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我想要的簡單生活

極簡生活到底是什麼?隨著斷、捨、離的種種資訊在我們生活間爆發,於是我們急於開始大量清理自己的家當,有些人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了釋放、解脫和拯救,但是,也有些人不明就裡地僅是跟著呼喊口號,事實上,他們的生活仍是充滿猶豫、煩躁和渾沌,而我也曾是在那模糊地帶遊走的民族之一。


已經努力放棄不和他人比較的想法!為什麼我的日子還是依然過得不舒心?」好幾次我捫心自問:「你想要的簡單生活到底是什麼呢?」我越想越覺得自己還沒找到那種自在與坦然,對於物品的依戀、對於情感的糾結、對於自己內心的傷……,這些我都真正整理好了嗎?我反思著自己的行為模式,好像有點懂了什麼,我犯了經常反覆回想那些不安的錯誤,無論這份不安是人還是事物,我總是經常性地一次又一次將那些沉重的包袱拾起,再收回去本來躁動的位置放好,我以為收好了就沒事了!不過,偏偏那些存在就會讓我隔一陣子又想再拿出來看,看著、看著,我感受到自己再一次經歷了那些猶豫、煩惱與感傷,這些不愉快的體驗,本來是可以隨著放手而不必要的,然而,我究竟為什麼要執著留著呢?


人的一生本來就不可能只遇見與自己對頻的人,更不可能只經歷自己喜歡的事物,所以我常告誡自己:「那些從我生命裡經過的『不喜歡』就讓他們都真正成為過去吧」!我可以選擇要留下什麼在現在的生活,別人並不能替代我來抉擇,正因如此,如果當我還是遇上了某人、某事、某物的牽制,我就會想是不是自己本身不願意放下呢?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人都是活在自己創造的主觀世界裡,所以我所感受的外在環境並非別人能對我產生的結果,而是我自己該承擔的責任!


簡單的生活並非枯燥乏味,我認為這是一種精準行為的表現,因為深悟自己需要什麼,所以重視生活的素質與感受,少量並不是評估簡單生活的單一標準!「簡單」的內含實踐於精神層面,進而影響我們周圍的實體環境。日本整理達人麻里惠寫的《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有句話我特別覺得適合詮釋經歷簡單生活的過程:「真正重要的是當事人本身對生活的意識與想法,所以別人無法替代你來整理,整理是一件極為個人價值觀的事!」因為很私密,所以請自行處理身心的雜物,就如同別人不可能替代你清洗沐浴自己的身體,是一樣的道理!


每個人定義的簡單生活不同,所以別人看似輕鬆愉快的生活模式也不見得能適用在自己的人生,我覺得唯有讓心沉澱下來,才能看見自己擁有的,而非失去的!對我來說,簡單的生活可以用幾個形容詞來概略描述,像是:無拘束的、乾淨的、快樂的、充滿愛的……,也許正在讀著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試試說出幾個你認為的簡單生活形容詞,並讓自己努力地去感受他們如何存在。


我想如果願意割捨掉不需要的、不想要的,那麼,生活中圍繞在自己身旁的不就都只剩下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嗎?光是想到可以這樣過著日子,我就覺得很快樂,也沒有任何身心的負擔。


「擁有就是相對被擁有」,在這個充滿物質慾望的世代,有時,我們很難完全不去在乎自己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子!於是許多人會開始想用各種快速可取得的物質來證明自己給別人看,注意這邊說的是「給別人看」,而不是藉此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或許正是因為大多數的物質能夠快速獲得,且不必付出龐大的堅持與努力就能實現,所以我們經常被騙了!被物慾牽制了內涵!我想並非擁有某物,就能證明自己匹配得起什麼稱號,我們的故事必須用內心的靈性來成全,也唯有那些才是真正帶不走的光環。


簡單生活的實踐往往在一念之間,決心和自己說好了「不要再見!就毋須再懷念」,對人是如此,對事物也是如此,曾經的美好已經在過去給了回報,如今已經沒有必要再耿耿於懷,我們該認真享受的是現在,專注於當下就會快樂,生活就會變得很簡單,因為擱下了過去的包袱,捨下了對未來的種種期待,所以我們只有現在,也只能活在現在!說來簡單,我也覺得實際做起來,確實不太容易!如同泰戈爾說過:「快樂很簡單,但要簡單卻很難」!期望我們的生活就是自己理想中的模樣,也同時能在那樣簡單的日子裡發現真正別無所求的快樂。取捨並非失去,而是留有空間去在乎那些被我們留下來的重要小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