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璽
黃鴻璽

練拳多年,身體逐漸敏銳,對天地萬物產生好感,喜歡觀察人,漸而親近文字。雖不曾在筆下耕耘,但不可一日遠離書,人生軌跡混亂,跑到北京經營客棧,一走十年,天地之間見自己。尚未不惑,整天胡思亂想,工作之餘,紀錄下生活種種,給下一個十年後的自己。

一席聊武術

我一直相信,任何形式的介紹都不如紮紮實實的上一堂課,哪怕是一堂體驗課,都勝過任何形式的語言與文字介紹武術。

我曾經在2013年至2014年期間從北京返回臺灣,當時應邀雲門流浪者基金會,巡迴北中南大專院校與高中演講,講述自己的武術流浪經歷。

我從演講台看到許多年輕的面孔,在每一次演講的過程中從躁動不安變成安靜聆聽,我想,武術有一定的魅力,雖然經常被曲解與誤讀。我演講的內容與過程盡可能避開虛幻不實的描述,集中在練拳時身體感受的認知,即便如此,Q/A的反應還是很明顯地告訴我大眾對武術停留在武俠小說。

我一直相信,任何形式的介紹都不如紮紮實實的上一堂課,哪怕是一堂體驗課,都勝過任何形式的語言與文字介紹武術。所以2014年之後我暫時不接受演講邀約,返回北京繼續專心經營客棧,利用我們的四合院持續免費推廣課程,一做十年。

2015年春天北京的「一席」團隊找到我,言冬老師是一個充滿江湖氣息的讀書人,他有北京的爺氣,也有江南的書生質,我委婉拒絕之後迎來的是整個團隊三顧茅廬,詠梅一次又一次的講述她們的理念,介紹他們曾經的講者說過的話,發揮的影響力,她最後說了一句話:「您不來講講真的武術,那大眾就永遠停留在自己的想像空間裡了」。

開始工作之後發現他們真的是一群有理想的人,北京是中國政治核心,很多東西不能碰,但是一席為了自己的理念,常年邀約那些踩在紅線邊緣的講者,堅決不收門票,不拿官方補助,不接受大財團贊助,保持一家贊助者(因為這家不管一席的營運與廣告效益)。他們常被人說成是中國的TED,但是我自己的體認是,他們不是TED,他們就是【一席】。

他們當時在中國有五個場地,我被分配到最大的上海劇院,我按照規定,不多不少講了30分鐘的內容,平淡如水,大河一滴的武術心得,一席攝影團隊連夜剪輯成影片,放在優酷介面,不知如何弄到當天首頁,幾個小時的觀賞流量超過30萬人次,我在回到北京時就已經有潮水般來信來訪。

來訪者天南地北,隨之而來的是各大電視台邀約,從央視到衛視都有,我全部拒絕了,我把想講的話都濃縮在30分鐘留給一席了,再多說下去只有混淆視聽的作用。

接下來數年內我低調經營客棧,檯面上風平浪靜,私底下風風雨雨,交了很多好朋友,也迎來不少好事者。傳統武術在幾年後過度膨脹自我,引來的是反面效應,北京首當其衝。來訪者友善的談拳論友,不友善的莽撞之徒毛手毛腳,甚至頭破血流都有,我看盡少年子弟江湖老,老老實實做自己的推廣課程。

離開北京快兩年了,我上週聯絡詠梅,詢問團隊是否都安好,她一句話:「一言難盡,發生了好些事」。我內心感嘆,不多問,內心也能猜想到遇見的坎坷。

我從來不分享自己的演講,一部分是尚未成熟,只能代表當時對武術的認知,也許未來自己會推翻自己的想法,另外一部分更是一種對一席的心情,總覺得這場演講不是公開的,而是對他們認真做事的一種回應。

得知他們為了預防中國的影音內容被消失,陸續把演講內容翻牆放在youtube上,我搜尋了自己當年的一段話,已經被保留在YT上了。

以此回顧,那場海棠花下與言冬先生的一席對話。

原文發表於 2021/08/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