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頤_p063529
昕頤_p063529

練習中的寫手,聽說星盤很適合創作,適合在歐洲的城市充電,在台灣完成夢想

7-5 學花插花,然後沉浸在花花世界

貪心的我,想要把他們通通帶回家。七日書-6

我的生活相當無聊,幾乎兩點一線,生活一成不變,上班下班、長時間加班,人生的樂趣和成就好像只來自工作,某天和莎莎聊天,聊到想學插花這件事,行動派的莎莎隔天馬上幫忙報下期社大的課,學費不貴,為期十八周。

第一天上課,莎莎和我不愧是新生,兩手空空就到學校了,連最基本的剪刀、抹布都沒帶,還記得老師第一堂課是介紹流派的歷史與各代家元,插了一盆由老師準備的小花,花材有小菊、海芋、芒萁,說實在的,用我現在的眼光來看,那個作品簡直慘不忍睹,雖然令人不忍直視,但我還是很喜歡,永遠不會忘記完成時的那份喜悅,得到成就感的瞬間。

追求優雅和自然的流派注重的是花的姿態和表情,當然還有比例、位置、配色、季節等諸多細節,隨著時間的累積,向學的我也逐漸掌握插花的技巧,對於如何和花朵談戀愛越來越得心應手;帶刺的玫瑰扎的手指疼,沒關係,只要握住它的花萼即可;軟趴趴的海芋無精打采,將它剪短後吃一下水就可以恢復精神;還有你知道嗎,鬱金香隔天還會長高;花語是「永恆不變的愛」洋桔梗,光是花市中就有將近70個品種,羅西娜紅、羅西娜亮紫、琥珀綠、小夏橘,還有名字叫名人豪華瑪丹娜、順風香檳980的浪漫花型,這一切實在令我又著迷就驚喜,每次到花市,沒有花個近千元根本走不出來,因為我想要將它們通通帶回家。

插花的時候最忌諱心浮氣躁,當時間不夠或是想著待會還有其他事,那個作品絕對不會好,這跟寫作很像,都需要有靈感,靈感一來,管你是千字萬字,花材多寡、花型難易,開始即行雲流水欲罷不能;反之則腸思枯竭,不知如何下手。

插花的時間跟做瑜珈或是任何運動很像,運動的當下只專注在身體肌肉與呼吸,插花對於我來說則是跟朵花、跟葉子、根樹枝的對話,如果說做瑜珈是感受天地對於「我」的乘載與包容,那插花就是一種傾訴。

最後借花藝師凌宗湧的《美日每日》書名,希望我也能持續藉由和「花對話」每日創造美日,實現剛剛好的美好日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