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人的磁場

(编辑过)

從最近這個工作離開已二週有餘。雖然生活中有大量的空白,但我卻覺得 "空白得很充實"~ 在無所事事的日子裡,我從來不會感到無聊。我會找一些簡單的事來做,但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是純粹自己喜歡,但之前沒空 ( 其實是懶 ) 做的事情。

當然有了大把的閒暇,"思考" 也變成一件可以投注多一點時間去做的事。我最近對 "人與人的磁場" 這議題,有多次與深層的探討。簡單梳理如下:

老闆對員工

上一份工作的老闆,在我以 「照顧媽媽」 ( 這並沒有說謊,是部分事實~ ) 為由告老還鄉之後,某天傳 Line 給我,說要寄送雞精給我媽媽補補身子,要我提供地址。當下看到,心中是感謝中帶著一點愧疚 : 感謝的是這位老闆的知遇之恩,我明明就只做了不到兩個月,也沒啥實質貢獻,老闆卻一再釋放出他的惜才之心與善意。愧疚的是我因為太不喜歡 shipping 的工作內容,逃離的有點倉促,辜負了老闆的期待。

還有一件小事,當初他希望我至少工作到 3/10,我回覆因為哥哥 3/8 就出國,我必須當天晚上回家,況且 3/8 是星期五,剛好薪資可以結算,我不想要以 3/10 (日) 做為最後一天,吃公司豆腐。沒想到他回 : 因為你對公司有情有義,願意將工作順利交接,薪資就算到 3/10 沒關係。說真的,其實多兩天的薪水也沒增加多少,但老闆的回覆就是可以讓我感恩,所以我在最後幾天,就算不熟、不懂、不開心,我也願意每天加班到七點多才走。

相較於 D 小姐,明明 Shipping 做得順風順水,但就是不得老闆的緣。當然老闆硬挑了她的幾個毛病 : 反應慢、英文不好、做事沒效率... 等,不過這些都與把船務工作做好沒有影響,也有幾位老同事替她被裁叫屈,總之,唯一一個可以以解釋的說法,就是老闆跟 D 小姐頻率不對、磁場不合吧 ?

貨代妹妹

話說就算我在前公司再沒貢獻,我至少也完成了公司的第一筆出口 ( 公司是以進口為主 ) 交易。因為當時老闆堅持採用的出口稅則 HS code 有點爭議,所以被本來配合的報關行拒接這筆生意。當時我還做足功課,到處詢問正確的作業方式,甚至也請教堪稱 Shipping 專家的哥哥,他也幫我找出一些可以 "打擦邊球" 的作法,我們還換了報關行以及貨代,就是不希望糾結在曠日廢時的正確流程卻耽誤了出貨時機。

後來找的這家貨代,業務妹妹因為可以有第一次合作的機會,所以無論是價格或是訂船時程都非常配合,我也就第一時間鎖定與他們公司合作。春節年假後,她來我們公司作禮貌性拜訪。她第一眼見到我的時候,就直接說 : 「你好不像在這種公司上班的人哦,你看起來不是應該在 101 上班嗎 ?」說完我們同時大笑,我完全理解她的意思,也欣賞她的直言不諱。總之,這票貨在心驚膽戰中,竟然也順利出貨,收到錢,這期間,貨代妹妹幫了我很多忙。

我告知她要離開的事,她只說 : 你不適合那裏啦,趕快走吧~ 我們就約好了要一起吃午飯,表達一下這段合作期間的謝意。某天約在他們公司附近的一家文青咖啡店吃早午餐,邊吃邊聊竟然哈拉到了下午三點半,話題從工作、股票、家庭無所不談。我很訝異她對於剛認識的我可以掏心挖肺的講這麼多家事與內心話,她也笑笑地說頻率相近,磁場契合吧~ 反正工作上無緣繼續配合,大家就當朋友吧 !

這是我在一份為時不長的工作中得到的一點體悟。

http://www.rendejiedu.com/510.htm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