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七日書】 Day 7- 未來最想旅居的布魯日

未來最想旅居的地方,除了活動第一天發文所說的庫倫洛夫之外,就非在 2000 年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 "世界文化遺產" 的布魯日莫屬了~

有著「北方威尼斯」稱號的布魯日,是我在 2005 年一趟荷比法之旅其中的一個點。當我們的車接近時,領隊說這裡被票選為「歐洲最佳退休城市」,在當時心中頗為納悶,歐洲有太多美麗又悠閒的小鎮了,布魯日是要靠甚麼勝出呢?

一下車,走在貫穿小鎮全區的石板路上,遠遠的就聽到市中心傳來的教堂鐘聲。旁邊還不時的會有咖答咖答的馬啼聲,看到童話故事中的馬車優雅的經過。走進市中心,高聳的哥德式建築教堂傳來一陣陣管風琴的聲音,頓時覺得性靈整個都提升了起來 !

用完午餐,有一些自由時間可以隨意逛這整個小鎮。因為市區內有運河蜿蜒,所以隨便走個幾步路,或是拐個轉角,忽然就有一副「小橋、流水、人家」的悠閒景致呈現在眼前。小鎮中的店家,除了餐廳之外,幾乎清一色的都是巧克力店或針織品店,讓人不禁懷疑,他們都已經昇華到如此不食人間煙火的層次了嗎?

我慢慢體會到這裡為什麼被稱為最適合退休的城市。因為她的美幾乎是俯拾皆是,信手可得,卻不須太多浮誇華麗的古蹟或鬼斧神工的大自然來陪襯,有種自帶一股樸實無華的人間仙境之感,讓人完全忘卻煩惱,沒有任何壓力,可以無比的愜意放鬆。

再額外分享一個跟布魯日有關的悲慘故事。我的歐洲朋友告訴我,二戰時期,當時德軍封鎖比法邊境,阻止法國難民逃竄。因為歐洲人不容易從外觀一眼就判斷國籍與民族,而且法國人也會故意學一些諸如 Guten Tag、 Danke 之類的簡易德文想藉此闖關,所以納粹想出一招判別的辦法 : 因為比利時的官方語言是荷蘭語、法語以及德語,荷蘭語跟德語很相近,荷蘭人跟德國人也都屬日耳曼民族,布魯日剛好也在荷語區境內,所以德軍只考一個 Brugge ( 布魯日的荷蘭文,法文的拼法是 Bruges ) 的唸法。好死不死,法國人很不擅長以荷式發音的 "布魯日",所以只要以法文發音者,通通抓去槍斃 ! 沒想到這座美麗的城市竟然無辜的讓許多法國人招罪了~

比利時官方語言分佈圖

最後再以照片分享我的見聞。請見諒當時我的攝影器材與技術無法盡現這座城市的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