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成功的1%,所幸我們沒有都成為一樣的人


幾天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對話留言,內容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哇!像他這麼成功,大概全世界不到1%的人口可以像他這樣了吧!」


「像他這樣的人多的是,只是你遇不遇得到......」。


簡短的幾行留言,讓我開始思考他們所謂的這1%的可能。全世界的人口這麼多,如果他們所說那類「成功」的人只占1%,的確可以說是萬中選一了!不過,我想那些在眾多人口中擁有過人毅力、努力和天賦的人,也未必都會朝著同一個地方走,因為每個人看重和喜歡的事不同,自然造就了我們每個人不同的追逐模樣。


現在坊間不乏教人如何成功的書,這些書籍的面向早已更廣範地去定義成功這件事,出類拔萃不再只是社會普遍能被看見的定義,過去成功之所以被世俗如此膚淺的定義,大概是因為人們習慣以眼睛看得見的為真,需要較少驗證的資訊總是比較容易被相信,所以知名的企業、名人被認定是一種成功,我絕不否定那是一種成功的樣子,然而,我相信有更多種不同面向的成功,正在世界的某個地方發生。


史懷哲說過:「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成功的關鍵」,我個人覺得大部份人是很難長忍不快樂去追逐一個別人眼中的成功角色,我們能為夢想跑得起來,似乎也得源自於內心的動力!真心嚮往的夢、一投入就覺得放鬆開心的興趣......,正因為每個人擁有不同的夢、不同的嗜好,所以我們不會都變成同一個模樣,我回想留言中看見的那1%的人,我揣測他們也許只是擁有類似的追求,所以成為了同一群人。


我常覺得人的自我探索是很有趣的事,人們在嘗試過後,了解到自己的偏好、興趣和天份,接著我們順著自己的心走,覺得那是自我實現的過程!追逐的旅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同好,有時遇見的人則只是萍水相逢的過客。我們渴望成為特別的自己,於是乎有了各種不同追逐理想中自己的模樣,這樣的豐富與多樣色彩,正是世界源源不絕美好的開始,有人愛好烹飪成為廚師,有人嗜好寫作成為作家,有人熱愛研究成為教授.....,感受著這世界不同的人們,我看著為熱忱努力的他們,總覺得那模樣有股渾然天成的魅力。


所幸沒有全世界的人都以相同的成功範本為追尋,慶幸不是所有的人都以成為那普遍定義成功的1%前進。這世界上還需要太多不同的多樣性來成就不完美但完整的樣貌!我們都逐漸在變成自己想像中的那個樣子,有天我們會過著自己想著的那種生活,也許最重要的是 — 花些時間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著什麼樣的日子,接著為著這樣的理想追求與享受過程,我們會在這廣闊的世界中,成就其中一種追逐的模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