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樂
獨樂

我,30歲,在澳門開始學習品牌以及行銷

自學中的《刻意練習》

對書中方法的嘗試與總結

《刻意練習》一書中提到,要有效的提升技能,必須放棄「練習=成長」的錯誤思維,因為其中大多是「天真(無用)練習」,進行「刻意練習」才有助技能真正的提升,刻意練習的方法如下:

1.訂立練習的目標,通常是技能中不擅長的地方;
2.找到合適的教練;
3.根據教練提供的反鐀進行修正並繼續練習

自我成長的工具書的弊端在于: 雖然提供的方法很美好,但執行上卻並不好操作,如書中所述,最優的學習方法當然是跟隨教練/老師練習,但因為各種原因---如經濟能力問題、沒有找到適合的教練,或者是該領域並沒有充足的教育人才,繼而選擇自學的朋友,這便成為了一道門檻。因此,我對這種情況的總結如下:

先學習訂立練習目標,將天真練習轉化成簡單的刻意練習。1%的改善也是改善,微小的改善累積以時間,會是巨大的變化。第二點則可以通過看相關的書籍來解決(通過借閱或購買),網絡上的學習資源也很多,總能找到適合你的課程。

最後,吸收反鐀並修正,可以加入網絡上的興趣社群,在這些社群中發問問題或是分享作品,這樣你就可以得到反鐀,要注意的是並不要吸納所有人的建議,關注他們的批判,因為大部分人都知道甚麼是「差的」和「不好的」,卻不見得懂得甚麼是「好的」,或者至少是,他們的品味和你不同,最後找到社群中你尊敬的人並和他們交往,向他們指教或學習。

以上這些方法雖然勝於「天真(無用)練習」,但缺點是花費的時間很長,最好的方法還是花費金錢去找合適的教練/老師。

學海無涯,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