每天生意興隆,果然天無絕人之路,按照心中的想法去做就好,幸福總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

加油,無論有多苦多累,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跟挫折,絕對不能輕易放棄夢想,只要好好努力就會得到回報。

今天大老闆沒事找他,午後時光難得悠閒度過,於是把所有放花草茶的罐子拿出來,總共十五個,輕柔的細心擦拭一番,擦完罐子亮晶晶,他感到很滿意,然後小心翼翼將每個罐子按照標籤順序放回原位。

決定泡杯伯爵紅茶,休息一下,翻閱流行雜誌,讓腦袋開始集中精神思緒,啟發新穎的靈感及題材。

窗外景色已漸漸轉為蕭瑟,下個月中旬就進入冷冽冬季,看來必須先準備一些材料,今年要提早為全部花草植物做好禦寒工作。

加上因為冬天常常下雨,很少有溫暖陽光,讓它們整天保持漂亮美麗的狀態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辦到,所以更需要用愛心、細心去珍惜呵護,花朵才會散發出自然淡雅的清香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